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21:30:07小蟹子

溫柔戰紀5:愛是最有效的藥方

               1.  端午時節
      大哥第一次化療使用白金第一代,因為腎功能耗損延宕了兩周的休養,好不容易在大嫂「督軍」下養胖了些,才又送入台大醫院「維修」。

第二次化療,改用白金第二代,進行得很順利。端午連休前回到家,忍不住坐上車兜個幾圈,他想念自己的家,想念熟悉的勢力範圍,想念身邊聲聲句句喳呼與熱鬧。

回到家,電話響個沒完,換二嫂「督軍」大嫂,提醒她,回老爸家端午祭祖的事,二哥和四哥會接手,她只要好好照顧大哥即可,不准酖慮牽掛其他,連身體狀況一向不算好的三姐,也跳出來操辦「買菜大業」。一向沉靜體貼的大姐,買了一車青菜,讓大哥一到家,就可以正常進食,不必上市場,就可以循著水果、青菜的維生素,褪盡化療後的皮膚黑色素沉澱。

這是大哥第一次缺席家族大事,他很不習慣。不過,在他最需要的時刻,家人們都補位付出。在這同時,老爸也因為肺部積水,四哥接手看護大責,最動人的是,詳實記錄老爸的病房日記,這是他送給大哥最美的禮物。

愛是最有效的藥方,在他身上,展現了驚人的復原成效

還記得,剛確定大哥生病,遠在高雄的二哥,來回奔波,哭得讓人心碎;我透過電話問小斌:「第一期比較嚴重,還是第四期?」小斌大概很意外,姑姑無知至此,訥訥回應的「第四期」三個字,聲音小得幾乎聽不到。事實上,陪伴過不少朋友、家長,走過腫瘤煎熬,有的接到家裡來調養,有的在醫院裡一陪就是幾天,不知道為什麼,面對最親密的家人,也許我期待小斌可以告訴我,第一期比較嚴重,第四期,沒關係。

隨著化療進程,看著大哥慢慢復原,我開始有一種溫暖深邃的信心,真的,沒關係。

端午屆近,庭軒在社會考卷背面,隨手練著毛筆字「分」、「分」、「分」,接著又隨興畫起端午節的應景故事,屈原投江,隔鄰的火山捨不得,就噴火了,住在雲上的龍,覺得他很會做事,特別把他接到天堂,庭軒寫了個「吉」字,表示屈原每天過著吉祥的好日子,又在地面寫了個「福」字,讓地上的人也很有福氣。

庭軒完全不能解釋,為什麼忽然很想畫畫。他把這張畫送給阿公,祝福他「吉祥如意有福氣」,那每一個「分」字,就是要和阿公「分享快樂的事」。

身為他的作文老師,我覺得好驕傲。庭軒的〈端午閒話〉,也許就是大哥心心念念惦著「端午時節」的同時性效應吧!

                        2. 美好時光

為了北上治療,阿公在台北住了兩周。孩子們在這兩周,趕緊寫作業,早一點洗澡,表現一調乖一點,像軍隊集訓,特別重視生活效率,阿公回家後,剛好遇到端午連休,庭軒一睡就睡到中午,彷彿「懶洋洋」就是最幸福的度假方法。

起床後,想起剛打過針的阿公,總是用「化療就是打針」來解釋「阿公戰場」的庭軒,覺得「義不容辭」,有必要為阿公打氣!他打開畫紙,用行動實踐和阿公「分享快樂的事」。

「你想畫你和阿公嗎?這樣,就可以一起分享快樂的事。」我有點好奇。庭軒很有主見:「我要畫很多人,一起和阿公分享快樂的事。」

「你可以畫兩個很像的人,會不會覺得你和阿公長得特別像?」まっジ姑婆加入親友啦啦隊。庭軒不以為然:「哪有?」

まっジ姑婆趕緊加碼:「當然囉!阿公比較老,你比較帥。」

這下子,庭軒「釋懷」了。他框住〈愛之國〉,畫了兩個非常像的祖孫倆,身邊還散落著一些童年照片,紀錄「美好的時光」,不只走過「時光之道」,上了盤「思念之菜」,還寫了封動人的信:「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愛是很難說出來。我想說:阿公,我愛你,祝你早日康復。」

大嫂讀著卡片,一下子就哭了。我等了一會兒,終於等到空氣帶著點甜蜜馨芬時才誠懇請教:「哭點在哪裡?」

「我們真的很幸福。」大嫂輕輕說,好像又快哭了。我不知道這段歲月是考驗還是祝福,但是,看著大哥、大嫂相依為命的樣子,常覺得這可能就是我所能知道的「最幸福的愛情故事」。

                       3. 愛情溫度

陪伴大哥的這段歲月,我們都在學習、成長。

一向被戲稱為「太子」的庭豐,每一天為大家切水果、打果汁,像法國分子料理專家,這個熱愛百科全書的孩子,每一天都在挖空心思,搭配不同的水果,鳳梨、蘋菓、奇異果……,無論搭會不搭,都在反覆嘗試中,不斷推出「果汁新菜色」。

「謝謝你,每天為我們打果汁。」憶慈姑姑看著小小王子長大了,心裡感激涕零。沒想到,純粹走科學理性主義的庭豐耍冷:「不是我打的,是果汁機打的。」

回家後第二天一早,大嫂急著「滴」牛肉精,6斤牛肉可以度過一周,這是比雞精更營養的紅血球高蛋白補給要素。「滴」剩下的牛肉,我透過網路食譜,決心再製成庭軒指定的「一點點小辣牛肉乾」,目前還在反覆「試吃」,準備了一大段「進步空間」。

送了箱麗雲準備的「有身分證的魚」,包括她特別追訂的「飛魚」,用以提高免疫力。這時,注意到大哥專用小鍋裡的魚湯,還剩下一小塊,他要留給大嫂,大嫂說已經喝過魚湯,魚要留給他,兩個人大吵起來後,大嫂非常開心地說:「你看,他有氣力大聲吵架了。」

大哥有了力氣,最想做的事,就是上市場。他採辦了滿冰箱的菜,因為,二姐和三姐要來探望他,還特地為我準備了創作坊名菜「大哥豬耳朵」。幾個月缺席,踩踏在市場,這裡、那裏傳來:「大哥啊!這幾個月,你是跑到哪裡去了?」

我們當然很擔心他,更多的是,感念和祝福,真高興看到他愛的、愛他的,都擠在他身邊,世界吵吵鬧鬧,顯得這樣美好。只見大嫂氣急敗壞地斥罵:「也沒說一聲,就這樣跑出去。又不是到山子頂,竟然到龍潭!」

「龍潭市場菜色比較多。」大哥一回答,讓我想起他蹲下身,和庭軒一起張大嘴巴的這張照片,想起他為爸爸換尿片的樣子,彷彿他的愛,永遠繞在照護裡,從上一代、這一代到下一代,忍不住心疼地叮嚀:「其實可以在路口小店,簡單吃就好,大哥,以後出門別騎摩托車了,還是開車比較不讓人擔心。」

至於早已化為「擁抱太陽的月亮」的大嫂,正用「不聽話」的眼神瞪著大哥,轉述著舊世代的愛情溫度。

                      4. 童話故事

    這些日子,大哥大嫂的生活天翻地覆,像候鳥,兩周停留在台北做化療、一周回南勢休息。

    多了媽媽好吃的晚餐,中年後開始享受「媽寶歲月」的小斌,體重直線上升;體貼的媳婦兒,總是讓大嫂有說不完的疼惜。兩個小孫子在阿嬤駐留在身邊時,喜歡忽然大叫:「阿嬤,阿嬤!」一方面想要嚇阿嬤,另一方面開心縱恣地傳達出心裡的快樂。

    阿公、阿嬤陪他們上學時,他們又開心,又覺得「很丟臉」,總是和阿嬤相約:「不要牽我,我長大了,手指頭勾著就好。」

    到了阿公、阿嬤準備回家時,又會忐忑追問:「阿嬤,暑假我們到底可不可以回去?」

    辛勞的阿嬤,在阿公剛剛發病時,總擔心兩個孫子會讓阿公太累、惹阿公生氣。這陣子,慢慢熟悉化療作用改變,彼此也摸索出相互適應、遷就的模式,總算,大家得到一個折衷的「結論」:這個暑假,兩隻候鳥身邊又將夾帶著兩隻小候鳥,跟著阿公阿嬤的化療進程,兩周在台北、一周回南勢。

    孩子們努力承諾要當乖孩子,更重要的是,阿公也多出美麗的目標,一定要堅強奮鬥,用更長更長的時間,當他們的萬能阿公,種花,接送,無限期陪伴……

    看著大哥、大嫂,用一生的努力來照顧別人,即使在這樣為難時候,也總是承情感恩:「怎麼別人都對我們這麼好?」

    忍不住想起,我們這輩子,如果可以一直成為別人的禮物,不會變成別人的負擔,是不是就會像一則童話故事,那樣晶瑩透亮呢?

愛之光廊 2015-06-20 00:22:02

第五集,穿走在今昔,尋常生活,因為愛,閃閃發光。讓人無法離開視線的溫馨親情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