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18:10:46小蟹子

溫柔戰紀8:結業


                      1.  清明後

    這陣子,大哥的頭髮掉得特厲害,容易腳麻,讓人看起來諸多酖慮。

    但是,和更多潰爛、嘔吐、遽瘦、排斥,腐蝕到必須做假血管的各種化療病人相較,我們也多出一些些心情餘溫。這世間所有的歡喜悲哀,多半需要一些對照。從清明後出看到檢查報告,走過悲欣交集的文藝節,到中秋過後,天氣微涼,大哥一起床,大嫂叮嚀他穿上薄薄的外套時,我們都慢慢變安心,總算,走過艱險的六次化療,大哥的第一段療程「結業」啦! 

    記得,病情剛確定時,憶慈傷心提起:「一天裡,總共接了四通電話,說一通,哭一通。」大家不敢提問,只能背後猜測,究竟是哪四個白目的人在這種非常時期打電話啊?(當然,其中一個是我);現在的憶慈不哭了,每一天認真為父親更換好吃又健康的點心,除了為各種名店名品做「CP值排行榜」,我們跟著也吃了幾回憶慈手作椰香雪花糕,香綿鬆軟又營養。

心情轉換後,回想起她的各種理論,越來越像「智慧箴言」。談讓人聞之色變的腫瘤,她輕描淡寫:「惡性腫瘤多半發現在一期,這是意外;或四期,這是因為有症狀,情況就嚴重了。」;對我倉促取消的旅行視如天命:「四姑不能照原訂計畫到輕井澤,就是命中注定不能輕易妥協,一定要等到『天長地久』的那個人一起去啊!」;連這近半年的生活碎片,回想起來也談得津津有味:「這時才覺得有媽媽真好!回到家,剩菜少樣不吃,花色不配也不吃。」

生活一路平安順遂,當然很好,但是,這所有打擊我們、摧折我們的意外挫敗,讓我們深刻對照出平凡日常的美好,這也算美麗的祝福。

    5/7,第一次做化療時,乖巧的處女座護理師邊為大哥打針一邊平靜地說:「腫瘤啊!現在就和高血壓心臟病那些慢性病一樣,都得到很好的控制,不要太擔心。」

    平常非常容易緊張的大嫂,成為最配合的家屬,不接受任何偏方建議,也沒有躲進生機蔬食的侷限,安心照著醫生囑咐,正常飲食,提高蔬果比例,多喝水,多運動,每天「滴」牛肉精補充蛋白質。周二照X光,周三驗血、看報告,情況良好就在周四做化療。所有的生活計畫,一下子都化成泡影,生活只剩下一種節奏,就是「抗癌」。

    病人復健過程,非常辛苦,但是,照顧的人更辛勞。大嫂在台大醫院搭電梯出出入入,一下子遇見蘇貞昌、一下子又遇見何麗玲,陪在她身邊的姪女兒面無表情地說:「我都沒看到。」極易滿足的大嫂,卻在「與天地同悲」的平凡人間,找到更多信心和力量,而且在接下來的近半年,毫不倦怠地把病人養胖了20公斤。

                      2.  端午時

    做完第一次化療,全家陷入「最焦慮」狀態。每個人都密集地挪出時間陪伴大哥;親友們長途奔波;祝福紅包、小禮物、營養補給品……,堆得像山一樣高,大家還爭相挖空心思,期盼在這場「讓大哥開心」的大競賽中,可以「異軍突起」,創造「療癒奇蹟」。

    遠在馬來西亞的佩瑜,以大哥一家人和小狗甜甜為模特兒,清簡幾筆,輕輕勾勒出來的小速寫,讓人看起來心情都變好了。

    我除了發揮「說笑話」、「Po新聞台專文」、趕忙編錄《床母娘珠珠》這些專長外,連不專長的畫畫和古典音樂也派上場,期盼提醒大哥,珍惜現世幸福。我們這些「爭相愛」大競賽,確實帶給大哥莫大的幸福感,日子過著過著,慢慢就度過病發初期的慌亂、惶疑,以及更多說不出口的怨艾、不捨和不甘。

    出院後,接下來的門診化療,小斌都在六點以前抵達台大醫院排隊,直到大哥大嫂稍晚接手後,他們都得在掛號區等兩個多小時。和大哥並坐等待掛號的大嫂,總是趁這時物色到年紀稍大的歐吉桑或歐巴桑,把他們叫到身邊,讓出自己的位置,讓這些老人家可以提早打化療針。

    人在絕境,她還是有這麼多餘暇和餘情,扮演人間天使送暖。

    因為胸腔微微積水不舒服時,大哥更想起在春谷農場為父親91歲慶壽,父親肺部積水,情況很糟。阿姨卻說:「痛也叫,不痛也叫,現在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讓他更是下定決心,一定要「真的很痛」才能叫。   

    第二趟化療前,和大哥相約,陪他在門診處打針,免得那冗長的注射過程,增添惶然痛楚。沒想到,大嫂來電,大哥腎功能指數不佳,可能水喝得太少,我們慌慌然想像著化療的殘毒兀自折磨,還是主治醫師比較鎮定:「這沒甚麼,就是要多喝水、多休息。」

    化療延了一周,又遇到廖醫師休假一周,大哥用兩倍的力氣在「認真修復」。也許因為第一次化療的復原出了點小狀況,第二次化療改用「白金二代」,前後只要兩個多小時,節省了很多時間,讓大家稍稍安心。清明節後大哥發病,這時,正在跨過端午,長期擔起長子重責的大哥,窘促不安,二哥和四哥接手家祭。

    二哥在端午後提早離開去探訪大哥,報告一家大小變化;接著,大姐、二姐、三姐連袂探訪大哥;大哥還中了1000發票,腳微腫,生活的細節起伏如荒謬悲喜劇。

                        3.  盛夏間

7/2,開始做第三次化療,腳微腫問題已改善,乳腺疼痛則必須等化療結束後再處理。第一周順利施打「白金二代」,沒想到,第二周因為白血球不足,停下「健澤」注射,加強補充高蛋白,開始以前沒有設想過的新奮鬥。

    「腎功能指數不足」,聽起來水喝得太少,感覺上是大哥的錯,被提醒得「加強補充高蛋白」,大嫂沮喪極了,都努力到這種程度了,總覺得都是自己的錯。幸好,在小低潮裡,大嫂深深掛念的小斌通過論文口考了,她好開心!

    完成第三次化療後的斷層掃描結果,腫瘤縮半,讓她更「開心」得倍數成長,面對8/6的「白金二代」化療和隔周8/13的「健澤」化療,心情變得輕鬆而感恩。

    8/8,「蘇迪勒」颱風造成大停電,恩主公聖誕,在大嫂的期待下,我們「軟硬開攻」,總算「有幸」載大哥一家到南天宮進香,喜獲「福報壽桃001」;8/15,大哥親自翻炒辣椒魚干,一瓶一瓶一路回贈鄰居,還趕在中元節前,訂了一箱又一箱高雄虱目魚丸「感恩大饋謝」,用真情把這一段「溫柔抗戰」歲月中的每一個人,静静兜了起來。

    8/22載大哥、大嫂、憶慈到「蓮座山」拜拜;從8/27跨進9/3,第五次化療順利進行。二哥的三個孩子,阿明夫妻從高雄北上旅行到桃園後脫隊,小聰一家先到六福村接他們,小嵐一家也來會合,四個小小孩玩成一團,為大哥、二哥和孩子們採買的「巧果酥」、「南瓜子酥」、「堅果酥」堆在腳邊,笑對只能在遠方焦慮著的二哥說:「身在大營心在二」。

    這個盛夏,三次化療,就在「感恩」與「祝福」的主旋律中,安好走過。

                       4.  中秋夜

    9/17,大哥進行第六次化療施打「白金二代」,到了9/24,農曆8/12,媽忌日,大哥剛好面臨結業作:最後一次「健澤」化療。

    拈著香,好像千言萬語,静静盤旋在心裡。我們家的孩子,無論流光走得多遠、人變得如何熟年,每年這一天,回到媽靈前,就像找到一個小小的特權,在心裡,讓自己放縱一下。我不太訴苦,又堅持萬般萬事「Happy Ending」,再大的事總是忍著忍著,回到家,打開電腦,躲進自己的文字裡,工作,不斷工作,就算在沒人看見的地方,我都很少抱怨。

    只是,記得在201112月,有一對雲林鄒姓兄妹身上只帶了4000元環島旅行,失聯五日,在墾丁大街被發現後,在新聞裡,看到神情緊張的父親趕到墾丁緊擁著兩個孩子,沒有責備,只反覆說:「回來就好。」不知道為甚麼,我忽然淚流滿臉。

    有一天清晨,醒得很早,精神懶懶的,暫時不想「開工」。不看書、也不寫字時,習慣開機看電影,「CinemaWorld」正在播義大利通俗電影《我的意外女兒》,缺席的父親在女兒意外出現後,手忙腳亂,犯了很多錯,也做出很多讓人錯愕的選擇。在女兒即將參加舞會之前,他終於發現自己錯過了女兒全部的成長歷程。他準備了十幾個禮盒,一個奶嘴,禮盒上標出「1」給一歲的女兒,而後循著2、3、4、5、6……,一盒又一盒拆開,故事書、小鞋子、小玩偶……,直到最後一個禮盒,一件參加舞會的禮服。

    曙色未醒,我整個人也還沒醒透,可是,對這拆了一地的禮盒,竟然在無人的客廳裡泣不成聲。

    「我啊!一天過一天,不過就是撐著,等我不在的那一天,你就沒有娘家了。」回到家,父親這樣對我說。我看著他,在這短短的半天裡,可以和結婚近三十年的阿姨,無論大小事故都可以吵架。父親是個很深情、很細膩的人,需要像我母親那樣以他為天為地為君為父的小女子,犧牲一切來照顧他,我從來沒有告訴過他,從北上讀大學後第一次回家,阿姨問我:「為甚麼沒有先打電話回來?沒打電話,家裡怎麼會留飯給你吃?」

    從那一天起,那裡就不是娘家了。任何時候,我習慣在家對面吃一碗麵才回家。

    以前,我常常對身體不太好又非常孩子氣的三姐許諾:「放心!我會做你的娘家。」隨著歲華流逝、氣力衰歇,越來越覺得,我沒留下太大力氣做姐妹們的娘家,反而常常想起,我的娘家,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移居」到大哥家了。

    拈起香,忽然這樣強烈地想對媽媽說:「請護祐大哥,一個月後的斷層掃描,一定要好好的!」

    「大人都說,燒金紙可以發財。會不會是他們想叫小孩做事的計謀?」燒金紙時,書瑋這樣猜測。我抿著笑:「嗯,有可能。」

    一邊摺著金紙一邊想,還有機會「被大人騙」的孩子們,真的很幸福。

    奔忙大半年的大哥,終於「結業」了!接下來的人生,可以稍稍放下負擔,只要專心照顧他的花草,不必再辛苦地「騙小孩」。倒是換我要寫一幅字,好好的「騙大人」,喳呼大哥簽下接下來還得長期奮鬥的「溫柔守則」:

1.  我一定要說好話,盡量不要大聲動氣。

2.  我一定要負責任,多喝水、多運動

3.  我一定要有團體感,知道每個人都愛我,更要小心照顧自己。

    夜在中秋,希望每個人都懷著溫暖的心,珍惜「在一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