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15:05:37小蟹子

描開心


                             1.   相遇

    年輕時採訪奚淞,和他的微失意相遇,非常驚奇,他毫不遮掩地捧出最簡單的生命真誠,和初相遇的小採訪,分享情感波折的傷痛。很多年很多年過去,我一直這樣記得,那樣深沉透明的痛,並且深深相信他的謙謙自道:「我有一顆很容易起煩惱的心」。

        誰不是這樣呢?想起奚淞的〈安靜七帖〉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252,用一輩子的每一天,安安靜靜地奉行七則禪修方法經行,專心走路;靜坐,天沒亮,在蓮花燈前與燭光約會;抄經,毛筆是最貼心的伙伴;描菩薩,全神貫注用毛筆勾勒流動的長線條;縫一粒鈕扣,引線穿針,漫行記憶之河;掃灰塵,學習專心;赤腳走山,專注於身體運作而暫時放下煩惱造作。

    知道奚淞「光明靜好」系列燈作/原作展延期,特意北上,奚淞其人其事,是多年來不滅不死的微光。一直很喜歡王爾德在生命最低潮時所嚮往的這一點點微光:「即使身在陰谷,也要仰望星辰。家門口的玄關貼著聖嚴法師手書「光明遠大」,清遒的字跡,如一棵搖涼的樹,一照眼,心就慢慢安定下來;更有趣的是,寫了本少年小說《向有光的地方走去》,相熟的朋友總愛打趣:「如果能夠,你是不是打算把這幾個字都拿去商標登記?」

    這些年到台北,總是這一站那一站,約了這個人又見那個人,談這件事,別忘了又談那件事。這一天,安排得很簡單,出了中山站,在這個文青竄動好吃又好玩的十方紅塵,下了「六堆伙房」地下室,小小的盤飾、素簡的菜餚,吃個飯等下午一點「雄獅星空」開門。一直陪著我的「流浪小包包」,靠在展覽桌下,宛如疲倦的心載新載奔,終於安安靜靜地靠了岸。

         台灣這些年的「文創產業」,風雷震震,奚淞是其中極少數的低吟。有時候覺得,這世界太紛華太擁擠也太熱鬧,足堪分享寧靜,才算用文化闢創出一方淨土,奚淞多年來在台北書院教作布衣寫毛筆字,透過「心」與「手」的反覆靠近,藉手藝對生命實相「無常、苦、無我、寂靜」有所契入,不離不棄,相依相伴,歲月靜穩,終究有限,而後他設計了「手藝禪」,在美如夢幻的光影展場一角,坐下來,薄薄的雁皮宣套在奚淞的畫稿上,拿起毛筆,細細描圖,如他每日一早的寧靜禪修。

    剛坐下,桌面上有一葉簡單的「心蓮」,細細描了幾筆,才發現還有一大疊畫稿,靜靜等待相遇。很喜歡這張張闔如蓮瓣的手印特寫,原來,這張畫稿叫做「開心」,那是奚淞1992年參訪印度阿疆塔石窟(Ajanta Caves)時,看守人以玻璃折射洞外的陽光,映現幽暗洞窟裡一尊偉然的石雕佛像,雙眼低垂,淺笑安然,手肘彎向胸口,十指如花瓣般在胸前交扣成「說法印」,如「解繩結」,但雙手間沒有實際的繩結,意味著佛陀正在教眾生解開看不見的心結,在其滅度後二千五百多年,仍能跨越時空和語言藩籬,為眾生引路。

                               2.   安住

    「光明靜好」展場邊角,我描繪著一抹心蓮,順手寫下自然浮起的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采之欲遺誰?」朋友笑說:「再光明再禪靜的現場,你還是掙不開紅塵纏縛。」真的耶!對照奚淞原稿的簡淨清靈,我這一莖細蓮,真是長路漫漫,憂傷終老。

    隨手又描了方小小的「開心」手印,隨筆附著:「漫道人間繁華,拈指處,花開花滅」,這些如浮雲般來回纏繞的字句,是我最喜歡的玩具。幸而不曾遇見黛玉,帶著通靈寶玉的青埂峰下補天頑石,都要被笑話「妄談禪」了,只有在小小的角落自歌自舞,才有機會,旋出拈指花開花滅的小宇宙。

    這個下午,在「光明靜好」燈作畫稿邊,看書,喝咖啡,最後還帶了份「手藝禪」的小禮物回家。大幅棉布包裹著奚淞手書《心經》與蓮華、佛手、觀音稿本,回到家,將底稿平放於桌上,疊上半透明的雁皮棉宣,用毛筆臨摹經文字句,慢慢走進手藝禪的靜心領地。毛筆白描,墨色修心,每一次筆與紙的接觸,這樣相似,卻從來不曾重複,像時空中每一次相遇的迥異和真實。 

    一直不喜歡臨帖,學生時買了一整刀未裁切的宣紙,不曾臨摹過任何一種書體,光是隨意流動著,還自許為「書卡體」,仿稱這多像五六年級生最愛收集的那種書籤字呢!不過我寫的字很大,每到需要寫小字時,都寫在全開紙上再慢慢縮小。幸好,我很少為不斷重複的問題沮喪,不會寫小字,就被我當成「生命中不可能追尋的圓滿」,日日在「和生命和解」的正念歡愉中,理所當然當做一件「人人必然面對的小遺憾」。

         這年春櫻繁華,小四從京都回來,為我帶了些「古都」自來墨水小楷筆。英雄美人,以及漂亮到讓人捨不得荒廢的精緻小物,都不應該被辜負。

    決定從現在開始練小字。解開手藝禪的大布包,挑出如花瓣般在胸前交扣的「開心」手印,從2017年穀雨時的第一張描圖開始,期盼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可以這樣安安靜靜地,一直一直描開心……

小蟹子,2020/4/21 2020-04-21 09:46:24

【在極靜處聽雷】
早些年到台北,總是這一站、那一站,約了這個人又見那個人,談這件事,別忘了又談那件事。寫〈描開心〉的這一天,過得很簡單。出中山站,在這個文青竄動、好吃又好玩的十方紅塵,在「六堆伙房」等下午一點的「雄獅星空」開門,就為了看看「光明靜好,系列燈作/原作展」。
誰也想像不到,第二天,我就因為腸血栓住進同樣在繁華中山站的「馬偕醫院」。
那是2017年的地球日,以前我喜歡用來上課的「大視野」,現在都變成日日珍惜的「小日子」。開始提醒身邊的大小朋友們,握住這風、這雨、這變幻無窮的陽光,以及一季又一季的花開花謝……。
我要謝謝非常潔癖的Ally。這陣子疫情滿天,她透過網路訂的書,拆塑膠封套前,都要先噴酒精,靜晾後才拆封,心愛的書進醫院,簡直是大忌。慈濟回診這天,我先「申請」她的新書《暮春之令》隨我進雷區的許可令,接著用不織布包書套,分別把上下兩冊標出順序,帶了瓶檜木精油洗手液和一條超柔軟毛巾,一路移動到哪就噴到哪擦到哪,深怕新書「被汙染」,一到家,立刻拆書套清垃圾送進子母車。
因為從早到晚的時間很長,在生老病死最繁忙的地方,安安靜靜地看完兩冊。好喜歡男女主角從匈奴部救回和親公主的兩個遺孤,每天晚上挖空心思的床邊故事,把「金戈鐵馬」輕輕搖曳成「歲月靜好」。

以畫映心 2017-05-03 17:59:58

觀畫,化為飽滿手指,赤子嬰孩原型,是手藝禪的筆者,欣欣然,簡單,乾淨寫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