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00:00:00小蟹子

2015年秋,期初營2:做在前面


    11月13日,依雯生日,每到這時候我總會記起她最初純真的樣子。這個曾經是台北知名作文連鎖品牌的師訓負責人,加入創作坊後,租個小套房住在中壢教室旁邊,足足當了半年幾乎回不了家的忙碌小見習生。因為做在前面,下足了功夫,而後才無縫接軌地轉派到新竹教室,迎向新生活,她買了房子,還是住在創作坊旁邊,很可能就這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做在前面!這就是創作坊很想引領孩子們面對未來的價值。
    教養做不得假,所以,我們在真實生活,力行做在前面。
光是為了參與期初營,創作坊團隊就收藏著好多「做在前面」的生活傳奇。

1.  你不愛我,我就不愛你?

    暑假期間,有家長帶著孩子,趾高氣昂地下命令:「你不給我孩子四個椅墊,我就不上。等你們老師下了課,回電話給我。」

    下了課,聽著這些紛擾,很快做了決定回電:「你來退費吧!」

    「你們的椅墊,不夠嗎?」電話另一端的聲音,有點驚嚇,一時張口結舌,囂張的氣燄忽然戳破,急速消餒。過了會,她又充飽了氣,聲音恢復元氣,拉高了姿態,不斷把問題扯到行政人員失職:「我不知道你的小姐是怎麼說的?我根本不是這個意思。」

    「『我就不上』,這四個字,是不是你說的?」我打斷,光問了這句。她吸了口氣,不得不承認,是她說的。我淡淡回應:「這就對了。『如果你不……,我就……這種句型,最殘酷,我不喜歡我的孩子們,活在這樣的世界裡。

    「如果你沒有第一名,就不能打電動。」、「如果你不給我去日本,我就不讀書。」、「如果你不愛我,我就不愛你」……。隨著這些「不健康」句型的蓬勃發展,大家都活在威脅利誘的恐懼裡。這位剛發過脾氣的家長,不敢相信地反覆著:「只是為了椅墊?」

    「當然不是。」我反而笑:「椅墊,我們還多的是。是因為信任基礎。創作坊的成立,是為了培養『下一個更好的世代』,為了促成『更好的生存機會』而努力,我需要信任基礎。」

    夜裡在河堤散步時,想著可以尊嚴地活著,真要謝謝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願意這樣努力。想起很久以前,許多離開團隊的人都留下差不多的這類「結論」:「你只有創作坊,幾乎沒有了自己。怎麼可能要求大家都像你這樣活著呢?」

    怎麼可能「沒了自己、只有創作坊」呢?常常問麗雲:「你快樂嗎?」;期盼秉慧和高小喵一起在人文醞養中長大;希望羽豔和小婷沒有壓力過生活就好;常交代新竹夥伴打破舒適圈、引入活水;連只剩下工作的毓庭,娛樂慢慢變少,我都要大力向他鼓吹「通俗生活的樂趣」。

    此時回顧,才發現自己可以在學習、工作、玩樂,無論是私人或公眾領地自在優遊,最感念的,還是這個「人人願意全力以赴」的團隊。新竹團隊撐起「沒有黃秋芳仍然非常創作坊」的嶄新傳奇;羽豔跨語文教育策劃文化營隊的戮力付出;麗雲的繪畫教學;毓庭的「音樂加菜」;秉慧在Philip Reeve英文網站延伸設計出來的文創教案。

    創作坊的老師真有水準啊!為了上哲理詩,我們幾乎背全了「大明簡史」,每個夥伴,付出全部給學生,不只是「認真的備課」,更重要的是「生活的淬煉」。毓庭有陣子提出備課心得:「創作坊有一種神秘的變與不變」,生命,一定要擁有一些永恆不變的信念,並且在這些「不變」的主軸中注入不斷在「變」的時空,新進成員能夠深刻感受到這種細膩轉折,就靠近創作坊教學價值了。

                         2.  閱讀是備課的起點

    新學期,《哲理詩選》的意義和價值,讓我們在荒寒現世中,過得更安閒、更自在,希望我們都可以真摯感受到自己的安閒、自在。

    顯然在這個暑假表現得越來越嫻熟的秉慧,面對新學期的備課,為了徹底實踐「快樂過生活,輕鬆教作文」,很早就開始進行期初營試教課程討論。連續三週,秉慧最常問的這些問題,也是大家的問題:「和作者不熟,怎麼辦?」、「總是說明太多,怎麼辦?」、「沒有清楚的主軸脈絡,怎麼辦?」

    答案其實很簡單。每一個備課老師,不要看自己的弱點,而是發揮強項,先問問自己:「我快樂嗎?」、「這一堂課程,講起來最得意的是哪一段?」、「生命中,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最璀璨的記憶是什麼?」

    隨著備課和教學,和缺憾和解,召喚美好的記憶,讓生命發光,這就是備課的意義和價值。隨口問了秉慧:「一年之中,花掉最多時間、最密集的娛樂是什麼?」

    「看殺人推理小說吧!」秉慧一說,我就笑。台灣奇女子殷琪,有一陣子最愛看的休閒書是派翠西亞.康薇爾的「女法醫史卡佩塔」,我也差不多呢!這算得上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抒壓旅程。推薦秉慧認真閱讀《黑道無國界》,全書把整個地球上的經濟分配與掠奪、罪惡源生的脈絡與發展,整理得非常清楚,讓看殺人推理的輕鬆休閒,變成張望世界的窗口。

    探討邊緣生活,還有一本非常精彩的《落腳城市》。剛好可以理解,罪惡的萌長,需要階層差距和貧富不均的強烈滋養;加上超級推薦珍品《希臘羅馬神話:永恆的諸神、英雄、愛情與冒險故事》,把時空軸拉得更寬闊、更久遠。先確立這些基礎認識,一如搭蓋建築鷹架,這時,閱讀殺人推理小說的通俗樂趣,一點一滴豐富了我們對世界的認識,玩樂休閒,同時也成為學習、成為工作。

    接著大家一起進入「世界特種部隊」風潮。特種部隊電影和軍事小說,有一種情緒極端的魅力,依雯還一頭栽入諜報體系的通俗論述,計畫在年度書推薦報告中,整理出脈絡。

    通俗閱讀,本身自有魅力,重要的是,我們在日常歡愉中,學習整理與深化。就在我們一路尋找《落腳城市》下落時,毓庭充滿興趣「插隊」,小婷想到他從2014年借書和電影直到20158月才歸還,我們忍不住對這位「前科犯」大笑:「該不會又會到20168月才還吧?」

    「不會,不會。」善於「趕來趕去」的毓庭,趕緊把這本書列入正式的「趕路行程」。不擅趕路的秉慧,終於也建構出不錯的試教規劃。大家都跟著安心:「好好去放假吧!休息兩天,不要再糾纏在教學中,最後一天再整理,應該不會有問題囉!」

    秉慧笑說「接旨放假」啦!才跟先生報喜,他竟然冒出一句:「那星期五就回大園拜拜吧!」這時,秉慧的心中碎念又開始飛翔:「老師叫我休息星期三、四,星期五回去拜拜,豈不是要了我的命?」幸好,「應變」是我們自己看不見的魔法,星期五乖乖回鄉下普渡,老家屋子大,選了間客廳「自主訓練」,秉慧可愛的小女兒高小喵,不時進進出出,在「中元」這個極易讓人胡思亂想的日子裡,逢人就報告:「我媽媽在跟自己講話!」  

                         3.  不可能的任務

    「秋季班備課可以看這本嗎?」麗雲在教師休息室找了本《亡天下:南明痛史》。依雯直覺回應:「當然可以啊,不過這本書講述的是明末歷史,沒有聚焦整個明朝喔!」

    「有什麼書可以讀到整個明朝歷史?」麗雲繼續追問。依雯狂推《明朝那些事兒》,一共七冊,超級幽默好笑,有寫得極有深度,可請淑君專車從新竹教室送回;書瑋也大力加持,《明朝那些事兒》絕對是「必看笑話集」,順便加推「最愛」王陽明。

   「怎麼都這麼慘呢?」在笑聲中展開「大明王朝」旅程的麗雲,最後還是覺得分外感傷。啊?這叫「慘」?嗯,她應該不能看《亡天下:南明痛史》,保證肝腸寸斷。

    麗雲的世界很單純。學生時期長期第一名,被大家笑稱住在「第一名套房」裡,只要抽出時間,無論陰晴雨暑,有時還冒著大風雨,到創作坊中教室對著空氣試教。她說:「我最空,不能教不好。」

    法律顧問大駕光臨。我笑著說:「剛好,麗雲也來了,她在試教。」

    「對誰?」賜珍律師問。我忍著笑,故做正經說:「空氣。」

    「ㄏㄚˊ?」圈外人難免大吃一驚。這就是我們「練習一百次」的精神啊!已經在中教室練習兩遍的麗雲,下樓報告:「雖然在家裡練習很多次,沒有白板,到現場寫板書還是會卡卡的,第二遍好多了。」

    「需要我聽一遍嗎?」始終覺得「試教需要觀眾」的律師自告奮勇。麗雲驚喜:「真的嗎?」

    「很好啊!又不用繳學費。」律師說:「當作教學抽樣。」哇!這是法律顧問第一次到創作坊「執行業務」耶!麗雲趕緊說:「如果覺得不好,這是『初胚』,我還有兩天可以練習。」

    單純的麗雲覺得有聽眾總比對的空氣講好多了,會更有臨場感會更生動。當我驚嘆:「哇!法律顧問第一次到創作坊執行業務」麗雲頓時覺得身負重任,不能丟團隊的臉,趕緊說:「如果覺得不好,這是『初胚』,我還有兩天可以練習。」

    第三次按下「Play」鍵,麗雲開始切換到隆重的教學抽樣模式,這時才意外發現,一直以為在挪威的百貨公司,比對照片,才發現在俄羅斯,夜裡又展開另一段「Replay」的旅程跋涉。

    跋涉,對大家來說,好像是「把吃苦當作吃補」的日常生活。暑假結束前,毓庭兩天之內台東來回,關山台東飛車四趟,傍晚下了飛機,又趕到中壢教室,負責「電影專車」,進行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光影約會,還在電影落幕後,大家一起津津樂道。殺手在一開場收到「預約殺人樂譜」時,暗殺紅圈標出歌詞「勝利」,勝利不是終點,而是一切曲折的開端;《杜蘭朵》歌劇中的東方面容,使用面具,如活化石,一如電影中雙方陣營的每一個組織成員都只是競爭中的棋戲:最有趣的是,曲折的中音長笛,盒子很大,剛好可以放進殺人樂譜,真讓人不得不下結論:「歌劇院真適合謀殺推理。」

    連新竹教室也為依雯接下期初營前兩天的國小教師研習專題演講,我們都喜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2015.11.13 2015-11-13 09:23:31

依雯生日,總是我得禮物。
早上和廠長一起感念依雯。廠長說:「RT沒有抹茶紅豆蛋糕了,她改送你薯條。」
「ㄟㄟㄟ,是芋條啦!」我抗議:「芋頭和馬鈴薯,不可同日而語啊!」
這芋頭,也是「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呢!

還在交會...... 2015-11-13 09:11:52

啊,遙想六年前超經典的俳句..
碾碎的相思
火煉水揉的茶痕
念此際交會

RT的抹茶紅豆消失了,我們火煉水揉的相思還在交會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0277312

小蟹子 2015-11-13 09:07:24

啊,這麼快,又過了一年
謝謝她這樣愛我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3230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