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14:45:15小蟹子

2016,深情保鮮


                     1.  紅線

    端午剛過,我就開始過生日,歷經夏至、小暑、大暑,立秋時,幸而有時間回想起這一串匆匆行路。六月初,學期即將結束前收到德玉的信,她正忙著考試,忙出國準備,直到七月底從絲路回來後,才帶著紀錄年度生活剪影的A4生日卡,以及年年如儀式的白河蓮子湯和一小桶鮮仙草回創作坊,報告這一年的日文檢定讀書計畫、情感浮沉,以及這趟沿著河西走廊,從蘭州、武威、張、酒泉到敦煌的沿途心情。

      沒過多久,德玉媽媽也到了。很開心,這個從艱難中走出來的堅韌女子,總是感念著我是珠珠,像床母娘般護祐著她的孩子長大,其實她不知道,她的陪伴和守護,才是讓這個總是在黝暗思緒裡兜圈圈的孩子,掙出一點點努力奮鬥的光源。

     德玉就像紅線,在六、七月間,牽繫起媽媽和我的惦念,共同捲入這孩子一年又一年的成長和摸索,同時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從六月初一直延續到七月底的年度繁華,宛如大浪消歇,終於落下圓滿的句點。這一年,德玉如迴圈般反覆的感情,也出現微微轉彎,無論好或不好,孩子們在年輕時的情感流向,都在豐富生命歷練。

    我想起甚麼都好,就是在感情上眼力很差的宜澧。這孩子純真、深情而又死心眼,無論誰追上她,都像中了「樂透頭彩」,彷彿艱辛人間,這孩子,就是最美的彩金,只是她怎麼老「誤踩雷區」,總是讓我們這樣擔心呢?像細細而垂危的紅線,宜澧牽起淑委和我,一路用「不及格的愛情懲罰我們,讓我們戰戰兢兢,不知道甚麼時候她會摔個跟斗。

    這樣千迴百轉,總算遇上一個下決心要「讓地球變快樂」的人。現在還不能確定地球快不快樂,我們卻真的變快樂了!讓知昂設計一場餐會,這是檢視IQEQ的「生存考驗」,他們自己下廚,簡單的真實日常,精緻的精神嚮往,勾匯出對未來的諸多夢想和期待,跟著這些計畫,心都變柔軟了。兩個孩子在餐後安排台大校園散步,聰明的「愛情設計師」提出暖心邀約:「我們習慣在工學院活動,請老師為我們做文學院導覽。」

    孩子們哪裡是對文學院好奇,他們是設了一個「魚餌」,叫做「青春回顧」,讓我們載欣載奔,戀戀盤旋在青春現場。果然是魔羯座策略,真誠,直接,有效率。閒逛台大校史館時,以「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相互期勉,心裡無限珍惜,忍不住想擁抱淑委,把賴宜澧帶得很棒,真醇嚴謹的教養,總是可以吸引到更好的人生磁場,促成了下一個更好的世代。

    近六月底,淑委帶著瑺憓和10盒紫草膏來,宜澧和知昂也在電話裡和我相約,準備周末回創作坊提供音樂合奏。六七月間,時間很緊,和兩個孩子相約,在大家都最悠閒的時候,讓音樂標示出我們相互珍惜的「流光標本」。宜澧這個完美中帶著點小任性的孩子,在我生日當天,反覆寫著小文,並且換著小圖,還要鄭重道歉:「我馬麻一直盧我說,她貼錯貼圖了,要把生日快樂的貼圖貼成生氣的貼圖……希望老師不要誤會喔~~~~~我們家馬麻冒冒失失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鞠躬祝老師天天開心 身體超級健康喔喔喔喔~~!!!

    啊,原來「任性地被愛著」,是媽媽的遺傳。想起拔牙那夜,淑委身體不舒服,只能由把鼻送瑺憓到創作坊上課,竟然還迷了路,淑委覺得很誇張,還沒發脾氣,一聽到我拔牙,連夜熬紅豆備食材,第二天一早,送了盒我最愛吃的紅豆奶酪陪我度過「牙痛時光」。我忍不住哭了,這一路並肩走來,總是被她無端寵著,〈中秋奢華〉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3266043提供了大夥驚喜的甜點品評,這年時日,對照起她在家裡的自由」,更顯出她對我的真摯,是多麼幸福的恩典呢!


                      2.  潮汐

    一直以為自己,安於沉靜,在孤島般的寧寂裡,日日過著簡單如水的無華生活。只有生日前後,才驚覺一整年的潮汐動能,都在這時迸現,越是凸顯出每一年的六月繁華,沒完沒了地疲累著,而又華燦著。

    遠從六月初開始,和年年送我兩盒水蜜桃的阿堃一家人,在「夏慕尼中壢店」聚餐。阿堃是樸實的天蠍暖男,妻子文理是我喜歡的貼心雙魚,生活過得很簡單,卻總是把分享」當成理所當然,為他們寫了篇〈幸福印記〉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275669792,也謝謝他們願意和我分享幸福。
    每年過大節,兩夫妻總貼心地為我準備一些簇新稀奇的小禮物,讓我帶回家過年賀節。我喜歡在孩子們剛放暑假時,約他們全家吃個飯,聽聽兩個孩子的成長軌跡,訂桌時,訂位員循著
SOP問「有本月壽星嗎?」Spring隨口應了,雖然主客是阿堃一家人,我們也趁便拍了合照,兩個孩子笑答著:「開學後一定帶合照回宿舍,放在案頭天天想念。」,就這樣胡裡胡塗地燃起2016年的第一朵生日焰火。

    文學家房東的禮物,到得最早。很早就接到信:老師,我串了瑪瑙想當老師的生日禮物,但不知道會不會太小?有些人會用皮尺量手圍(或用線量手圍,再用尺量) 老師的骨架纖細,這串是比我自己戴的少一顆,先寄給老師,如果太小、太大再請新竹創作坊老師過去時當郵差,我再修改^^?每年生日,都會醞釀很久,構思適合的禮物。我想了大概有半年,今天看到瑪瑙時突然覺得很適合,就搭配紅髮晶和銀飾。在這每年的生日禮物,好像能量交集,去年底,我陷入水晶礦石研究熱,一直到今天找到覺得像老師一樣溫暖的礦石,很開心:)

    每年生日,看佳儒的用心,覺得這樣天涯交會,真的很幸福。收到禮物,《活著》是舊愛,《阿尼瑪》是新歡,透過生日書,總是讓我想像著這一年佳儒的閱讀地圖,也許年過一定時日,我們會重新擁抱純愛也更相信純愛;手環稍小,戴久了手上有印痕,遂又取下,佳儒急著收回重串,還附上鼠尾草乾燥花,可以淨化手環,也可以淨化環境,提醒我點燃的煙細細柔柔,會包覆想淨化的物品。透過這些禮物,我們在電話裡交換著心底的溫暖。

    對我來說,能夠活在佳儒身邊,就是禮物,世界上的真實透明,總是輕易淨化了我們。客文館互動櫃揭幕那天,因為收藏了我的訪談影片,一定得出席,對應酬特無能的我,回到家,在最累時收到佳儒重串的漂亮手環,心情變美麗,我們的手骨大小一致,真如我們在文學汪洋裡相映。

    生日一早,佳儒讓兩個孩子拍小短片祝我生日快樂,純真可愛。想起古人藏在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的願望裡,有高調的賭氣,也有無奈的悲傷,我卻這樣輕易擁抱著年年反覆的美好,已經不是「感恩」兩字可以盡說。


                        3.  回溫

    晨醒,信箱裡總有幾封動人的信。
    年年此日,承蒙裕仁惦念,每年這天總是最早收到他的祝福,用心留下許多記憶的形跡,一方「壽且樂康」印面,一長串時間累積的厚度,隨著他念舊的小學懷想,翻拍了三姊和我的合照,那是童年美好的回溫。

    惠琴前些日子辦退休了,目前在美國,加州還慢吞吞待在我的生日前一天,她的腦子已經自動跳換到台灣時間,我們就這樣對「探親」和「依親」說文解字,待的時間長些就是依親,但媽媽還在台北,也有雜事需回來處理,常常來回反覆,叫做探親,小孩開學後,也比較不會和身邊人相看兩厭,多一些新鮮感。這一路和惠琴共有的吵吵鬧鬧,像透明薄膜,讓我們和真實世界隔離開來,仿如青春倒捲,就在這短短的時間哩,繼續用別人不懂的頻率,任性而孩子氣地看世界。

    和惠琴同樣出生在1212日的敏琦,吁嘆著時間怎麼過得這那麼快呢!記得才在圓山相聚,轉眼又一年了,難怪在年過五十以後,每年生日總是無比「慌張」,她疊高了圓的鮮色菊、細的天堂鳥和長的萬年青,插了盆復古懷舊的「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附上調皮如其人的「生日快樂,天天開心」信,兼具仙味和人味,還有鏡花水月般的農禪寺戲言。

    生活中許許多多碎細的浮沉泡沫,這樣遠了又靠近,帶著歲月沉澱後的馨芬。遠方的仙人掌,隔著太平洋,在遙遠的美國沙漠,至此時,也都浮現在生命地圖。

    兩年前,在我生日這天結婚的奕寧,在生日落幕後12分鐘,忽然驚天動地嚷著:「老師~~~老師老師,呼叫!晚一天的生日快樂!!!抱歉,這陣子忙到焦頭爛額,今天晚上同事提醒我才發現是結婚紀念日,更重要的,是妳的生日呀!結果還是差了幾分鐘。想不到結婚兩年了耶,時間好快,一下就過去了。老師最近好嗎?

      這孩子一向在「教師節卡片作文賽」中掄元,論起「阿諛諂媚」,絕對無人堪敵,被吹捧的對象陷入「失去理智的快樂」,也是可以理解。瞧,這孩子說得多討人開心:「我還在加班,彥中在旁邊已經半昏迷。他剛剛說幫我跟老師說生日快樂, 我有記得唷!!真是的,記錯我生日,忘記結婚紀念日,但是記得妳生日,我,吃,醋,了。

        親愛的老師,我很愛妳唷!超愛唷!妳一定要繼續夢幻的過每一天,然後健健康康的,很有活力的陪伴著一大群孩子們,真的真的很愛妳唷!」在深夜,無論我們還有甚麼工作,就是回到創作坊無愁的往昔:「老師,遇到妳真是很美妙的緣分,雖然每次都被妳糗蠢事都被妳拿來笑啊?打個商量以後講我便利商店前跌倒,別笑太大聲。妳,在,偷,笑!啊,我都看到妳在大笑淚奔了,哎呀,你知道我喜歡你就對啦~繼續淚奔。咦,好啦,不跑了,停下來我最愛妳了啦!

                      4.  候鳥

    以前很不喜歡在「生日季」時的人際酬酢,針眼和疱疹,標示著一天又一天的拉扯和疲累,現在越來越覺得,這些時日,都是「美好的藉口」,和失聯的老朋友打個招呼、活絡一下塵封的記憶。有些人、有些事,以及更多我們眷戀而又不能挽留的親密偎靠,趁此刻如候鳥,靜靜來歸。

      這年生日前,創作坊行政姊姊在三十歲前簽到赴日「工作簽證」,準備展開一年的打工旅行,好不容易找了個不錯的安安交接後,安安母親舊病復發,倉促離職。麗雲畫了挪威峽灣的雲彩和精靈,希望可以召喚出守護創作坊的行政精靈。為了寫祝賀詞,電腦故障,忙碌的林恩人為了「創作坊的老師」,總是戮力以赴。

      記得五月底到六月間,電腦常陷入一片漆黑,緊急送醫,林恩人不得加派「恩人二號」到家組裝。前後往返六趟,住院檢查,備份存檔,防毒軟體更新通知如無形的蠱,在林恩人趕標案之際,仍下定決心大加整頓,反覆測試,在我幾乎絕望崩潰時,電腦「老毛病」發作,急忙拍照、連寫三封信給林恩人,時間拖得太長,自動更新完成,竟然,這所有鬧鬼般的問題都「好」了,這……我開始忐忑不安,是不是讓林先生白忙一場?他笑著說:「這叫練武功。」

    生日前,電腦桌面換了幅簡淨水域,直到現在,仍然平安運作。如果這麼多生日祝福值得感謝,我最「受寵若驚」的大概就是電腦恩人的無止盡包容和知袁,讓我在文字世界裡享受著無知的無憂無慮」。

         十幾年來,年年送蛋糕的梅貞和阿綱,2014年做了壽桃,2015年還開了新聞台「如梅之貞」紀錄我們一路走來。這一年,煮了熱熱的鮮玉米,剛剝穗,極香,還有重重的高特弗里德.弗里德爾的《古斯塔夫.克林姆》畫冊,以及一大疊生日書《有效閱讀----理解閱讀,如何學?怎麼教?》《閱讀裡的生命教育----從繪本裡預見美麗人生》和《古文今讀----陪你輕鬆看經典》。

    梅貞多年引領「大愛讀書會」,是個難得的深情愛書人。她一來,跟著她身後走進來的貨運師傅,也把我的新書寶寶《三國成語攻略》一起帶來了。
    翻讀新書,用當天的生日音樂會演奏曲目簽名附註,成為一場美麗的遊戲。
這麼多年來,整個創作坊團隊在我生日前後發生的新書故事,竟也成為候鳥般的信誓,一年一年,溫暖而鮮烈地翻出新頁。

淑委 2016-08-13 10:12:43

我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妳!

2016-08-13 10:12:10

抱緊,明明我們就同一國!!
再抱緊,讓我們同流合污吧~

2016-08-13 10:11:50

怎麼覺得這裡的空氣充滿甜.......氣味!?(逃之夭夭)我是絕對不會參加這一國的!
某人正派,正經,正氣,巧言不會,美言不會,甜言不會
道不同,「不用說再見」!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