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09:07:12小蟹子

寶,可夢!----推薦鄭宗弦的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2《肉形石的召喚》

   喜歡讀鄭宗弦。看他在不同階段,導航出一場又一場讓人驚奇、感動的小說旅程,真像小智在籌建他的神奇寶貝團隊。

    小智是個獨生子,在離開真新鎮之前,與母親生活在一起,而後透過流浪旅程,夢想成為「世界第一的寶可夢訓練家」,自從獲得皮卡丘信任後,彼此鏈結成命運中最好的夥伴。他熱血、善良、正直,時而單純天真、時而荒誕笨拙,在不斷的對決和考驗中,慢慢明白實力精進比找藉口更重要,學會接受批評指教,尊重不同的價值觀,真誠地結交朋友,豐富閱歷,即使在面對各種長期對峙的勁敵時,最終也都能友善和解成為朋友,大家一起執著追夢。

    心靈強大,是小智旅行中最重要的法寶。「決不放棄」是他的名言,無論面對任何逆境、失敗,都能迎難而上,重新振奮,展現出驚人的體能和耐力,即使生病受傷,也能很快恢復,更重要的是,循著敏銳的觀察和深沉的羈絆,他常常打破常規,激發出寶可夢的潛力,爭取共同的意志自主和精神幸福,展現出對這世界的好奇、對嘗試和進化的熱情,讓我們跟著領略了一場又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

    純真、熱血、心靈強大,就是鄭宗弦和小智最接近的人格顏色。

    從小活在爺爺打下基礎的糕餅鋪和乾貨行裡,觸目所及、隨手可得的,全都是鮮豔華麗的糖果、餅乾、零食點心;還有自營農場提供的雞腿、豬肉、羹湯、肉鬆;逢年過節時因為阿公的生意做得大,大家庭親友又多,常常需要辦桌、拼桌,無論是魚翅、鮑魚、蠑螺、蟳肉、甘貝……,全都成了飲食日常;再加上新港媽祖的信仰,阿公、阿嬤無邊涯的愛寵憐惜,這些極傳統、極熱鬧,又極豐富的各種又甜又鹹的滋味和香氣,穿鑿出他的童年。

    當他開始提起筆,記錄、整理,並且藉由文字沈澱他的生命內容,童年,以及環繞在他生活周遭的種種人事物的遇合時,習慣用孩子的眼睛,沈靜而深情地記錄著環繞在他身邊的生活,用一種素樸的調子,肯定舊有的傳統價值在時代更迭中特殊的意義與重要,細膩寫真地凸顯某個特定時空某一種特定行業裡的全面細節,寫出他的獨特生命,同時也寫出我們參與其中的此時此地。

    民俗、傳統和常民生活,成為他戀戀反覆的素材和主題。這些充滿「台灣味」的芬芳,活生生的老人家和舊價值,新舊交替的撞擊與確定,以及擬真寫實的再現人物和場景,像一場又一場辛苦哺育出來的錘鍊歷程。如寶可夢訓練師,在他一本又一本不同議題的創作中,塗抹稚齡幼兒的純真可喜,也不忘學齡赤子的調皮冒險;寫神明,也寫鬼怪;寫食物之可感,也為食物寫心事;有時升空摘星,和外星人展開異質接觸;有時埋進月曆、小鎮、古蹟,傾聽精靈講古;寫台灣土地印記,也寫歷史魔幻;馴養貼近生活的美好溫度,也從撕裂傷痛中尋找救贖;在紀實裡淬鍊感動,也在陰陽穿梭中渲染感情。

    他喜歡畫國畫;跟著「故宮名畫精選」學做中國結;訂購《故宮文物月刊》,沈浸在各種文物糾纏和想像。和「古董文物」的故事點子相遇時,鄭宗弦的煉寶歷險,扣回童年《西遊記》和《一千零一夜》的奇幻色彩,一路兜緊了生命中的各種追逐和熱情,經營出巨大的夢想。

    透過翠玉白菜的靈氣,串集此時此地台灣歌仔戲班的小男孩和飄渺時空裡的蒙古格格,走出一趟嶄新的文化歷險,還岔出一條時空支線,尋訪蘇東坡即席教作「東坡肉」,多面琢磨「肉形石」的色香味,在遙遠的蒙古草原閃亮登場。接下來,還有毛公鼎、蓮花式溫碗、谿山行旅圖、快雪時晴帖、唐三彩女俑、北宋定窯白瓷嬰兒枕、青花龍紋天球瓶、多寶格……這些「神奇寶貝」,應該也盼著鄭宗弦快點來吧?這樣才能早早收編到他那神奇又好玩的夢幻團隊。

    看來,這些明星國寶,不僅可夢,更加可歌可舞可大可久可遠。要不要也寄一張請柬給小智和皮卡丘?多棒呢!瞧,這麼一場華麗繽紛的尋寶冒險。

                                                                                                   ☆☆☆

    暑期中,時間多了點餘閒,當孩子們都在趕著補習打球旅行,或者是四處參加營隊時,很希望看到創作坊的大小朋友們,多花一點點時間,經營家庭生活。

    這個暑假,喜歡烹飪並且確實精於烹飪的鄭宗弦,展開展新的寫作系列,書寫著讓媽媽休息叫孩子煮菜給媽吃的小說,六萬多字,短短的,生活裡小小的親密微光。

    想起鄭宗弦在2017.6.7盤點創作系列的進度與成果,其中,許許多多校園生活、神秘探案和鬼怪傳說,都是坊間孩子們很喜歡的閱讀偏向:

    來自星星的小偵探系列8~10本:完成3本,出版1我不是討厭鬼

    豬頭奇幻事件簿系列4本:已出版21.可怕怪物大鬧校園+2.埃及王子的重重危機

    鄭宗弦的「鬼」故事系列(不限):已出版51.我的姐姐鬼新娘+2.調皮的鬼娃娃+3.我家的神鬼老大+4.有人在鹿港搞鬼+5.鬼強盜與大屎神

    瞎掰舊貨攤系列18本:已出版電子書,預計九月會開始出紙本書

    快樂點心人系列4本:完成4本,出版21.喜歡你+2.甜蜜蜜

    香腸班長妙老師系列6本:完成4本,出版31.小三「粉」好笑+2.小四樂翻天+3.小五皮在癢4.小六瘋畢業,預計年底前出版

    還有建立在西方閱讀基模中,極具本土意識的散文創作

    本土少兒散文集4本:完成3本,出版21.阿公的紅龜店+2.大番薯的小綠芽--台灣月曆的故事

    一生有禮--生命禮俗在我家已於六月開始在幼獅少年雜誌連載

    當然,這個夏天,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

    少年總鋪師系列4本:已出版21.第一百面金牌+2.台灣炒飯王

    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10本:完成5本,已出版21.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2.肉形石的召喚。

     喜歡藏在飲饌裡的溫度和情意,有的時候,讓孩子做做餐,或者我們為辛苦做餐的媽媽拍拍手致意,如欣賞一場難得的魔幻表演,邀約每一個人對熟悉的日常美好,學會珍惜和感恩,也是很棒的事。在肉形石的召喚中,除了穿越北宋和蘇東坡學習第一手東坡肉之外,還有襯著藍天白雲蒙古大草原的烹飪比賽,鄭宗弦對書中姓名含意做了深入解釋,創作者接生每一個角色時都這麼確定,每一個名字都是生命的預言,最後幾位廚師的命名,真是充滿巧思和趣味:

    高娃----美麗女主角

    滿達日娃----牡丹高娃小時候保母的女兒,幼年時被狼叼走吞噬

    札那----大象其其格的父親,以前也是摔角冠軍

    娜仁托雅----彩霞其其格的母親

    拉克申----魁梧本屆那達慕的摔角冠軍

    斯日古棱----才思敏捷大臣

    格日勒圖----光燁長老

    莫日根----聰明睿達參加烹煮比賽的廚師,採用燒烤

    哈日陶高----黑鐵鍋參加烹煮比賽的廚師,採取油炸

    烏尤----綠松石參加烹煮比賽的女廚師,採燜烤法綠松石是清朝皇室專用的珍貴製硯石材,台北故宮珍藏不少精美的綠松石硯

小蟹子 2017-07-10 10:47:29

【小說飲饌文學】
飲食是一種文化。
知味識雅,需要漫長時間的累積;嚼味憶香,則多半聯結著我們的記憶和對於過往故事的回眸和詮釋。讀飲饌小說,一起吞咬的,多的是水面底層、深藏於冰山量體巨大而難言難抑的幽思潛密;而我們習於和大家共享的,只能是水面上光鮮耀目的冰山炫景。
不過,當飲饌小說遇上青少年的摸索和嘗試,因為稚嫩,冰山底層來不及生成,冰面可就生鮮燦爛如清澈的檸檬水,就算是酸酸的,也真有足夠的餘韻引領著更多的孩子,說不定有機會知味、識雅、嚼味、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