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20:40:09小蟹子

一直走一直走,就能遇見幸福!----序說淑儀新書《綠玫瑰》

                                                                     1.   把石頭化為鑽石

    三十年前,淑儀最清新純淨時候,在創作坊參加讀書會,所有讀書會成員,想盡辦法為現在已然成為她的先生的「當年情人」說情加分,陪著世夫一起追她,熱烈地參與她的幸福。她就是這樣,嫻靜簡單,只要時間拉長,大部分美好的籌碼,總是自動黏附在她身邊。當淑儀終於和世夫成為「一對」時,讀書會裡的成員,開心得好像自己要嫁女兒一樣,每個人都自動奉獻專長,音樂老師譜曲頌歌,詩人紀詩頌揚愛情見證,還有幸福的婆婆媽媽們,一點一滴的叮嚀和祝福。

    後來,淑儀成為創作坊的專任老師,仍帶著美麗的夢幻嚮往,參與一種她所期待的可能。她影印了在創作坊上課的第一個學期課程簡章,印在授課老師欄位裡的名字,仿如從歲月川流撈捕起第一抹輝煌,結晶成時間琥珀兀自閃著微光,並且在筆記裡記錄著最初最美的心情黃老師在千萬顆石頭中,拾起我這顆不起眼的石頭,所有的壓力批評和指教,都是我在成為鑽石前的刨光過程,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成為一顆鑽石,但我清清楚楚知道,有幸接受這樣的千錘百鍊,從石頭變成鑽石候選人,就是我一直這麼快樂的原因吧!

    我們日日平淡的生活都如石頭,淑儀總是可以在其中揀選出大大小小不同色澤的鑽石,化為意象,真實而深刻地活進我們的記憶中。她在創作坊的第一個學期,上元曲課,選講乾荷葉,色蒼蒼,老柄風搖盪。減了清香,越添黃。都因昨夜一場霜,寂寞在秋江上。」,沒有太多的字詞解說,也不曾拆解成語法分析,而是到草藥店買了片乾荷葉,讓孩子們觸摸色蒼蒼的感覺,聞聞葉子,感受減了清香後淡淡的餘韻。

    真實的中藥店乾荷葉,鋪衍著抽象的元曲文明,這就是「意象」的力量。淑儀生活之美,就是擅長把平凡的日常石頭,織點成華燦的意象鑽石。

    新婚時,她穿梭在鶯歌陶瓷世界,親手設計訂製出紫晶般細膩精緻的陶瓷垃圾桶,仿如把生活渣滓都妝點成愛情夢幻。加入創作坊後,她上了一整天課沒有喝水,因為不知道怎麼打開掀背式烘碗機;聽演講時,怎麼也弄不明白:「五段椅,怎麼會這麼難以對付?!」;輪值飲饌值日生時,端上配色豐美的湯鍋,一邊嚷著:「把中間那個圓圓的拿走。」

    「啊,你不知道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隔熱墊?」當我們驚奇吁嘆時,才發現「世夫,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丈夫」,經過漫長的努力,一併把兩個兒子訓練成「公主的小廝」。一直到現在,淑儀仍然可以帶著公主的天真,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每年巨蟹座生日,我們一起分享書、討論文學,參與創作坊的慶生音樂會,並且常常相約,看《侏儸紀世界》、看《小小兵》,開開心心戲耍著並不那麼實用的人間遊戲,把熟年後慢慢冰涼的日常石頭,把玩出鑽石的溫度。

    收錄在這本書的三個篇章,天地逍遙」,把大山大水的開闔都妝點成她靈魂裡的甜點;「愛的城堡」拼貼出王子和公主結婚以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城堡實相;讓我賞玩不已的就是「小小亮點」,這些奇趣異想,就是淑儀閃閃發亮的鑽石人生,每一個篇章,每一種轉折,每一次意外的相見,都是精彩的文學意象。

                                                         2.   看流離轉成琉璃

    當然,讓人生美麗的,絕不是風平浪靜。淑儀能夠收納起這麼多對別人來說一閃而過的文學意象,應該奠基於曲折流離的文學旅程。

    一直嚮往精緻生活的淑儀,經營十年精品店後,打掉既有的簡單城堡,闖進作文教學的榛莽叢林重新開始。在創作坊領取第一屆「作文夢工廠」師資結業證後,先是幫朋友代課,捲入跑班競爭的流言爭鬥,還不時被耳提面命,不是搶朋友的工作,而是現實如此,沒有學生,再有熱誠都是空談;誰知道,接下來降低鐘點費、抽成剝削、耳語恐嚇、拖延辭呈、加掛安親輔導、老闆陷入財務糾紛領不到薪水……,成為公主流落人間的深刻「修煉」。

    創作坊師訓學到的作文教學精神,以及跑班看遍的人間曲折,讓淑儀理解沒有諜對諜、沒有爾虞我詐、沒有是非紛擾,只要安心教作文,就是她最想做的事,也是她最珍惜的幸福。有時候,她旁聽我的課,下課後,她會情難自禁地落下淚:「繳同樣的作文學費,我心疼我的孩子們,不能像老師的孩子們得到這麼豐美的文學素養。」

     她眼裡永遠有更高、更遠的標準,讓她一直不敢懈怠。無論孩子們或媽媽們,大家都喜歡淑儀老師,只要她期待孩子們的幸福可能,孩子們總是能真切感受。傑出的孩子惦記她:「上淑儀老師的課,好像各種很難懂的道理,我們很快都弄懂了,淑儀老師千繞萬繞,一定會帶我們找到必須相信的價值。」;一時還沒有磨出個人光亮的孩子,這樣感謝她:「淑儀老師讓我明白,即使只是路人甲,只要轉換舞台視角,我當然也有我的演出機會。」

    她看到每一個人最好的地方,也努力把最好的可能帶給每一個人。2017年巨蟹座生日時,淑儀不再躲在流離途中,等待王子的馬車和舞會,這個公主,送給自己一座最美的琉璃城堡:「夏老師作文教室」。

    關於作文教學,淑儀喜歡問大家幾個問題:首先,對作文教學有興趣嗎?有興趣才能不畏艱難堅持到底,時時保持笑容,沉浸在教學的歡愉中;其次是更多的內在辯證,自己準備好了嗎?已經準備為了夢想、為了理想打死不退的決心嗎?可以為了教學品質接受各種批評指教嗎?廣納各種指教後,可以察覺自己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法嗎?可以放下身段、摘下光環、讓自己重新歸零用心學習嗎?可以在高壓的環境中,適時排解壓力,以一百分的狀態站在孩子面前嗎?可以一切以孩子為優先,做任何的處理與變通嗎?可以認真、努力的上每一堂課,時時問自己給孩子的夠不夠?

    而後問問家人,是不是贊成這樣的人生選擇?不管事業心如何旺盛,不管能力有多好,家人的陪伴才是支持我們走向成功的慰藉。事先與家人溝通,取得諒解,讓自己全心投入,尤其有了孩子以後,想一想自己的支援網健全嗎?當孩子有突發狀況如發燒、受傷時,可以馬上找到幫忙處理的人嗎?站在教室,可以把母親的憂慮藏起來,露出快樂笑容上課嗎?當上課碰上結婚紀念日、家人生日、婚喪喜慶、孩子月考而無法出席,可以忍受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大姑、小姑,甚至枕邊人排山倒海而來的責備嗎?

    這就是淑儀一路走來的美麗背後,艱難付出,以及一天又一天無邊無涯的堅持,才能走出一種無人能及的韌性與風範。
                                                                         
3.   從夢想走出幸福

    把世界看得大一點,把自己縮得小一點,這樣,我們就可以學會承情感恩珍惜當下,懂得把遙不可及的夢想,實踐成觸手真實的幸福。工作分配時,淑儀習慣先挑「別人可能比較不喜歡的」;夫妻的收入總和不算豐厚,但是,結婚以來公公婆婆的所得稅減免額,她都讓給先生的姊妹們,總覺得別人的負擔更大一些;她的兒子煒之畢業旅行回來,收藏一袋子都是買給大家的禮物,真的很慶幸,這孩子多麼像淑儀!

    當淑儀準備離開創作坊、跨向更寬闊的文學天地時,她拿出在創作坊領得的第一個鐘點費信封袋,封面題寫著我對每一個夥伴各自不同的叮嚀和鼓勵。她那纏綿多情的回憶,勾起了漫長的流光水影,點點滴滴,都是溫暖:「我永遠不會花用這個信封袋裡的鐘點費。那些時,老師對每個第一次帶班的新夥伴,總是安靜地旁聽,在必要時接棒上課,照顧到孩子的受教權,也讓老師安心,為了引領我,老師替我上課,卻還是把鐘點費留給我。」

    是這樣嗎?我瞇著眼,近兩千個日子以前的往事了,聯想不到的遙遠歲月。多少年了,我忘記的這些那些小故事,淑儀總是記得牢牢的。記得,創作坊團隊備課遇到瓶頸時,我總是建議大家,深入記錄生命中的十個感恩,隨著這些細膩的感念,我們會特別覺得自己很小世界很大,濾盡生命雜質,才能傾心捧出我們所能奉獻的真誠豐富

    創作坊第一屆師資培訓時,我坐在台下,期許自己像塊海綿,努力吸取老師釋放出的養分。」淑儀的回顧,總是帶著強烈的意象:「第二屆師資培訓時,我已是作文老師,正努力耕耘文學夢田;第三屆師資培訓,以講師身分上場演講,我成為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

    想起她和創作坊的教學初戀,就從《元曲》開始。每當在各種磨合適應形成巨大落差時,她就引用關漢卿《不伏老》尾聲裡的銅豌豆」激勵自己。漫長的歲月流遠了,我們仍然記得,她這顆「銅豌豆」,堅持一個文學的夢,無論曲折起伏,仍然直直的直直的,從不改變方向。

    ,說起來簡單,真的要堅持下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直走一直走,始終不改心志,好像有點難。可是,在聲色引誘遽增、身心適應失衡的現代節奏裡,翻讀著淑儀的文學夢,不偏不易,一直走一直走,又讓我們覺得,在混亂脫序的後現代拼貼中,蒼茫失焦,都因為」且「」的信念和夢想,慢慢安定,遇見幸福,好像就變得簡單了。

    希望翻讀這本書的每一個大小朋友都有機會,一直走一直走,最後,都能遇見幸福!

吃喝玩樂 2017-09-18 18:08:40

到處逛逛~http://www.ut-av7.org.tw

小蟹子圖說小徑仙人掌 2017-09-18 15:41:05

沿溪悠悠行去,小小的路曲曲折折,遇見仙人掌
澗戶無人
不開不落,兀自伸展
如舞孃

小蟹子圖說刊頭 2017-09-17 21:05:29

刊頭荷花枯枝這張照片,很喜歡,為攝影師徐弘明作品。

荷花雖美而難掌握。這兩年來,荷花盛開時都在植物園,拍過幾次,刪了無數照片,最後決心放棄了。
意外發現這枯枝倒影時,匠心獨運,真是新奇靈巧,餘韻幽幽。一直想畫成素描,偷懶,轉成乾荷葉意象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