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17:15:17小蟹子

名字小拼圖----推薦張友漁新書《壞學姐》

    莎士比亞說:「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現代生活裡的rose,是數百年來由許多種薔薇花及月季花育種雜交所誕生的成品,華語習慣把花朵直徑大、單生的品種稱為玫瑰或月季,小朵叢生的稱為薔薇,薔薇科植物從中國傳到歐洲後,歐西語系的薔薇、玫瑰、月季,都是rose,德語則是die Rose,看不出太多不同。不過,純粹感覺而言,我常覺得,玫瑰是宮廷貴婦,薔薇是野豔村孃,至於月季,有一種奮力掙脫規則的自歌自舞,不是丫環就是俠女,不需要外在評價。

    打開一本小說,拆解名字,就成為有趣又有意思的遊戲。

    名字,是一篇最短的微短篇。可以從名字這寥寥幾個字間,讀出無限故事的人,如果當不了作家,可以當偵探,最少也可以是一個有滋有味的宅男宅女,自個兒玩得高興。
 
   
   小說的閱讀和創作,是一種深層而全面的心智鍛鍊。作者在下筆的那一瞬間開始,精密而周全地佈下相生相映前後呼應的「局」,和讀者角力,在閱讀轉彎處,隨時埋藏著不同層次的線索,形成奧妙又充滿趣味的「解碼」魅力,解讀小說,就允許一百萬種可能,回應每個人不同的個性、熱情和成長背景,和讓讀者跟著在閱讀世界裡「再創作」。

    深入小說中的名字,用自己的理解拆解和重建,成為小說閱讀最簡單又最有趣的「基礎偵探課」。比如說,在《壞學姊》這本書裡,每一個名字都像一則小謎團,等著我們找出答案: 

    壞學姊壞學姊壞嗎?為什麼有人必須把說謊當作呼吸呢?這樣生活著的每一天,快樂嗎?

    麥子紅麥子剛發芽的時候,嫩薄鮮綠,帶著透明的希望;麥子成熟後為大地鋪上金黃,向世界預約溫暖豐收。如果麥子紅了呢?是過度的疼痛?欲望的陷落?生命的不甘心不放手?所以必須拼卻一切染上最強烈的印記?還是,鮮紅的愛,呈現著對這哀喜浮沉的人間,最後的深情眷戀?

    麥子豐弟弟的陪伴,是麥子豐收了?還是麥子瘋了呢?

    趙亮芬:好朋友就是這樣吧?彼此照亮,同時也彼此分享,是不是?

    侯至軒:「是貴族的篷車、明亮的窗戶或廊簷,好像一種名字預言,這隻連做壞事都要反覆計畫而且連連出錯的小猴子,在每一個人生轉折,是如何通往明亮的高處呢?

    侯至柔:至柔的人無懈可擊,誰能辯得過侯至柔小妹妹啊?

    魚小章:前世是章魚的作家,是不是有很多隻腳同時在創作?會不會「張友漁」剛好就是其中一隻腳的筆名?引起所有波瀾的小筆記,是怎麼被她收藏的呢?

    萬子:「萬」是蟲的象形字,假借爲無限變化,會不會這就是萬子老師創造「人類低下論」的基礎?

    阿帕:原名羅文柏的守護者,從,是不是為了讓我們知道,擁有一顆潔白的心,情願從堅韌抗寒轉化成柔軟?一如麥子紅落淚紅腫著眼睛時,侯至軒為她準備的一方濕巾?

       何一諾:大宇宙書店老闆,為了一諾,以及想不清為何動搖的瞬間,一生糾纏在愧負中,跑遍每一家出版社,制止《非正常日記》出版,他的人生負擔,究竟卸下來了嗎?

    阿德何一諾的兒子,把書店名字從「大宇宙」改成「浩瀚」,他的宇宙消失了,在無邊浩瀚中,最後找到答案了嗎?

         宋暖暖:所有遺憾和痛苦的起點,卻也是夢想和堅持的典範,最後,到底她又如何為糾纏在她生前身後的每一個人,送來暖暖的新人生?

          宋慈:宋暖暖最後留下來的姊妹,是不是缺憾和痛苦會消失?只有慈愛才能永恆?
   

       當我們打開這本書,認真找出自己的答案,以及超越答案的溫暖和感動,關於這些名字的小拼圖,很快就可以拼組出更多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