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11:05:30小蟹子

為了一棵樹

                          1.   花季鬧

    春甦時分,天地間的顏色都被嫩嫩的綠、碎碎的花淹沒,很難專心工作。這時,最喜歡看啟方老師的臉書小文,一篇又一篇結合時令、詩詞的「花言巧語」,穿梭在網路線間,織就一張又一張「最美的臉」。每開機,只要遇見老師不分陰晴瀲灩開展的無限花事,就覺得簡單的生活變美。

    三月的最後一天,剛打開電腦,計畫開始工作時,跳出啟方老師的小叮嚀:「戊戌年二月十五日,春分第三候。最晚從北宋開始,已經成為百花生日----『花朝』的固定日子,與八月十五日的『月夕』呼應,應信的花是薔薇百花生日!光聽這幾個字,心情都變開心。索性關機,找了朋友到石管局大草坪,這一大片和我們家的侄兒姪女們度過不知道多少日子的「後院健身房」,流蘇勝雪,莫負花朝,放眼看去都是大把大把的記憶歡囂。閒聊間,朋友走了漫長的小路,沿途外帶奶酪米菓,以及不可思議的單品咖啡,還變出一張魔術般的野餐墊,彷彿從草地開出雷諾瓦的野餐小畫,像隨手翻製的預告片,慢慢拉向4/2開始、長達八天的創作坊春日長假,我們就在這片落花繽紛的草坪上,計畫起從北區台大新公園大安森林的流蘇,到桃竹苗區接力般的欒樹流蘇油桐……,不間斷的花季鬧。

    四月的第一天,在創作坊粉絲頁做了個春日有約」的小廣告,清明節,向先靈致敬,回應兒童節稚嫩如花苞的摯愛,還有山崖水湄天涯海角的天地呼喚。創作坊的長假,像春天裡一個小小的逗號,好風好日,適合一趟心情出走,直等到最後一班孩子們下了課,拉下鐵門,把工作模式和重複的日常起伏,一起鎖進創作坊的雕花大門裡。

    心情想飛,一步一履,大家一起在休假前的夜暗裡,搶先分享著一大段又一大段的花季篇章。

    沒想到,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去年花季,我在馬偕醫院掛個急診,開展出驚心動魄的腸血栓生死拉鋸;這年花季前,廠長偶然在「里安眼科」檢查,醫生說:「黃斑部病變積水嚴重,建議轉診到大型醫院再次檢驗。」這一年來,她的視線越來越模糊,兩眼視力差太多,視覺變形,夜間不能開車,4/2到慈濟,「只是在眼科做個檢查」的馬奎斯般魔幻情節,再次翻演。
                                 
2.   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

    檢查結果,除了黃斑部病變積水,還發現視網膜即將穿孔,有立即性的視網膜剝離現象,緊急安排4/3住院,在醫生的手術間隙中,硬是插隊在傍晚排了個開刀時間。小驚嚇,連夜打包。慈濟在新店,不是繁華中山站,與世隔絕,得做好萬全準備,收拾了兩個20吋登機箱,連書瑋送的世界地圖桌巾都帶上了,約了車行的車,透過網路,知會親友,學煽情的電影或日劇說:「一定要幸福唷!這個春日,連我們的份,一起玩下去!」

    陪廠長住院。和春天有約,如夢一場……。

    掛上美美的手繪絲質世界地圖,在病房圈圍出私密個性,一個暫時的家,瞬間成形。陪宿在新店慈濟醫院,每天一早五點,病人還在熟睡時,我這特早起的看護,就極具紀律地閒走河濱公園一萬步。從景美河濱公園,轉到福和河濱公園後,發現一棵又一棵樹,長在只容一棵樹的小山丘,忽然,耳際響起自由流動的旋律,隨口編起歌詞:「為了一棵樹,找一個遠遠的山丘/別讓他進來,只有你,只有我/還有天,還有地,還有一顆小小的,唱了好多好多遍,直到回醫院後,還在單人病房中引吭高歌,認真獻唱,廠長喜歡吹口琴,我不放心地叮嚀她:「幫我記一下這首歌的口琴對應位置,一定要『收藏』這首歌,我第一次創作的小曲子耶!」

    隨著換藥、檢查,診間來來去去,忙忙碌碌的醫院生活,到了下午,關於這棵樹這首歌的旋律,就破碎飛散了。在病房裡,襯著醫護人員來來去去的時間縫隙,我們相互追憶著,會不會是這樣唱?不像,那樣呢?也不像,最後不得不吁嘆一聲:「唉,我掉了一首歌了。」

    人生,那裡可能一直是一帆風順的呢?我太常掉東西,了一首歌,也就當作早就習慣的日常,不斷掉東西,讓我這種難以醫救的戀舊狂,對「割捨」所有的捨不得,多出一點點免疫力。第二天,同樣經過福和河濱公園的這幾個小山丘,看著山坡上一棵又一棵小樹,忽然,耳朵邊又響起同樣的旋律,天,哪!我竟然有機會「撿回」這首歌。

    急急找了顆大石頭坐下,從背包隨手抓出一張發票,翻到背面,開始寫簡譜。這真是盲人騎瞎馬,我算是創作坊唯一完全不懂得任何樂器吹彈的「音樂素人」,循序唱一句寫一小段簡譜,當然不一定抓得準,但是,一開頭的12355」,為這首歌定調,正式接生小曲〈為了一棵樹〉,再不可能慌慌亂地任它在忙碌行程中散佚了。
                                                                  
3.   為了一棵樹

    打開筆記,開始紀錄歌詞。隨著一遍一遍清唱,我愛上這首短短的唱起來只有22秒的小曲。歌如小詩:

    為了一棵樹,找一個遠遠的山丘→遠遠的山丘,遠離俗世現實,無從觸及,可能早已存在,也可能永遠都在水一方,只能流浪追逐。

    別讓他進來,只有你,只有我朋友問:「他是誰?」我笑著答:「誰都不是,也可能甚麼都是。那所有干擾我們專注寧靜的,都是他。」

    「我們都是種子,飄盪在天地間,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遇見一棵樹、癡迷一棵樹、守護一棵樹,那樹,是我們的信念、堅持、愛,以及生命中可能遇合鍾情的瞬間,一點點就是全部。」忽然那麼真切地感受到,生命是一場孤獨之旅,因為害怕孤獨,隨著追逐與擁有,失去的恐懼如影隨形,讓我們在孤獨和豐富間擺盪,越來越不得自由,直到我們精確地理解,要得越少越好,少到只有你只有我,這世間的一切都簡化成不相干的,因為無所謂,所以無謂,於是,世界越來越大,大到還有天還有地,還有我們縱恣自由的呼吸。

    還有天,還有地,還有一顆→樂音在這時停頓延續,而後清楚地看見我們的選擇和守護。

    小小的果→最後放慢了的這四個字,藏著千百般滋味,無需詮說,只有自己知道,甚至自己不知道也都夠了。本來最後有一句:「隨著風,任著雨,守著一顆小小的果」,重複了還有天,還有地」的旋律,最後飆起高音宣示「付出」的決心。廠長一聽,皺起眉說:「這樣累死了!」

    嗯,很有道理,不但累,而且把一顆小小果的無限餘味說盡了,其實也說窄了,立刻刪去。

    出院後,錄了段清唱,附上小小張的發票簡譜,一起寄給創作坊的音樂總監毓庭,他不但寫了漂亮的編曲,還體貼地標出簡譜,讓我對照「作曲初航」好好再進修。
                                               
4.   鋼琴演奏Vs.靈感原典

           毓庭的編曲分成「原典版」和「飛揚版」兩種,親自配上鋼琴演奏,順便為我上了堂簡單的音樂課,作曲家手稿就叫「原典版」,寫在小小張的發票背面,魔幻寫實的氣氛不錯吧?「飛揚版」的變奏不只豐富,在纖細中還帶著一點點淡淡的憂傷。我的來電答鈴,選用原典版,聽鋼琴家彈自己的小曲,好開心唷!簡單中有一種真純的呼喚,我的第一首創作曲耶!常說作家的第一本書,就是一輩子的名片,這首來電答鈴,是不是也可以當作小小音樂家的名片呢?

     創作坊的法律顧問賜珍律師,年過半百開始學琴,最近正在練音樂總監毓庭老師特別為她的學習進度編寫的譜,巴哈平均律868〉、〈郭德堡變奏〉和貝多芬悲愴2樂章,還有調和休息時間的超短篇為了一棵樹〉。有人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彈著我寫的小曲子呢!超感動。

    「〈為了一棵樹〉如何?音樂家滿意就好。」廠長忽然想起2017年尾牙報告時,我從《慢療:我在深池醫院與1686位病患的生命對話》這本書延伸介紹中世紀天主教聖人希德格(Hildegard von Bingen1098~1179)跨界神學、醫學、文學、哲學科學與思想,還創作音樂神劇,無限神往,下定決心要寫個床母娘小珠珠音樂劇,這時,她忍不住提醒毓庭:「別答應她幫忙配音樂劇!累死你。

    哈哈,我真的說過寫音樂劇嗎?這就是起點耶!在黑夜裡,跟著毓庭的鋼琴伴奏唱歌,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心情澄淨,越來越靈明剔透,竟忘了日間的千萬種疲倦。直到廠長在眼力稍稍復原後,看到這棵「靈感樹」的照片,忍不住驚嘆「天哪!造型這麼怪的樹,你也可以寫出這麼美的詩和歌,真是服了你啦!」

    我大笑。住院八天,撿得一首歌,這樣苦中作樂的本事,算不算可以寫進人生履歷的專長呢?

2023.3.6,百花生日 2023-03-06 09:39:23

因為啟方老師,我的年度慶典,才多了「百花生日」這天。總是認真地在這一天,和春天有個約會。從2018年至今,「玩」了六年。
感謝2018年,我曾經這樣寫著對啟方老師的想念。真是啊!莫道繁華無憑,山鳥記得,百花曾經開過。

如歌之行版 2018-05-20 22:46:55

神奇呢!就這樣作了ㄧ首意味綿長,自己的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