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08:00:00小蟹子

祭文----致親愛的父親

 親愛的老爸                                                          

    今天,是您告別式的日子,這麼多親朋好友、所有的孝子乖孫,都來到您的靈前拈香祭拜追思,這近百年漫長的歲月,始終,您就是唯一的主角。從小是阿公阿嬤捧在掌中的寶貝;及長是母親的天我們家的宇宙中心;一個人在飄零的家族中,撐起安定的保護傘,一點一滴,打造一個安定的角落,世事變化如洪流,我們家,始終是你摯愛的黃氏家族中,接納一切問題、生養一切可能的最後堡壘。

    雖然一生流離,在台灣不同的角落竭力打拼,深愛你的髮妻,仍牢牢圈住全家,即使在母親離開四十年後,您仍然歡喜地說:「恁阿母行到(tueh),笑聲就𤆬(tshuā )。」這就是我們家的氣氛,快樂、嘻笑、回顧重複的老笑話,永遠以您為中心,繞著您盛會承歡;媽媽愛說:「尪婿才情」,孫女兒也說:「阿公好帥。」,每個人都想得到您的重視,整個家因為您的快樂而快樂;追隨您奮鬥的腳印,一家人也繞在天涯海角,一起繳會子吃喝玩樂;遇到節慶,又緊緊地團在家裡,像聚寶盆,越來越多人的大家族,增生出越來越多想像不到的活動和記憶。

    這些年,我們陪伴著您,累積著一年又一年繁華熱鬧的記憶。孩子們慢慢大了,您所掛慮的黃氏家族,慢慢由第二代、第三代,以及即將接棒的第四代,一路承傳下去,一如您相信的,您是天寶,天之寶貝,生命開枝散葉,我們都因為您,學會了愛、親密、付出奉獻。哥哥們和老爸一起買屋,從民國六十年光復節,由母親栽下心愛的桂花樹,此後延續著餘蔭芬芳,一路照顧弟妹,任勞任怨,撐起關於家的全部美好;媽媽走得早,嫂嫂們扛起母責,讓我們愛無匱乏;姊姊們無論人在哪裡,總是牽掛著更小的弟弟妹妹;姊夫們緊密地嵌入這個家的溫暖拼圖,無怨無悔;更讓人安心的是,第三代孩子們平常幽默逗笑,災難來時自動排班、相互支撐,每個人都承擔起應該承擔的責任;第四代的寶貝們,又像天使般帶來璀璨的幸福。

    陪著您經歷太多年的病痛折磨,聽您一遍一遍回顧一生;用籐籃子為母親供小點心時說:「這籃子,編織的樣子像她以前坐的花轎。」;還要為自己打氣,為子女好好活著。細數您慢慢重組的家族拼圖,最喜歡「阿寶仔跟著阿嬤顧中藥房」的這個故事。有一天,八十幾歲的阿嬤說:「寶仔,把櫥子櫃子擦一擦,所有的燈都點亮。」阿寶仔擦好櫥子櫃子把燈都點亮後,阿嬤安靜地躺進躺椅,一躺就是三天,直到背著孩子的鄰婦衝進來大哭:「先生嬤,先生嬤,你一定要救阮子!」阿嬤睜開眼,讓大家扶她起身,救了這孩子後又過了十幾年,才完成今生旅程。

    剛為您過完93歲生日沒幾天,您就在一月二十二日辰時中安然辭世。和您慈祥的阿嬤一樣,教會我們,用一生完成愛和成全的人生拼圖。

    歲月走來,或有陰暗,但都是為了學習向光走去。您走的那天,即時趕回的親人圍在身邊,子孫22人助念阿彌陀經不斷,縱有百般不捨,但也慶幸脫離了病苦。親愛的老爸,我們會一直記得您健康的模樣,記得您開朗的聲音,記得家人擠在您身邊吱吱喳喳的歡愉,希望爸爸在天之靈保佑全家平安順遂,永遠是最親密的家人,相互友愛,相互扶持。

    您不再有病痛不再有憂煩了,隨著禱告,隨著佛號助念,隨著光,無掛無礙渡往彼岸,永生極樂淨土。親愛的老爸,再見了!                                                                                                                                        全體兒孫向您叩別

功德圓滿 2018-02-04 08:40:32

子孫滿堂,開枝散葉,你父親在人間印記已生生不息。
親愛家人,今生暫別,來世在天家光明遠大永生相聚。

道謝,還情;道別,還恩 2018-02-03 20:38:49

父親往生第二天,我開始胃痛;頭七前一天,我被送到新店慈濟急診,學弟急著先排除所有血栓危機,直到第二天天亮,準備轉胃腸科照胃鏡時,想著只要不是血栓,其他都算好消息,決定先出院,趕回苗栗做頭七,以後再慢慢治療。頭七和滿七,狂吞止痛劑,還痛得我整個人都蹲下來;近兩周只吃麵線和蘇打餅,摺蓮花、摺元寶、寫祭文、撰輓聯,還在時間縫隙裡撐完三天的創作坊冬令營。
功德法會前,總算抽了時間看診。在「文聖診所」,不斷囑託醫生:「藥要強一點!才能安然度過四小時。」做完功德法會,真的撐過來了,沒有半路吞止痛劑。今天早上八點,爸告別式,不知道為什麼,念完祭文後,一直到羽化館,我又陷入「劇痛」,腦子裡不斷誦念:「老爸,請安詳離去,我們會照顧好自己,用所有的人間疼痛來還恩。」
安靈在家後,一家四人60人在「楓悅」吃飯,剩下我一個人,在二樓,吃蘇打餅,看書,陪著剛回到家的老爸。想起2016年和老爸在楓悅慶生時相約,此後每一年都在他真正生日這天回來陪他,也就這麼短短三年。環顧這個他在看報紙、唱KTV、逃離阿姨圖個耳根子清靜的小和室,有我送他的長壽玳瑁殼、我替他畫的人像素描,書桌上,還留著大學時我在「愛古創新」畫展中帶回來、他卻特別喜歡的書法和畫卡。
爸曾經是個很浪漫的畫家和設計師,日子走著走著,越來越不像他要的樣子。小和室沒有別人,難得地,和老爸說了會話,一如老媽忌日時,我喜歡坐在她旁邊,看香火一截一截稍短;不知道,跨越仙界一瞬,他見到母親了嗎?
過一會,照顧老爸近十年的阿施也上來了,我們一起回顧老爸,最後這一年,真是多餘的折磨,總算離苦得樂了。無論還債或還恩,我們一生,誰和誰在一起,也許都是命定,希望我們都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