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21:53:45小蟹子

我只是來掛個急診

    很多年後,面對歲月女神的行刑高音時,也許我會想起跟著小四急診檢查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1.   地球日

    那是地球日,4月22日,凌晨一點醒來,胃痛,吞了包「范光迪」肝膽胃腸專科的常備藥。不知道多少年了,這位在地方輾轉傳說形成傳奇的名醫,成為我日常生活的「平安符」。我極易焦慮,所以盡可能簡化生活,無論工作和生活經歷多少起伏,我很少胃痛,理所當然地承受一切想像得到、或想不到的變動,想著「幸好沒有更糟糕」,不舒服的時候就找出「范光迪」的常備藥,多半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想到,這次吞下藥後,「平安符」失靈,想著「問題可能有點糟糕」,還不斷擔心著,會不會是睡前吃了紅豆夕子和櫻花米菓的緣故?還是晚餐呢?到底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呢?一點半,決定就近在「天晟醫院」急診。愛車小寶貝一早剛送廠等著換德國剛送到的後門,沒擱上十天半個月,可能還回不了家,叫了計程車,室友上車時碰到我,一時,沉入痛海幾欲滅頂,竟還咬牙切齒嚷:「別碰我!」

    人在急診室,存在價值狂貶。醫生沒有觸診、眼睛也沒有離開電腦,光看著我抱著肚子就說「急性腸胃炎,看太多了!打一針就好。」護理師隨手一指,根本不知道去哪裡打針?只在昏亂中迷途蹣跚,打針後30分鐘,仍然劇痛,醫生反覆只是說:「再觀察。」

    這樣輾轉折磨,在「違逆人體工學」的椅子上翻騰,順便把一生中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事都想一遍,當做「煉獄贖罪」,直到快昏過去前才振聲疾呼:「難道都沒有一張床嗎?」

    護理師慢條斯理地開單子,簡直像在修行,總算指著排空床說:「就躺這裡吧!」室友推著床,帶著我驗血,照X光,打嗎啡,430回到家,開始嘔吐。

    8點整,打電話到創作坊,請佩娥裁圖畫紙為上課製作24節氣卡做準備。習慣八點前就工作定位的我,第一次8點半才到創作坊。上課中痛覺未減,怕影響樓下家長和樓上學生,趴在中段樓梯,毓庭來問我學生作文評分問題時,應該沒想到我的問題這麼嚴重吧?930分,實在忍耐不住了,到「范光迪診所」掛上55號時,現場只看到6號,蹲在地上等計程車回創作坊,大雨塞車,近20分鐘車子才到,一直到1130分,簡直忍不過去了,急找「青田中醫」,視病如親的黃詩硯醫師,立刻請護理師溫了杯「清火湯」讓我消炎,針灸後還是無法止痛時,她臉色凝重:「所有的症狀都像發炎,卻沒有發燒,這不正常,不正常就是壞消息。

    她分析桃園地區的急診模式,提出在沒有確診前不應該做任何處置,但是送到台大急診,恐怕在太多的病人潮中會延誤治療。她穿上外套,準備送我回創作坊,同時讓護理師為我準備熱至常溫的清火湯,附上紙杯,提醒我候診太痛時可以暫時止痛,並且建議:「我覺得,你的問題不在胃,可能在心臟或腸子,有人載你嗎?你可以到馬偕檢查,那是比較人性化的地方,提供值得信任的醫療品質。

    這是周六,創作坊炸鍋般亂成一團的忙碌高峰。原計畫請救護車,只能從壢新和長庚擇一,不能跨區到馬偕」,商請剛從日本回來仍忙亂中的小四相送。秉慧替我到「范光迪診所」拿回健保卡,一邊吃便當,一邊協助佩娥規畫上課流程,很快又上樓準備自己的高階班;廠長也掙脫日常安逸,人人在混亂中壯大著。毓庭沒有主動代課,先行離開;才說了「這孩子,我要打她!」,秉慧立刻為他開脫沒人想過老師會這麼嚴重,連佩娥在聽上課流程時都頻頻回頭,好像老師會像強人般,隨時可以站起身準備上樓。

    毓庭後來在病床邊小心認罪:「老師省點力氣,別打了。下周代課,我會認真準備。

2.   遇見天使

    下午2點到了馬偕急診處,一掛號,剛躺下床,醫護團隊迅速運作。哇,對照天晟痛苦的椅子反覆的行走機械化的醫療,仿如遇見天使。驗血,照X光,斷層掃描,全都簡便地躺在病床,聰明的機械手臂操作著檢測儀,適應人體檢測,真有種一路花香,天使相隨」的古典油畫錯覺。不斷嚷著:「我已經痛十一個小時了」「我已經痛十三個小時了」「我已經痛十七個小時了」,一向講究修行的小四忽然一本正經地說:「別在嚷啦!想想痛是痛你是你。

    「甚麼痛是痛你是你。」我一下子痛得更是歇斯底里你應該說,我知道你很痛!

    所以解除痛苦,只能等寂滅。」小四嘆了口氣。隨著反覆重述,「寂滅」在我們的閒聊中不斷變形,和「痛是痛你是你」一樣,成為有趣的通關密碼。有一次,小四回顧童年溺水時提醒自己:溺是溺,我是我」;有一天,Spring從院區回病房時說:我剛剛看到一個人寂滅了,被推出去。

    你怎麼知道呢?」我很好奇。Spring解釋:「全身蓋著白布啊!我還幫忙開門。

    謝天謝地,我的「記憶搜尋引擎」常自動纏繞在溫暖、有趣的瞬間。劇烈疼痛時,護理師擔心我會缺氧,在床頭裝了氧氣後,真喜歡鮮氧的味道,仿如吸進一整座森林;直到轉進病房,閉上眼睛愛上呼吸鮮氧的魔法想像,穿走森林;直到第三天精神稍好,讀《病房手冊》,發現純氧易燃,有起火危機,才請護理師關閉氧氣。

    反覆檢查,不斷更替著混裝胃腸藥止痛針和葡萄糖的點滴時,醫護團隊習慣彎聲低喚「黃秋芳」,不但可以確定劇痛中的病人意識,而且凸顯出被放大珍惜的個人獨特性,而不是模糊的「姐姐」、「阿姨」,一旦病人被一致化後,醫護團隊的心態,很快就對大量的病痛變得無動於衷。當小四在急診室輕聲問:「要不要喝水?」,立刻有護理師善意地衝過來提醒得禁食禁水,雖然很茫然,怎麼辦?已經喝了一口水了啊!還是對環繞在這麼多病人間的護理師,充滿「神聖崇拜」。

    近五點,疼痛16小時後,確診「靜脈血栓」,醫生反覆叮嚀,暫時不能止痛,等心血管醫師來會診,直到下午6點打嗎啡。唇乾欲裂,小四出門替我買護唇膏時,心血管醫師終於來了!他先針對我的病因,解說腸系膜血栓現況:「你的小腸積水了,幸好及早發現,目前可能可用放射投藥治療,要是拖延導致腹膜炎,需要開刀就麻煩了。

    啊!你只有一個人?」這時,他環顧四周,顯然有點驚奇。我虛弱地笑:「朋友出去買些東西。

    什麼?你沒有家人嗎?沒有丈夫?沒有孩子?」隨著醫生的關心,我越聽氣越弱。我們家的基因,極易焦慮,本來想著沒有查出原因之前,不想讓大家虛驚受怕,就低調地以「一室友、一朋友」的簡約模式,放一個小小的「中山站醫療假期」。沒想到,這麼不能受激,蘇東坡「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躁動,一時反覆翻騰,這時,小斌一家人到了,醫生看到我的家人了吧!真開心,吩咐阿軒寫「病中日記」圖文,8點進住病房,福音樓的320健保房,我是20C,笑說:「我是嶄新的遊樂區二林溪,不是杉林溪唷!

    因為禁食禁水,黃醫師特意準備的清火湯和紙杯都用不上了,就在朋友準備丟掉時,我嚷著:「別丟,放在床頭當平安符吧!這麼好的醫生,每看著這水藥包,就惦念著我的救命恩人呢!

3.   馬奎斯風格

    打了嗎啡,吐了兩三次後,胃部稍得安閒,生出許多閒趣。

    健保房很吵,臨床糖尿病婆婆的氣切聲,24小時不停歇。趁著小斌一家人在,小四在中山區熱門的文青聖殿和精美的中山北路閒逛,買必要的耳塞眼罩乳膠拖鞋衛生紙,不一定必要的彩虹熊小毛巾狗狗浴巾,以及溫暖紛華的繪本抱枕和甜蜜毛毯,在慘淡的醫療世界布置出彩色的小角落,連護理團隊都覺得很溫暖;我最喜歡加藤真治的小紅帽方巾,尤其在點滴逆流時,瞧點滴管裡猛然湧現的鮮血顏色,和小紅帽特搭。

    回想起從凌晨起這一長串魔幻寫實般的曲折遇合,原來只是想掛個急診,甚麼都沒有多做準備。感恩小四為我買了套睡衣,夏天的短袖短褲,很冷,一路披著外套。醫院這種地方,簡直是專門設計用來寫最冷的地方〉的強力舉證,照腹部超音波時,衣服捲上來,濕涼涼的黏膠抹在肚腹間,裸露在冰冷的空氣中,醫生卻天長地久地講電話,我閉目計算著再過多久,會被做成「人型冰棒」,直到家人帶來我慣穿的長袖長褲睡衣,換上衣服,Ya!好像標本忽然活出生命。

    總醫師巡房時,從皮蛇聊起人體神經如年輪,聽得正起勁時,小四拉回話題:「重點還是回到我們的病況吧!現在,我們該該怎麼辦?」

    怎麼不繼續聽下去呢?人體年輪,很好玩啊!」小四對我薄弱的「病識」,一時腦昏,第二天竟錯記成「輪狀病毒」,簡直需要「煉腦」。那時我並不知道,我身邊的親友們已經在Google大神的惡補下,對「靜脈血栓」產生強烈的畏懼感;不知道致死率高達七成,不知道血栓會復發;不知道栓子在靜脈遊走時卡在腸子算我好運;更不知道書瑋嚇到頭皮發麻,反覆告訴自己:「至少家裡還有一個哥哥知道情況。

    夜裡小四準備休息前,不知道陪睡躺椅究竟該如何攤平?就在她努力用英文向隔壁床外勞求救時,外勞一邊輕鬆講著華文一邊幫忙拉平躺椅。小四一如每次旅行般在睡前發花王蒸眼貼」,笑咪咪地說:「逛完街住旅店,蒸眼貼,感覺很有Fu

    她真的很能苦中作樂,轉換心情。回想起上次一起旅行,是在清境的「老英格蘭」;這一次住進中山站免費的「健保飯店」。多神奇呢!我感慨著只是來掛個急診,竟然就這樣住下來了,像馬奎斯的小說風格,只是來打個電話,小四接下話:「我只是接個電話。我只是讓人搭個便車。我只是載朋友來醫院一下下……   

    也許,加上很多年後,我們和邦迪亞上校一起面對行刑槍隊時,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記憶就這樣,忽遠忽近,陪我們一起走向,百年孤寂。

感恩,豈是「謝謝」兩字可以盡說? 2017-06-06 09:08:13

住院七天,不斷想起黃醫師。感恩,豈止是「謝謝」兩個字可以盡說?有人問:「是誰介紹這個醫生給你的呢?」
回顧「青田」中醫裝潢時簡淨漂亮的小麥田,關於醫學資歷裡的台大植物研究所的青春執迷,以及職業後仍然對西藥和草藥的孜孜研習。親朋好友們都說,這麼年輕的「神醫」!黃醫師淡淡說:「不是神醫,是用功!」
這世間,又有哪些美好,不是靠全力以赴的用功才完成的呢?

詩人節前,如詩的歌吟 2017-05-26 22:29:33

【如詩亦如幻,一笑百慮忘】
詩人節前,連休即將開展,我那忙忙碌碌的孩子忽然急驚風地寫著連環信:妳還好嗎?怎麼去醫院檢查了?怎麼啦?看到好擔心呀!親愛的,還好嗎還好嗎?有固定回診嗎?我去看妳好不好?這個周末在中壢嗎?我是真的嚇到了,妳怎麼沒說啦?!現在有繼續回診嗎?唉唷我上班一直在掉眼淚!要固定交代狀況啦!不然看到真的擔心死了,老師從以前就有那種把自己逼到極限的習慣,給自己一點空白時間啦!從以前就忙忙忙忙忙, 忙到我快四十了還是忙,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妳知道我超愛妳的~
這孩子在國中時就有模有樣地以《謊報》總編輯身分,收編所有我喜歡的新聞。流光靜靜走過,四十歲的小女孩,還是這麼「謊」。
善於搞笑的孩子,很像禮物;搞笑又深情的孩子,就是一種祝福了,我就這樣開始身心靈的聖殿逡巡,聽孩子的話,固定「交代狀況」。
也許在很多年後,像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隊時想起他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我也會想起等著急診檢查的那些記憶,忽遠忽近,和所有我愛過、也被愛的點點滴滴,一起走向百年孤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