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12:55:28小蟹子

少年阿軒的奇幻漂流


1. 芬芳會回頭

坐在作文教室裡,我常常設計各種議題,「引誘」我的孩子們,奔向大自然。

面對從小到大一直執迷活在大自然的庭豐、庭軒,養成對自然、科學、機器人,甚至是物理化學的興趣,我又更貪心一點,希望他們享受一點點音樂旅程、希望他們揮灑出更多一點點顏色。

認識「藝采畫室」的老師,始終覺得,帶著點好運氣。我這個一時興起,送庭軒去畫畫的作老師,非常幸運地,在庭軒回到台北以後,看著他掙破「天龍國防護罩」,用非常「南台灣的鄉土情」,為我畫了張很有味道的「教師節卡片」,好開心。

卡片很可愛。廠長在辦公室,畫面上配備電腦;我在教室,長長的髮,以及非常經典的和式桌和作文簿。

芬芳會回頭,一直是我的信念。2014這一年靠近尾聲,回想庭軒在創作坊舉辦的小畫展,真的好美麗。

特別來參觀畫展的萬能阿嬤,陪這兄弟倆度過一個非常美麗的暑假,每天陪他們踢球、玩牌、打羽毛球、騎腳踏車,還要討論小説……。

討論小說。嗯,你沒有看錯,這才是「亮點」!無敵阿嬤和孩子們共享交流的是《哪呀哪呀神去村》,老少咸宜,鄭重推薦。


       喜歡編故事、寫作文,現在又愛上顏色的庭軒,畫了幅「改造版」向日葵,並且像個小作家般,創作出他的圖文故事:

向日葵小紅又高又壯又大膽;向日葵小藍膽小、溫柔又愛哭,把顏色都染濕了;向日葵小粉看過人類走過,伸出兩隻手,學著人類打扮出粉紅的臉。

一地的小小向日葵,有人模仿小紅的大膽、有人模仿小藍的溫柔。

就是沒人模仿小粉。因為他們都沒看過人類,覺得這樣打扮很怪。

哈哈!超級可愛吧?


他的熱帶魚,顏色非常鮮豔,在親愛的閔硯叔叔生日時,小小「放閃」。一邊獻出生日祝福,一邊也期盼叔叔,像魚兒一樣雙雙對對,幸福快樂。優質的愛情,會改變我們的本質,木訥寡言的閔硯,變得很浪漫,笑說:「我收到嚕~~會去買魚缸來養牠\^□^/ 

2. 顏色的心情


          還沒學畫的庭軒曾經畫過一幅「素人自畫像」。

學過畫之後,對蠟筆的掌握,越來越有自信。作文班下課後,他就趴在小圓桌上,重新畫了幅設色層次更豐富的自畫像。


為庭軒寫聯絡簿時,最喜歡的,就是他的多元嘗試:「庭軒在這個暑假,嘗試了很多有趣的事,歐遊、跳舞、畫畫、讀書、寫字,不但能夠迅速適應各種不同的練習要求,還會照顧新同學,對所有嶄新的議題,永遠保持著好奇和思索。他推薦《天方夜譚》後和同學交換閱讀書,很快讀了《憤怒鳥的遊樂場:動物世界》、《藍跑鞋笑了!》,又接著閱讀創作坊共讀書,表現出超強的學習力和超高效率,好厲害!」

庭軒媽咪也跟著孩子們寫作文,標示不褪色的流光:

庭軒因在眾多人面前較害羞內向,鮮少有機會讓他上台表演或獨當一面,其實他內心也渴望受到大家的肯定及重視。

謝謝秋芳老師這次讓他有機會當話劇小組長,滿足他心靈上小小的缺憾。雖然也許做得不夠好,但這個寶貴的經驗訓練他溝通協調的能力及上台說話的膽量,我想這兩種訓練在未來人生當中比5A更重要。 

這個從小看起來很好動、ㄑ一ˋㄑ一ˋㄉ一ㄡˊ,其實腦子裡也不停的轉啊轉的小孩,常在看完電影或韓劇後會有很多令人噴飯的問題。例如看完《GOOGLE大叔》會問:「媽咪!我以後可以到GOOGLE上班嗎?」;看完韓劇問題更是一連串:「媽咪!我以後可以當演員嗎?我可以娶當演員的女生嗎?那我的老婆你有沒有什麼條件?……

這篇〈心裡的話〉,我想這個寶貝一定想啊轉啊,在他的小腦袋瓜裡不知無限迴圈了多少回,謝謝有這樣一個通道,讓他找到了出口。

回想起這一年的暑假,雖然被eagle的英文作業壓得喘不過氣,但這不就是人生嗎?有時彩色、有時灰色,記得彩色的就好。

開畫展?!真幸福喔!黃寶弟要記得這個多采多姿的暑假喔!

                          3. 永恆的畫展

這一場可愛的畫展,成為他靠近顏色的奇幻漂流。 

第一天踏進畫室,葡萄畫得很大顆,這樣可以早一點下課。

       


吃西瓜,開始設計盤飾啦!可愛的牙籤,可以開一家文創公司。


          注意毛毛蟲的演出,超精采的跨物種行動劇。

小男孩的童話國。主題是蓮花,主角是竄擠在奇幻世界的小小動物世界。


看吧!昆蟲,是小男孩的天堂。


最喜歡這張了!送給全天下帶著點溫暖童心的巨蟹座。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12-04 16:17: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豐美的紀錄 2014-12-04 00:52:40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庭軒的世界,多姿多彩,更幸福的是,他的種種可愛,已印記在一張張畫和這篇動人的文字裡,種種奇思妙想和可愛,永流傳。

聯絡簿奇幻漂流 2014-12-03 13:18:44

下一周,創作坊又將展開「連絡簿的奇幻漂流」
希望我們,無論是老師或爸爸媽媽,
都可以騰出一點點時間,為孩子紀錄更多歲月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