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11:35:47小蟹子

三顧茅廬,幸福行銷學


    最近愛上《做工的人》這本書,喜歡依雯這篇細膩分享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70649066。為了讓孩子深刻地走進書中世界,為孩子們講解兩岸百年變化,真的很想讓創作坊寶寶思索:「我可以做甚麼,讓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的轉彎。」

    喜歡創作坊的各種可能,喜歡從人生的高度看現實的生活,對重複平淡的生活,多了很多熱情和盼望。在最私密的世界裡,藏著想在人生華麗玩一場的童話任性,生活很簡單,靠近幸福,這就是我喜歡的人生。 

    因為《做工的人》大紅,開始大有信心,無論在任何時代面對任何挑戰,總會有一些希望,讓我們靠近幸福……

【典故】諸葛亮〈前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

【思索】對賢才真心誠意的拜訪、邀請,不僅要尊重擁有才華者的性格和專長,也得檢視自己可以提供甚麼樣的支持和配合,更要注意大環境的變動,才能順利組合,成就佳話。

【運用】在校園美化大賽之前,我們注意到正準備科展的同學,懂得在美感中注入自然永續的環保概念,大家決定,每天到他的座位上拜託、糾纏,像三顧茅廬,直到他加入團隊,我們就可以在美化校園時,創造出現代桃花源。

 

  在遙遠的農業時代,沒有電腦,也沒有機器人,國家想要安定強大,需要龐大的人口,在每個專業領域奮鬥付出,人口數就像現代的Google」搜尋,提供我們一種可靠的證據,讓我們去推論時代的變化。比如說,中國在漢朝時,世界總人數約在2.5億上下浮動,這個帝國人口最約在6500萬人,佔世界1/5~1/4之間,算不算很厲害呢?

    到了東漢末年,宦官和外戚反覆奪權亂政,皇帝愛錢賣官,買了官的人就貪污暴虐,人民受不了,一小群一小群的百姓結夥反抗,加上黨錮之禍,千連幾百個幾百個的書生監禁流亡。黃巾之亂184年)時,人口變少了,剩下5500萬人。想想看,這一路折損的一千萬人,到底遭遇了甚麼樣的痛苦?如果我們活在那樣的時代,有機會好好長大嗎?

    這時的諸葛亮,只有三歲,跟著聰明賢慧的媽媽讀書,聽著各種各樣真實人間的故事。六歲時,母親過世,他覺得自己得儘快長大,代替母親照顧弟弟;八歲時,父親過世,就在這巨大的家庭變故發生時,十八路英雄伐董卓的社會變故,牽動的影響更大。

    天下混亂,他跟著叔父諸葛玄讀書思索,不斷整理著各種人事變動的前因後果。汙衊別人禍國殃民的,有時自己就是禍國殃民的人;身揹各種謀逆罪名的讀書人,常常又懷著巨大理想;說要匡正天下的人,把家族利益擺在國家大義之前;還有更多迫於生活不得不革命的小人物,卻在流離途中,培養出越來越壯大的視野和志業。

    連年征戰,中原又陷入天災饑荒,瘟疫頻傳,餓死三四百萬人;董卓放縱虐殺,李傕任兵劫掠,遷移數百萬洛陽人口到長安時,二百里間的繁華燒為灰燼,諸葛亮更心痛的是,關東軍聯合討伐官兵比盪匪更殘暴。當曹操在徐州坑殺數十萬人時,諸葛玄正帶著一家老小,從動盪戰亂的黃河流域,逃亡到江南,諸葛亮目睹報復殺戮,看著各地四起的叛亂鎮壓、英雄征戰,無論勝負是誰,最受苦的,永遠是和他們一樣的逃難的小百姓。

    十六歲時,叔父過世,大哥諸葛瑾已然依附在江東,諸葛亮正式成為諸葛家的「家長」,照顧弟弟諸葛鈞,成為兩位姊姊最後的娘家。這時,各地紛紛傳出人吃人的慘烈故事,軍糧時而混入人肉乾,人們挖墳求生,後來又傳說曹操因軍費困難,設「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等職盜墓,形成軍政集團組織的「籌款新法」,而後他更將發現,無論是荊州劉表、揚州孫策、益州的劉焉和劉璋,都以驚人的速率在摧毀生存機會三國時代的人口數驟降到1600萬~2000萬之間,剩不到三分之一。

    想在這殘破的時代,創造幸福,成為他最強烈的志業,也是一個極難實現的願望。

    不過,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又一個艱難而充滿挑戰的「過關考驗」,從我們一出生,就參與了「生活」這場大戲,害怕與逃避,必將一事無成,只有慎重地觀察現實,累積知識,分析思考,才能了解個人優勢,理解別人需要,並且慎重地評估環境變動,為自己準備合適的土壤,等待理想發芽。

    在那個英雄群起的時代,就像現在的球隊選秀一樣,任何出色人物,只要嶄露頭角,就被大財團大球隊「搶購」。諸葛亮當時連「板凳球員」的身分都算不上,只能擠在場邊,想辦法打一場引人注目的「場邊廣告賽」。他決定改變叔父諸葛玄過去結交袁術劉表這些政治大咖的「大老策略」,開始設計一種嶄新的「文青手法」,藉由雅致的南陽草廬,舉辦各種小型的主題茶會,講歷史故事,談精緻夢想,還有龐德公、司馬徽這些優雅的天下名士加持,形同從1718世紀在法國非常流行的客廳沙龍(salon),由一個主人邀請不同專業的名流雅士相互交流提升修養,或者也可以視為現代時尚的「文創茶屋」。

    這就是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孔明的「幸福行銷學」。接下來,對照二十幾歲的青春,搭上治國名相管仲和救國將軍樂毅的宣傳便車,以「自比管、樂」的傲世姿態做「形象包裝」,而後再佐加「臥龍」「鳳雛」的故事行銷,想辦法打造出「幸福製造公司」宣傳片。

    當徐庶向知人善任、收攬天下英才的曹操推薦諸葛亮時,陷入北方混戰的黃河英雄們,像大球隊正在競逐總冠軍,還沒聽過這個新球員的名字。倒是屢敗屢戰流亡到南方的劉備,深刻感悟到自己的小球隊,只有前鋒武將沒有後衛謀臣,只能在「資格賽」裡轉了個圈就被淘汰,總趕不上袁紹曹操孫堅那種緊張刺基的「大決賽」。

    三顧茅廬,可說是諸葛亮這個新球員漂亮的宣傳戰;同時也是劉備苦心獵人才」的「大型表演」關羽空有名聲的質疑,張飛「鄉野匹夫的動怒,都是為了對照出劉備簽約新人的最高誠意。

    最後,專長製造偶像的毛宗崗,把諸葛亮在《戒子書》裡對兒子的警惕「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精心改造成精彩對聯:「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透過隆中對」,簡單勾勒出制度規畫經濟改革和軍備擴張,讓他在亂世中,提出大家最需要的口號:「簡單過小日子,寧靜度好生活」,而後用一輩子的苦幹實踐,開創了幸福的新時代。

                                        ☆發表於《明道文藝》2017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