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00:00:00小蟹子

十年Marvel

    2008年第一部《鋼鐵人》,開啓了漫威電影宇宙;2018年,漫威的第 19 部電影《復仇者聯盟 3》在全球各地上映,累計票房超過150億美元。

    和黯黑深沉的DC宇宙比起來,熱血又熱鬧的Marvel最適合從來沒看過超能英雄電影的「光影新手」MarvelDC身後的追隨者,變身超越,重新定義了超級英雄。這綿延十年、橫跨星際,幾乎算得上是一部超大型「大銀幕連續劇」裡的超能英雄,彼此連接滲透,相互影響,而後穿錯刪修,隨著十年累積,慢慢從不確定的「平行時空」,安定成彼此銜接、前後接續的時空軸。

    本文先確認時空軸的先後故事,再回溯電影上映的先後秩序,最後建構出一種比較鮮明有趣的主題閱讀模式,邀約所有原來並不是那麼喜歡超能英雄電影的朋友們,一起享受一種比「無腦爆米花」還要多一點點熱血和熱情的深刻沉迷。

1.  漫威宇宙時空軸:第一階段

1.  鋼鐵人

    漫威宇宙創世紀宣言,第一位復仇者聯盟成員特寫。天才發明家同時也是億萬身價企業家東尼.史塔克幾十年來以為自己的武器發明可以保護美國的全球利益,享有極高聲望。在意外綁架後,理解科技和武力的雙刃性,決意保護這個世界不受邪惡勢力威脅的東尼史塔克和鋼鐵人,展開漫長的生命追尋。最後的彩蛋讓神盾局長尼克福瑞找到東尼.史塔克,預告復仇者聯盟即將成立。

2.  無敵浩克

    受到伽瑪輻射的頂尖科學家布魯斯.班納,被激怒時會變身浩克,釋放出無窮力量,面對絕對的毀滅力量,他要以凡人的身份過寧靜生活,還是在怪物內心找到英雄本色?這部電影,劇有心理分析和英雄精神的追尋和抗爭,原來是一個值得深入討論的議題。

    不過,電影拍攝和播映過程出現很多爭議,製作方宣稱愛德華.諾頓難相處;經紀人扮演受害者為演員鳴冤;演員乾脆地表示不玩了,換角後的馬克.盧法洛把靦腆中的神經質掌握得很寫實,只是一直缺少明星魅力,個人專輯續集看起來遙遙無期。

3.  鋼鐵人2

    東尼史塔克為了強調鋼鐵人對世界的貢獻,重辦他父親數十年前舉辦過的史氏工業博覽會,展示帶有人道主義的最先進科技產品。美國政府堅持要東尼史塔克將鋼鐵衣這項革命性的武器交給美國軍方的同時,一名來自史氏家族的過去的神秘人物伊凡萬科,也企圖利用根據史氏工業研發的科技製造他自己的毀滅性武器,史塔克不但得面對外在困境,還必須面對內在心魔,黑寡婦、羅德相繼出場,收尾在新墨西哥找到雷神之錘,順利銜接下部電影雷神索爾

4.  雷神索爾

    自大魯莽的雷神索爾掀起一場古老戰爭,貶入凡間,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對抗來自神界的強大黑暗勢力,彩蛋中的洛基現身,銜接復仇者聯盟。

5.  美國隊長

    二次大戰期間,未能通過體檢的史帝夫.羅傑斯,熱血忠誠,充滿犧牲真誠,參與軍方秘密實驗----重生計劃,被改造成為超級戰士,成為唯一成功的實驗品,這是復仇者聯盟第一批主要成員中最後一位重量級腳色特寫,而後引出各方注目的復仇者聯盟

6.  復仇者聯盟

    第一階段所有出過場的超級英雄,包括鋼鐵人、綠巨人浩克、雷神索爾、美國隊長、鷹眼與黑寡婦等人組成「復仇者聯盟」,聯合抵抗洛基帶到地球的外星大軍。在崩裂混亂幼稚的爭吵拼鬥中,慢慢整合成一個影響重大的團隊。
                                         
2.  漫威宇宙時空軸:第二階段

7.   鋼鐵人3

    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生活被敵人摧毀得支離破碎,開始搜尋幕後主使。這場峰迴路轉的旅程,測試著史塔克真正的勇氣,以及對生命追尋一遍又一遍的推翻和確定。為了保護那些他在乎的人,他必須確認,是他塑造了鋼鐵人盔甲,還是盔甲塑造了他?他學會不再躲進戰甲,同時更進一步遙控指揮,而後才延伸呼應到《蜘蛛人:返校日》的設定。

8.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簡直是一場又一場神界宮鬥戲,雷神面對強大的黑暗對手挑戰,奧丁和阿斯嘉眾神都無法招架,索爾只有一個人踏上了最危險也是最孤獨的追尋旅程,電影收尾時洛基救了雷神。

9.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故事接續在《復仇者聯盟》的外星人入侵紐約事件之後,美國隊長史蒂夫隱居在華盛頓特區,努力適應現代世界,隨著神盾局遭到攻擊,捲入一起讓世界瀕臨險境的陰謀,後來與黑寡婦聯手出擊,獲得新戰友獵鷹的協助,試圖釐清錯縱複雜的陰謀,旋即發現自己面對的敵人酷寒戰士巴奇,也是他舊世界唯一留下來的朋友,最後神盾局瓦解。

10.    星際異攻隊

    獨立於地球外的銀河系英雄戰隊,來自不同星球各懷絕技的不法之徒,聚在一起抵禦宇宙強敵入侵,由地球人星爵招募,成員包括銀河系最危險的女殺手葛摩菈、毀滅者德雷克斯、樹人葛魯特,以及槍法一流的浣熊火箭,彩蛋出現薩諾斯和無限手套。

11.    星際異攻隊2

    延續《星際異攻隊》第一集,星爵彼得奎爾和他的怪咖團隊,拯救柴達星後聲名大噪,一方面收取佣金,同時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捍衛宇宙和平,繼續在太空中展開桀傲不馴的壯闊冒險。劇情看起來和漫威宇宙沒有太大交集,不過彩蛋預示星際異攻隊將遇見雷神,聯繫起上一集的薩諾斯無限手套,全都串成《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的關鍵線索。

12.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延伸《鋼鐵人3》和《美國隊長2》,在《復仇者聯盟2》卸下鋼鐵衣的東尼.史塔克,為了保護世界,發明了「奧創」這個具有自我意識和學習能力的人工智能,並將指揮機器人軍團的大權交給奧創。不斷進化的奧創得出「人類是地球上最大威脅」的結論後,開始進行清除人類的毀滅計畫,復仇者聯盟必須再度集合,解決這個由他們親手造成的全球危機,全片繞逐著高度人工智慧奧創和幻視的雙生疊影,以及真正的超能雙生快銀和緋紅女巫。
                                                 
3.  漫威宇宙時空軸:第三階段

13.  蟻人

    《蟻人》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轉型關鍵。蟻人裝備的原始技術概念源自於漢克·皮姆博士所開發的「皮姆粒子」,由於同樣生化概念的元素被敵人拿走,為了貫徹自己守護和平的信念,他引領曾經犯下偷竊前科的史考特.朗恩成為第二代蟻人,精心策畫並執行一場驚天騙局,彩蛋引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出現讓人期待的蜘蛛人。

14.  奇異博士

    狂傲的天才神經外科醫生因為車禍意外無法再繼續行醫,為了治療雙手意外踏上前所未見的奇幻冒險,開啟漫威宇宙多維英雄的全新次元,多元時空的轉換,看起來神祕兮兮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常讓人生出巫師般的神祕感,彩蛋接至《雷神3》。

15.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銜接在復仇者聯盟23之間的復仇者聯盟2.5。保護世界和平的任務,意外造成無辜生命的犧牲,使得美國隊長和鋼鐵人對於超級英雄是否­應該被政府管制的看法出現嚴重歧異,進而導致復仇者聯盟的分裂,全片出現多位新英雄出場,最受注目的當然是黑豹和版權剛收回來的蜘蛛人。

16.  黑豹

    故事發生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後,銜接到黑豹帝查拉返回擁有先進科技卻與世隔絕的瓦干達接下王位後的驚天宮鬥,彩蛋裡將發現斷手的酷寒戰士巴奇,在瓦干達化身白狼,並且感受到科技共享後的世界劇變。

17.  蜘蛛人:返校日

    蜘蛛人重回漫威電影宇宙後全新作品,故事從《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後開始,高中生彼得帕克在「心靈導師」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指引下,回到他與梅嬸的溫暖家庭,在試圖融入過去平凡生活的同時,更想證明蜘蛛人不僅是鄰家英雄,直到全新反派禿鷹的強勢現身,才讓他意識到,身邊珍惜的事物都將遭受嚴重威脅,最後拒絕鋼鐵人的戰衣餽贈和曾經是最渴望的復仇者聯盟邀約,原來,多過幾年小蜘蛛的小日子,也算是非常美好的當下。

18.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故事銜接《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索爾被監禁在一個沒有辦法使用雷神之鎚的平行宇宙,和浩克重逢,他們在鬥毆和重生中,還得與時間賽跑,回到阿斯嘉阻止善惡對決造成的諸神黃昏,也就是阿斯嘉文明的盡頭、索爾家鄉的毀滅,而最後又為了摧毀冥后海拉,親自啟動諸神黃昏,毀天滅地,彩蛋裡一觸即發的宇宙大戰,直接跳進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19.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集漫威電影宇宙10年之大成,復仇者聯盟和他們跨人神跨星際的超級英雄盟友,必須攜手合作,還不一定足以阻止終極反派薩諾斯對1/2宇宙的毀滅。
                                                 
4.  電影上映順序

    根據漫威電影的拍攝順序,這場恢宏漫長的時空建構,在逐步推移的第一階段,我們的感情豢養和對這些超能英雄身處的時空,幾乎同步成長,透過電影的宣傳和疊合,慢慢建構出時間軸統一而安定的前後順序。

    漫威宇宙上映第一階段

1.   鋼鐵人

2.   無敵浩克

3.   鋼鐵人2

4.   雷神索爾

5.   美國隊長

6.   復仇者聯盟

    到了漫威宇宙第二階段,和地球上的復仇者聯盟看起來沒有太多交集的星際異攻隊」,和全系列比起來,知名度比較低,在漫畫裡的角色也多半集中在C咖邊緣,所以,時間序應該緊密銜接的《星際異攻隊2》,脫隊到第三階段才出現,在第一集光榮犧牲的Groot,透過Baby Groot賣萌,讓人從心碎到驚喜,真是「史上超有梗」。

    漫威宇宙上映第二階段

7.   鋼鐵人3

8.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9.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10.   星際異攻隊

11.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目前還在延續的漫威宇宙上映第三階段,隨著版權的洽談,群眾的關注,越來越多超能英雄逐一特寫上場,但又受到各種相互滲透影響的戰事牽連,上映順序和時間軸的變化,形成較大的跳接。

    漫威宇宙上映第三階段

12.   蟻人

13.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14.   奇異博士

15.   星際異攻隊2

16.   蜘蛛人:返校日

17.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18.   黑豹

19.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5.  主題閱讀

      看電影的時候,照著時間軸的先後順序看電影,當然有滋有味。有時候,主題閱讀,也是看電影時非常過癮的進行模式,建構Marvel世界,像構築一棵「英雄樹」,先透過兩個靈魂人物鋼鐵人和美國隊長撐起主幹;再循著浩克索爾蜘蛛人和復仇者聯盟勾勒出枝葉;最後的蟻人黑豹奇異博士星際異攻隊……,以及日後即將延伸出來的各種角色,都將一起拼貼出不斷擴展的多維時空,腦子裡建構出來的英雄色彩,也許更加鮮豔。

    第一階段鋼鐵人和美國隊長

1.   鋼鐵人

2.   鋼鐵人2

3.   鋼鐵人3

4.   美國隊長

5.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6.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第二階段復仇者聯盟

7.   無敵浩克

8.   雷神索爾

9.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10.   復仇者聯盟

11.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12.   蜘蛛人:返校日

    第三階段:不斷擴展的多維時空

13.   蟻人

14.   奇異博士

15.   星際異攻隊

16.   星際異攻隊2

17.   黑豹

18.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19.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Timg 2018-06-05 08:13:23

我就是老師最後一句所說的目標對象,哈哈~
超感謝這篇!

小四 2018-06-05 08:12:56

簡單,易懂的「影」路文,我小看這系列電影了。
會說故事,把故事經營得有層次,深度,再加上好笑,好看武打場面,英雄個人魅力。就是有滋有味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