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21:44:59小蟹子

熟齡修煉

               1.  生老病死的糾纏,只會越來越厲害

      重陽節前,93歲的老爸因為心肺功能衰竭出入醫院,兄弟姊妹們忙了一陣,剛安定,又發現阿姨不讓年輕的移工靠近老爸,自己攙扶的結果,老爸頭上三個撞包,有一處紅腫,又脹又軟,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好不容易過了一周安靜日子,老爸又跌倒了,腦積血,在省苗醫療資源協調下,送到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急救,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天後,轉至沙鹿院區病房,除了近在台中的妹妹可以相陪外,我們這些北地的兄弟姐妹們,來回三個小時的探訪車程,成為日常作業。

      近在老爸身邊的三姐,日日相陪,比我們多出無限牽戀,多少年來,老爸包裝在「抱怨」中的撒嬌和需索,有時候幾近「情緒勒索」,她總是照單全收,病苦憂離,幾乎將她擊潰,止不住的淚,一點一點侵蝕著本來就岌岌可危的健康,她還是堅持著每天來回梧棲,等著短短的15分鐘加護病房探訪,有時候,看完老爸自己還得趕回苗栗回診;可憐的三姐夫,65歲了,還得擔負起沉重勞務,除了辛苦照顧妻子和老丈人,應付不定時「出招」的丈母娘,才叫做大事,阿姨年紀大了,特缺乏安全感,時而鬧嚷著老爸「走人」了,我們卻還瞞著她,時而哭鬧以後日子怎麼過?有時,三姊夫就得在她失控的情緒中,慌忙載著她趕往梧棲,確認老爸在醫院裡。

      這就是歲月最殘酷的、其實也最公平的裁決,生老病死的糾纏,只會越來越厲害。認真在腫瘤化療診間「上下班」的大哥,好不容易築起一道艱難的防堵牆,每一次強烈的情緒波動都可能造成健康潰堤;一向是大哥強勢依靠的大嫂,最新的健檢報告出來,全篇紅字;遠在高雄的二哥,反覆在心臟負荷和脊椎手術的拉扯折騰中,又急又苦;最小的哥哥也六十歲了,煩他一站又一站接送我們這些已經不敢開車的姐妹們,到沙鹿陪老爸,心裡雖惦著想一早五點半出門,要不然趕不及七點半和巡房醫師的對話,還是等大姐這位超級廚藝達人為老爸熬煮營養美味的健康粥,堅持一點點當下得以付出的溫度,成為我們最後的努力。

    到了醫院,聽老爸盤旋在漂流的記憶中,反覆卡在阿姨領走他全部的退休金、捲走他的18%,聽得膽戰心驚,當意識崩離,我們的記憶,究竟會停格在甚麼地方呢?我想起小時候阿母買菜前我倚在門邊送別,一邊流著眼淚哭:「媽媽再見,媽媽再見……」,直到她走回來牽起我的手,一起去買菜,有時候,我還可以得到一個「まんじゅう」,滋味無窮,就是長大後才知道的紅豆餅,那是老一輩台灣人受早期關西腔日語延續太鼓饅頭的餘音。

                                                 
2.  「盧小小」和「盧大大」

    這些年,老爸的健康情形不斷退化,和兄弟們一起儲備的醫療基金,迅速消融,人人膽顫心驚;前些時,還可以挪用包括出嫁女兒一起存放的外勞基金,慢慢地,連外勞基金也越來越不夠用了,還有不定時老人家任性的揮霍,日子在沉重的負擔中遲緩前行。老爸斷斷續續睡睡醒醒,過了12點半,到地下街吃拉麵,湯好鹹啊!四哥說:「幸好我有帶礦泉水。」

    「快倒一點給我,日本人不喝湯,我想喝。」我一說,四哥就笑了:「我的礦泉水在樓上,我是說,等一下會很渴,我有備案。」

    這下子,大家都笑了,想起老爸住院後,家人們的「苦中作樂」,老爸和阿姨都改名啦!一個叫「盧小小」(台語,超級任性),一個叫「盧大大」(比超級任性更任性)。下午回到病房,我們相約,別再讓情緒糾纏在病苦磨難中,掙脫老爸和阿姨的反覆爭吵,暫時擱下大家在生老病死的糾纏中日益熟悉的「疾病史」,各自分享一下身邊「可愛的老人」

    姊夫和兄弟們輪流回苗栗大湖陪96歲的老媽媽,她坐著輪椅,帶著71歲的兒子逛市場,買了一隻雞,姐夫正要付帳時,老媽媽說:「不行,這是我這做阿嬤要送給孫女兒佩琦的心意。」佩琦六月重大車禍,必須半年調養才能正常行走,經過這麼多個月,難為這可愛的老人還記得。

    四哥說得更有趣!他們高爾夫球隊前隊長,雖然高壽,還可以自行開車坐球車打球,對侄晚輩極疼惜,有年輕孩子踏進保險業後向他求援,他因為什麼保險都齊全了,乾脆保個「一桿進洞險」。本想著自己球打不遠,純捧場,沒想到保險後第二個月,到球場時車位滿了,他不好意思地向土地公爺爺打個招呼,把車子停在土地公廟前,這下子應該是土地公爺爺陪他去打球了吧?老爺爺竟然一桿進洞!他好開心啊!為每個桿弟都包了三萬元紅包,還喳呼著大請客,除了整個高爾夫球隊,更熱情地邀桿弟們一起慶祝,還是經理比較世故,笑說:「桿弟們下午還想拉袋賺錢。」

    這樣說說笑笑,近傍晚,我們準備離開前,我安慰老爸:「別擔心,醫生說,你快出院了。」

    「ㄟ,你在恐嚇老爸是嗎?」四哥笑說:「幸好他重聽,沒聽清楚。他現在最怕出院,一回到家就沒有子女環繞,只剩下和阿姨鬥氣,每到出院前一天都心情不好。」

    我們一站起身,爸就把頭別向牆壁,一會又回過頭來說:「Bye-bye」;一下子又把頭別向牆壁很快又回頭說「Bye-bye」,這樣反覆幾次,眼淚就從眼角流了下來,讓人心底沉沉的,不知將落在哪裡?幸好,夜裡很快妹妹又來接班,和移工阿絲一起扶著老爸到Lobby聆聽鋼琴現場演奏。

    穿走在樂音航道,但願這世間所有「盧小小」和「盧大大」們,都能遇見寧馨靜好。
                                                              
3.  做一位可愛的老人

    醫療進步了,生活環境的疏離、焦慮,卻讓我們面臨著越來越艱難的挑戰,熟齡生涯思索,成為一種嶄新的心靈修煉。朋友小四,年過五十,買了台百年古琴,開始學鋼琴;梅貞更有趣了,年年慶生時聽她發生日宏願,64歲這年,EMBA已經進入碩論寫作階段,滿65歲時將取得碩士學位。

    有時候,人世間常常用一種我們想像不到的姿形,嶄露著迥異的「熟齡見習生」生命樣貌,讓我們對照學習。
      有一天,中午在花草馨芬的「光源
62」小花園吃窯烤Pizza,聽到臨座熟齡女子們的閒聊,有人不想花一晚上90美元的住宿費,在熱鬧的街區走了一個晚上,好青春的思維啊!有人千里趕場,光為了一客6669元的和牛。同樣這個下午,到中央大學散步,遇見一個安靜的寫生繪者,攤開的揹包格層精細,有水杯、三明治、各式畫筆,退休後日子漫長,她先在社區大學學素描,慢慢地,摸索出自己喜歡的創作方向後,找到成名畫家,寧願花更高學費,循著更精確的高標畫了五年素描,接著畫水彩,而後在各地寫生,自製簡餐外帶,減省餐費,把心思貫注在心志鍛鍊上,這一天,女兒在中央大學開會,兩個人一起從台北搭火車到這個新鮮的「冒險樂園」,三支彩筆,一個300cc水杯,從早上開始畫畫,已然畫了三張,還可以繼續發現不同的角落,直到餘暉絢爛。

    90歲的薇薇夫人,與老伴在新店花園新城相守30年,大半生的記憶都繞在青嵐橫翠日日畫山,她不願獨守舊屋,賣了房子遷至台北另一頭,到淡水去畫海。新家簡單潔淨,坪數不大,環境的變化促成心境更新,隨性而為,自有規律,每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後開始作畫,近午小寐後繼續畫畫,夜晚步行到離住家不遠的寺廟廣場「動禪」,直到大汗淋漓,通體舒暢,才散步回家,文章越寫人情越通達,最新的短文很動人:「年紀大了,要學會萬事關心而不擔心。」

    這些年,創作坊家長以公教人員居多,常常和我分享各種各樣靜坐、養生、生機蔬食、出國旅遊的計畫和比較,或者在久別重逢後,朋友們以相對速度看著青春共同謝去,不免談起生病、就醫、疲憊憂老……,這時,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和身邊的親友們一起展開「熟齡修煉」,我們的人生,如果可以在讀書、寫字飲饌、散步、音樂彩繪……,時時更新活水,在每一個還能走、還能動,還能說笑往返時候,好好吃,好好玩,好好地收藏記憶交流和文化深情,這是一場多麼美好的生命大冒險呢!

    要是我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還可以循著記憶河道,重回阿母身邊,感受那久違了的掌心一握,反覆咀嚼著我的紅豆餅,熱熱的,甜甜的,那該有多好?

2017.11.26,皇 2017-11-29 08:28:05

今天童綜合醫院回診 一切正常 ,另外住院期間的抽血細菌培養也正常 ,下次預約一個月後追蹤,可能要做電腦斷層掃描, 其他苗栗醫院原就診的情況,繼續在署苗看診,相關的药繼續吃,就這樣 。

感恩節前爸出院,真感恩! 2017-11-23 09:54:05

2017/11/12,爸從署苗轉往童綜合醫院,漫漫長途,看著兄弟姊妹們往返奔波,生活的考驗,磨蝕著我們的體能和心力,大家在體力衰微後仍能堅持,真的很感動!
2017/11/22,感恩節前,爸出院了。想著明天要看牙醫,後天有課,下周就要發簡章和連絡簿最近要寫聯絡簿一兩萬字,要設計冬令營,要作簡章,還有學生作品整理準備招生......,蠟燭多頭燒,心裡甚是焦慮,昨夜下課,雖然疲累,但還是連夜把周三高階班作文改好。
準備跑沙鹿的這天,竟然多出一天來修訂聯絡簿,鬆了一大口氣,真是超級感恩啊~~~

公道世間唯白髮 2017-11-20 12:26:53

作家山鷹和我們家特辛苦的三姊夫同一天生日,溫暖而負責,他們都是我特喜歡、也特尊敬的人。
山鷹目前照護攝護線癌的老爸,三不五時跑醫院,兄弟姊妹們合議不讓他知道,快樂活比醫療重要。
「我活到我媽媽的歲數就好。」他跟家人說。家人都回:「由不得你。」
他曾經看過這麼一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特喜歡。所有的一切有關老的種種,都需面對。
和太太共四位老人,供兩個熟齡夫妻一起修煉,已經歷一、二十年。他常跟太太和妹妹們說,每個人都該修老人心理學,為現在的老父老母,為以後自己的老衰,如此,才不會亂了分寸。
他們請了外勞,可是剛來,言語不通。有一陣子妹妹們輪流回來陪睡,晚上稍可以喘口氣,但是精神一日數變,也是難防。前些日子,山鷹去拿毛巾要給老爸洗臉,沒兩分鐘,他半倒在玄關。
公道世間唯白髮,家家戶戶都是差不多的故事。父親80歲後,開刀後復原漫漫,我們開始請移工分擔照護,為了讓他習慣外人分工,還先借宿朋友家,讓他習慣移工陪伴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07859064
這一晃,就是十年。只是,移工再好,老人家都需要子孫相陪,有時候親人問候,有的人他還認得,有的已經不認得了,但是,沒有家人,老人家就沮喪,有時因為吵鬧,還會被醫護人員綁起來,父親就曾經在午餐後,忽然說:「等一下就會被綁起來。」
這真是一段人人必經的漫長修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