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3 08:49:40小蟹子

2016,玻璃宮殿


                      1.  流光悠悠划過

    《美國社會評論》在2013年提出調查,揭露美國平均密友人數從1985年的4~5人降為2人。全世界的人際模式,應該也都在逐年遞減吧?隨著工作和生活上的變化,看起來每個人的朋友都變多了,但是,伸出手指頭,數算一下身邊足以脫出功利,讓人真實做自己還覺得踏實、安全的密友,可能算不滿一個手掌吧?

    回眸看看自己,有沒有一些朋友,總為了些說不清的原因,不算大事,時間都浪費在爭吵、數落、傾訴、放話開導……任何話題,輕易就倒捲出各種各樣荒唐、糾結的歡樂和默契,不知不覺,所有的好好壞壞,都帶著根深蒂固的熟悉感,這種「垃圾轉運」,實在有益身心健康。

隨著年紀增長,俗世負擔越來越多,還能夠擁有幾個這樣的朋友,想起來,真需要一些好運氣,   這就是到了生日時節,為什麼我會特別感念賜珍。

    「生日落點」掉在六月,學期交接,遇上評審季,有點小忙,還要過生日,真有些不方便。有一年盛夏,妹妹的過敏兒彧涵跟著我住在陽光山林,聽說台北有很棒的中醫,我載她往返,日日用小陶鍋為她熬煮中藥,就在小火沸騰時,電話沒完沒了地響,好不容易接起電話,小陶鍋竟在這時裂開,濃稠的湯藥像火山噴發,覆蓋了廚房,這時,電話裡傳來賜珍的祝賀,生日快樂,那一瞬間,真想哭。從此,賜珍總是知情識趣地選在「最剛好的時候」,為我裁製一段美麗的生日記憶。

    6/24,教育部文學獎童話決審。忙碌的賜珍特意安排這天閱卷,讓我可以搭她的便車上台北。趕早在歷史博物館看展覽,訂了四樓的「卡提撒克」英式茶館午餐,精緻的素描杯、雅淨的提袋,我們各帶了一個,像共同收納一份具體而精美的「骨瓷日記本」,還有一個居禮名店地狐狸杯,仿如在清冷的歲月裡,參與一場「馴養」角力。坐在精緻的英式風情裡,俯瞰一大片荷池,仍不斷追蹤著英國的公投比,沒想到,大出意料之外,英國脫歐,預告著未來兩年的重大震盪,心情波動不已;我們的總統專機第一次首航,竟也成為華航唯一出發的班機,「罷工權」的意義和價值,透過華航工會的團結和嘗試,不知道是走出新路?還是會成為台灣崩裂的藉口?    波瀾起伏的這一天,還沒過完呢!到了文學獎評審現場,遇見鄭清文,一邊提出文學展望,一邊也看著在我的論文世界裡開鑿「台灣文學」和「兒童文學」牽手的起點,推動著我在學習、研究、創作、論述中合流又開展。會議結束後,大雨剛過,喜孜孜地和鄭清文踏過水滴走過蓮池,從藝術館慢慢走出南海學園,一點點的溫暖和戀念,怯怯搖曳,步步踩探在流光閃爍的歲月河。

    重新和賜珍會合後,在翻飛的蓮花池邊撿時歲月殘骸,學生時期,不知道有多少個盛夏時日,我都在這小紅亭裡吹自然風看小說,共這一大片蓮荷看流光悠悠

    選了「鼎富樓」吃上海菜,訂了兩鍋醃篤鮮,一鍋現吃、一鍋外帶,熟悉的雪菜百頁和醉雞,以及替代蛋糕象徵圓滿的「八寶芋泥」(這是「舊愛」)。在混亂的中餐廳裡,找了個寧靜的小角落,賞玩著賜珍的禮物,洋溢著歲月的芬芳,每一年的生日書,總會有史帝芬金的新書標記,《賓士先生》在招牌般的心理驚悚外,添加了更多對貧富階級的寬容、對無常人間的悲憐,還有跨貴賤階級的《非普通讀者》;兩隻小彼得兔的爸爸媽媽,2015年已經先進駐我家,沒想到,今年還站在櫥窗裡癡癡張望,剛好來團圓;彩虹熊小方巾,曾經在創作坊兒童節團隊禮物的共同記憶,現在還搭上寬柔的大浴巾,陪著我下課後,蜷進彩虹熊的柔軟裡,在冷氣房裡拼超愛超愛的狗狗戲《警花和警犬》                        2.  停船借問駐留

    決審前出發路上,接到行政夥伴電話,欲語還休,讓人忐忑。奮力壓下不安,直到從台北回來,確定剛接行政的新手,因為母親癌症復發,不得不離職,創作坊面臨重大挑戰,陷入沒有行政人員的緊急動員狀態。

    很多工作急著排序,面談新人接待家長電話答問……,回想起學期結束前,秉慧訂了「Room 4」玫妮布可蛋糕,寓意創作坊「沒你不可」,也象徵我生命裡的「Many Book」;羽豔在我剛以《詞選》為題操辦書瑋壽宴後,推出更具巧思的范仲淹〈蘇幕遮〉盛宴:碧雲天,黃葉地(雲耳金針炒);秋色連波,波上含煙翠(秋葵星星花蒸蛋);山映斜陽(祕汁滷蛋);天接水(油雞);芳草無情(清炒莧菜);更在斜陽外(關西仙草雞湯)。

    那盛況,何等浪漫啊!不到一週,劇變橫生。羽豔結束學期後的宜蘭旅程,提了四盒我在2016年蘭陽兒童文學獎評審禮物時發現的超好吃「奕順軒金棗蛋糕」(這是「新歡」),提早回創作坊討論分工,秉慧也急急趕來,在最混亂時候,總是有親密夥伴緊緊兜住創作坊,這就是最適合我的「愛的禮物」。

    「創作坊最需要的是愛,而不是過於機械化的行政能力。廠長要不要考慮多年來始終張望創作坊的許佩娥?」羽豔提出嶄新的觀點,遊說一直認為佩娥是個好老師、不可能安於瑣碎行政的廠長。生日前一天,約談佩娥,流光捏塑著我們,慢慢地,我們都和以前不一樣了!佩娥告訴廠長:「到創作坊試教,聽大家完全都是為我好地提出建議。那陣子心情不太開心,離開創作坊時,是唯一開心的時候。」

問她要不要再考慮?她很確定,已經考慮了很多年。為什麼這個小團隊,可以這樣吸引她呢?回想起那年那時的談話和規勸,可都是「逆耳忠言」呢!佩娥淡淡笑說:「你們說的話,都是為我的未來好。」

佩娥修改原有的新聞台如果有一天」,更名為「幸福磁場」,在上班第一天,對自己、也對世界喊話:「中壢,早安。又是新的一天,七月的開始,我也開始新的工作,開始新的身份!值得說聲恭禧自己!」

彷如停船暫借問,卻在「或恐是同鄉」的猶疑、期待、繾綣反覆中,慢慢靠近。廠長為她定調為「佩佩主任」,我在心裡偷笑,想起《怪醫秦博士》裡的小佩佩;有很多乾女兒的羽豔想起Peppa Pig。具有強烈「創作坊人格」的佩佩,就這樣在生日前夕,走進創作坊,成為創作坊「沒你不可」的另一朵嶄新的玫瑰。

    因為過去的一些些挫折,一點點漣漪,讓我們在最好的時候相遇,希望可以一起幸福,那就是生活為我們準備的,最棒的生日禮物。                      3.  恍兮惚兮流離

    創作坊,是我日日惦念的無限牽掛。記得,團隊初成立時,我把孩子們和家長都當做「創建團隊」的重要環節,每日初晨,悠然泡了金萱配早餐,聽著女高音漫吟,簡單翻讀幾頁喜歡的書後,隨即前往創作坊,和家長建立共識、和團隊討論問題、和每一件每一樁突然發生的事反覆糾纏,自在地讀書、寫字,回到家已然深夜,團隊夥伴們相互打趣:「我們不是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路上。」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273055016

    那些時,花最多時間的,就是陪家長和孩子們共讀。在書牆前,確立一種芬馥的閱讀情味,廠長對這樣的閱讀氛圍很著迷,拍了好些和孩子們共讀的照片。新竹教室成立時,特地選了張照片大圖輸出,掛在樓梯轉角處,我穿著一襲天藍綴小白花的長洋裝,日日和孩子們打招呼。

    6月中,計畫到創作坊新竹教室。為了和孩子們見面,在衣櫃裡,翻找出壁貼上的同一件衣服,觸手的衣褶,像流動著的琉璃,晶瑩透明,有這麼多時間、這麼多孩子、這麼多記憶,恍兮惚兮,就從指間篩過……

    遠從2010年創作坊遷移依附在文學家房東的羽翼底層,在最忙碌的暑假尾聲,到Sogo挑了件泳裝,想像著日月潭無所事事地泡在水裡,想著廠長說了一百遍的清境大山,想著悠悠平溪線,最後,我卻在創作坊新竹教室過了一夜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515844,像愛迪生戀著他的實驗室,新竹教室,成為遠方的惦念,還有三個深情貼心的夥伴。

    午前踏進教室,淑君準備了精緻的午餐。依雯細心再現了2014年為了奕寧婚禮致辭來不吃的Amo瑞士巧克力愛心蛋糕,還有一盒「蝴蝶公主餅乾,複製著「Paul」的檸檬千層派,讓我們遙想起看電影前悠然閒逛的甜點時光。    當孩子們陸陸續續踏進創作坊,自由地坐著、趴著讀書、寫字時,空氣裡洋溢著舒緩從容的華美,讓心澄靜下來。依雯領著孩子們,共同經營出兩場生動真摯的採訪會,無數次,讀著孩子們〈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的事〉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67174237,就覺得生命不朽,我們的渴望和夢想,這樣靜靜承傳。

    接下來,參與書瑋的《漂鳥集》文創發表會,對於既熟悉又陌生的「文創」,創作坊集團的小小設計師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67190237,回到字的原型,從文化、創意開始自由地討論、整理,設計出可以和大家分享「創作坊文化」的新產品,行動作文板秋葉靜美色鉛筆我有故事APP輕飄飄櫃足印手錶、獻出芬芳筆記本,從流行味到文學味,對日常生活提出觀察和思考,看見「未來驅勢」,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孩子們下課後,吱吱喳喳,開始圍著我速寫,亭萱還在6/29這天,送來為我特製的速寫人像File夾,小巧思,大創意。這一天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呢!我們一起到大遠百畫廊,看美術班孩子的畫展,在「貳參咖啡」喝咖啡,分享生命點點滴滴,成了2016年最特別的新聲音                          4.  煙水江湖相忘

    有朋友說,我的生活有點可怕,如果畫成一幅畫,最典型的意象就是「魚缸」,日日泅游反覆的,不過是一方小小的創作坊。我大笑,她就是不夠了解我,我啊!日日生活在一本書、一方電腦、一堆又一堆字紙裡,比起來,創作坊還大著呢!人來人往,宛如一汪江湖。

    其實,她也沒有說透,認真細想,誰的人生不像「魚缸」呢?日日反覆泅游,無論大小,全都在透明的壁面間掙扎。年輕時讀詩:「三十以後,都關在『此生』的囚牢裡。」年歲增長後才理解,我們不是身不由此地關進「此生囚牢」,而是藉由一個選擇又一個選擇,一個腳印又一個腳印,為自己撘逐出一座掙脫不得的「玻璃宮殿」,苦有小苦,此中之樂,也是自珍自知的華美。

    偶有機會,沒有目的閒走,像「放風」,踏出侷限的小魚缸(或者豪情一些,算做「玻璃宮殿」),悄悄滑向煙水江湖。

    立夏後,每半年添購一次的金萱,慢慢喝空了,熱情開朗的房東,送來兩罐梨山茶「度小月」,心裡總惦著清茶斷糧,日子很難熬。難得的好天氣,和廠長到鶯歌,多年茶敘建立出信任厚度的「老榮祥茶行」,春茶被中國客戶掃空,下一批包裝還沒準備好,僅餘兩罐我最熟悉的金萱秋茶,沒收費,一勁兒讓我先帶回去,過些日子再來試春茶。

    在「幸福主義生活館」挑餐具,這件、那件,粧點著吃水果、配芋泥、挖冰淇淋的悠然想像。老闆娘精心調製的冰淇淋剛做好,把白的香草、黃的芒果,精巧地疊在細緻的骨瓷方碟,配上藍玫瑰小匙,招待我們啜飲一種冰涼涼的夏日盛情,說有多美就有多美!

    過生日,常成為奢侈生活的小藉口。在聯合國杯組裡補了個廠長剛打破的英國杯」;她喜歡去年生日時佳儒送我的「乾唐軒」活水杯,乾脆買一組送她。多年來在創作坊過生日,我總是過著「別人生日我得禮物」的幸福歲月,偶而來一段變奏,「我生日別人得了禮物」,想起每次別人過生日時我忽然得到禮物的驚奇,盡藏著「不足為外人道」的細密情味。

    廠長看我畫畫,在小小的桌面間塗著抹著,特別在畫滿一年後,送我一張英國PIMPERNEL膝墊抱枕,並且和淑君一起在茫茫網海裡搜尋資料,策劃初秋旅行,預定了「日月行館」高樓層絕美窗景,讓我自由地抱著精美的膝墊,畫盡湖水蒼茫。

    有時想想,喜歡喝茶時有茶葉,電腦故障時有林恩人,聽音樂有「供應商」,孤單時有親朋好友說說話,想看書時伸手就是新鮮驚奇……。剛離開「玻璃宮殿」的我,很快又可以在日月潭邊相忘於江湖,這樣的人生,實在也沒什麼欠缺的了吧?

上一篇:2016,深情保鮮

下一篇:6月29日生的人

2017,敬別鄭清文 2017-11-05 10:07:16

【珍惜,喜歡的人】
2017年11月4日,鄭清文先生驟離,吳念真很感慨:「到了這年紀,好像很容易跟某人見面後就成了最後一面。」
就在前一日,燕如夜夢:「昨天夜裡夢見黃姐或稱黃老師(突然忘了以前怎樣稱呼)跟廠長兩人執著我的手說,好久不見了,道聲還好嗎?我就哭了,然後醒來。我想這是提醒我們相約再見的事情,可別忘了!
想起多年前蘇小歡和「周一無肉日」年輕美編,一別成永訣,那時,他對生死無常的感慨是:「我們見個面吧!人生輕易就是最後一見。」
回想起2016年6月24日的教育部文學獎童話評審現場,大家等著鄭清文,他從距離會場最遠的另一端跨進植物園,樹影掩翳,花葉搖移,走著走著就迷路了,多像童書幻境呢!
散會後,一向有點害羞低調的我,因為遇見了喜歡的人,特別合照了一張小像。日移時往,越覺得能夠一見喜歡的人,真的要好好珍惜。

吹夢小人 2017-04-17 13:37:52

親愛的黃姐~感謝妳細膩的心思與暢快的文筆。
看妳寫的文字,尤如欣賞一幅令人怡然自得的自然風景畫。認識妳很開心,我想,這就是緣份吧!
總覺得人很渺小,但夢想可以無限遠大,其實我這人也沒什麼胸懷大志,我感謝身旁美麗的一切,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因為人很渺小,每個人都是這世界的一個旅人,沒有人可以得到生命的永恆,但思考、想像和創意卻可以無限大。之前看過一部片,叫"吹夢巨人",因為造夢人,令我聯想到這部片..,我想,我偶應也可當個吹夢小人,想要的時候可以給自己正能量,也期許偶也能讓有緣人感受到我還在一直學習及累積的正能量^^

給「幸福主義」造夢人 2017-04-16 16:39:29

親愛的老闆娘:
今天分享到的是早上手做的巧克力冰淇淋,配裝在咖啡杯裡,美好的午後時光。
上一次吃到你剛研究成功的芒果冰淇淋,寫在第四節「煙水江湖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