2019-02-08 20:21:29小蟹子

2019開工,愛你依舊

             1.  那些已然成為文字的往昔

    關於時間的累積,一開始我們總是不在意。直到某個剛剛好的時間點,忽然又發現,現在的聚焦改變了過去的每一段記憶和情緒,很顯然,一直一直迎面撲來的未來,又將改變了現在的我們。

    第一次回顧創作坊開工趣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2739180 ,是在壬辰龍年,可能是因為那是末日傳說滿天飛的奇異2012。回想起2005年組合團隊後,年年在健行里的「健福宮」開工上香春宴;直到2008年,創作坊中壢和新竹兩個教室的全部夥伴,一起在「松園」過了一夜,趕在團隊聚會前搶種的滿園瑪格莉特,在晨醒時全都開了,空氣裡帶著新鮮的芬馥,也是在這年,「健福宮」翻新,從此開工時我們總喜歡在牆面上尋找著「黃秋芳創作坊」的印記。

    堅硬的石面,讓我們對「天長地久」多一點想像,只是,永遠,一向都是奢望。2009年初五卯時開工,一起到蓮座山,在「清真園」春宴,道地的滇緬菜,可惜的是,帶缺席的團隊夥伴重回時,「清真園」居然消失了;2010年初六拜土地公到蓮座山,在「溪友緣」春宴,刻意在每一個餐廳咖啡屋留下「餘額」,處處有「春」;2011年初六辰時開工,拜時辰頭,時間豐富到夠我們閒走蓮座山,在平鎮、中壢、大溪公園兩端拜各地的土地公,一路參拜了開漳聖王、普濟堂、修德禪寺,為從來沒有來過大溪的夥伴設計老街巡禮、閒走大溪公園,當時春宴的「Tina Coffee」也消失了。

    2012初五午時開工,小君準備董陽孜的「福」字煎餅,大家覺得鴻運當頭,拜土地公時特意買了樂透,一起做做買庭園透天辦書院的大夢,這年開工吉時有點晚,來不及到蓮座山,訂了九道年菜在創作坊辦「春宴」,象徵長長久久。2013年開工吉時落在初五,214日情人節,11152013/0214/1115,像美麗「密碼」,愛你一生;你愛一世;愛啊,愛我,最不可思議的是,竟然又安插進「財神廟主題漫遊」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3947257 。

    2014年後,毓庭加入開工,不知道是偶然還是巧合,在鋼琴甜點屋Octet「拼琴」,帶著多彩馬卡龍和巧克力甜甜地回家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6890187,「Octet」原意是八重奏,凝結了音樂花藝烘焙所有的可能,可惜,桃園留不住這樣的風華,目前已遷往台南。2015年開工大雨,取消參觀石門水庫見底後一大片紫花大草原的原訂計畫,改在「豆佐」春宴,閒逛大溪聖方濟生活園區。2016年在「山景綠灣」俯瞰大溪河谷,轉往「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在「焙茶塢」試茶,聽90分鐘內曲目完全沒有重複的現場古箏演奏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64060819
                               
2.  我們一起期盼的好運

    2017年,廠長A流感,創作坊初六開工,由佩娥掌大旗,為她送「五行便當」,英倫小特派取得博士學位後計畫在學經歷裡加入充滿回憶的創作坊,我們又趁開工舉辦英譯投票:

    1.Lit.artland:從wonderland發想,使用land所帶有的廣闊意象作為「坊」或「廠」的翻譯,Lit.是牛津字典上正式的文學簡寫,art包羅音樂、繪畫等領域。

    2.Dreaming PlantPlant是植物,也是工廠,呼應我們希望孩子像種子一樣發芽的渴望。dreaming不只是dream的現在進行式,原來就帶有「有夢想的」之意,故採用現在分詞詞態。

    最後再由創作坊法律顧問英譯定案Dreaming Plant --Chiu Fang Learning Center。直到農曆十一,廠長流感後「出關」,才到大溪拜訪會計師,「大溪湖畔咖啡」午餐,「湳仔溝古道」散步,「天御」看花,買荷包花和細緻的水耕植物墨西哥幸運草,捧著好心情迎

    2018初五「健福宮」上香後上蓮座山,在阿麗湖南小館」午宴,503巷」咖啡、甜點不錯,開工時一起說夢,成為傳統,期盼我們每一個人在創作坊,都能活出光亮,毓庭規畫出這一年的樂夜裡的青春時光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5352864

    2019年,吉時落在初四卯時,亭儀問:「通知毓庭了沒?」有點早,已聽說了毓庭和依雯的小說大夢,他們應該都提早開工了。上香後,「健福宮」邊的超迷你小公園,有超迷你小樂團在自歌自舞自徘徊,有歌聲,有音樂,仿如整個世界都在開心中甦醒了。

       廠長起得太早,有點累,繞去買她超愛的薇薇特南果,店主人超推新春限定的元寶銅錢蛋糕,拜拜剛好,亮閃閃的元寶和銅錢都是巧克力,好喜氣!沒想到,
剛上車,元寶掉了下來,我急忙下車交給老闆問可不可以幫我修理?」

    「你就是搖晃到,叫你不能搖晃。」老闆有點急,可能剛開市,這樣不太吉利。我趕忙說:「沒關係,還給我,我還有其他禮盒可以拜拜。」

    有志氣的老闆不同意,還是換了個新蛋糕給我,只是反覆叮嚀「不能搖晃。」讓我神經緊張地從頭到尾捧在手上,用一種莊嚴肅穆的精神,直上蓮座山的百步雲梯。買金香時,老闆親切地笑:「好巧啊!今天迎財神,買個發財金吧!」哇,好大一疊發財金,讓人一凜,這要燒到甚麼時候呢?在燒金亭,遇到好心的香客熱情指導:「你要一張一張摺,在每張金紙裡摺進你的指紋。」

    天哪!我一向手拙,真的非常想念音樂家燒金紙時飛快的手指頭。這時,看到有個婦人豪邁地把厚厚一疊發財金摺都不摺地遞進香爐,我看得目瞪口呆,她瀟灑一笑:「整疊去,整疊來。」
這……,你想要相信「整疊去,整疊來」,還是向財神遞指紋呢?

    每一年,都在蓮座山為創作坊點燈,張羅著每個夥伴的平安符、平安米和大悲咒水。廠長眼睛剛開完刀,不能負重,我想著帶兩瓶水,一瓶放新竹教室、一瓶放中壢教室。廠長說:「還有亭儀啊!她那麼辛苦,一大早來上香。」我又想著還有秉慧啊!她剛買房子,書瑋呢?她需要買房子!毓庭需要成家立業,依雯要小心健康,淑君得避免頭痛。天哪!我還是得當仁不讓,替大家揹大悲咒水吧!廠長在我身邊有點愧疚,呢喃著:「這時,真的有點想念挑夫。」
                                 
3.  這些忽然近在眼前的驚奇

    揹著重重的水,手捧著元寶銅錢蛋糕,一路人人都在叫嚷:「今天迎財神啊!」買一點花,買發財金,買這買那……,想起一向雲淡風輕的創作坊夥伴們,這一年有這麼多買房,創業,去德國旅行……的各色計畫,真覺得「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決定到「迎富送窮廟」,先吃鹹的「送窮粥」,再吃甜的「迎富粥」,遇到書瑋老師和我三姐一家人,好巧啊!廠長開開心心地喳呼著:「快快去吃迎富粥和送窮粥,但願2019這一年,我們的願望都可以成真。」

    帶著對每一個人的祝福,我們繼續往石門行去,剛成形的「報恩宮山財神」。依山崛起,喜歡「報恩」和「分享」的新世代開運命理,據說,金豬招財年,豬寶寶裝滿了,一半請客,一半留下來當人生基底,可以招來更大的財富,喜歡分享就是豐富,喜歡人生的糾纏重疊,可以越來越熱鬧!

    傍晚回家後卸下平安水的負擔,趕到咖啡Bar,看到嶄新的元寶銅錢蛋糕,鬆了一口氣:「啊,你修好了。」

    「怎麼可能?我換了個新的。」店主人很黯然。我急著問:「那NG蛋糕賣掉了嗎?如果沒有,我買下來吧!」

    「真的嗎?」「真的嗎?」店主人反覆問了幾遍。我笑:「早上因為要上山不方便,心裡惦著,回程如果沒賣出去,就賣給我吧!不過,下次做蛋糕,還是要黏緊一點,因為,我提在手上,真的沒甚麼搖晃。」

    老闆這時心也不急了。我就在開開心心中,到車站買往台北的車票。
  姪女兒特意請假搶訂了兩張秒殺的費玉清告別演唱會入場券,而且是讓我一聽就心痛的超高價「敬親票」。每一天,我散步到車站買預售票,路程有多長,心裡對她的感念就多長,這孩子省吃儉用,對別人卻特別慷慨。大年初五,收假前一天的北上車票,每一天站務員都勸我:「沒有座位了,試試看網路訂票吧!」

    年初四近晚,買了NG蛋糕後,帶著甜蜜溫暖的心,我又踏進火車站售票口。奇蹟般,我買到座位了,這讓2019年的開工,生出一種童話般的滋味,甜甜香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