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12:47:59小蟹子

謝謝,這老師聽懂了「連說話的我都聽不懂」的話!


                         1. 顏色層次

這些年,看到很多不同目標的繪畫教室,各自經營出不同的用心和特色。有些針對美術班的策是反覆練習;有些耐性地製作幻燈片、學習情境,讓孩子們系統地認識繪畫史,納入文化史的龐大體系;有些任由孩子們塗抹、渲染,像瑞典精神醫生Rorschach1921年所做的「羅夏克」墨跡測驗,每一種流動的鮮色水漬,呈現出孩子們迥異的性格……

在這麼多費心經營的畫室目標中,我卻只想讓孩子們的成長,在顏色的塗塗抹抹中,玩耍、嘗試、自由揮灑。希望他們的生命營養,無論是聲音、顏色、星空、科學、黏土、魔術……,都是「隨手觸碰都很好玩」的媒材。

踏進「藝采畫室」拜訪負責人許修鵬老師時,心裡有點忐忑。這麼多年來,我自己設計教案、規畫孩子們的文字摸索歷程,彷彿在創作坊變身為小王子,在一個人的星球上,旋轉出無人可以動搖的專注軌道,最害怕「不懂又裝懂」的家長,來教我「怎麼教作文?」

2014這個夏天,我卻像個讓人討厭的「怪獸家長」,在陌生的顏色世界,「不懂又裝懂」地要求一位專業創作者「怎麼教畫畫?」

「可以讓我們的孩子,沒有任何功利目的,只是玩顏色,純粹發現藏在顏色層次裡的快樂嗎?」一開始,我氣弱神縮地囁嚅著,好像連我自己都不太懂我在「講甚麼美國話」。我是真的不懂,只是相信,重點在「顏色層次」,只要孩子們可以摸索出顏色的輕重濃淡、設色的參差對照,甚至是相同顏色不同媒材所創造出來的「色感」,都可以創造出一種語言、文字無法傳遞的豐富飽滿。

這一段連我自己都聽不懂的話,許老師倒是聽懂了。

每一次上課,他總是氣定神閒,輕描淡寫為孩子們講幾句話,就讓他們自己去構圖、設色,顏色成為這個夏天,孩子們最親密的朋友。

2. 歡愉盛夏

作文班下課後,他們作伴轉個彎,一起走路到「藝采畫室」。

長期喜歡科學研究的庭豐,跟著毓庭老師閱讀《小王子》,隨著小王子在流浪七個星球後暫時停下旅程,孩子們繼續尋找更多的可能,在第八個星球降落,庭豐的星球竟成了一個超巨型實驗室,擺滿了燒杯、實驗器材和各式化學原料。在許老師的引導下,向日葵的花瓣不需要科學秩序,可以有大有小,就算是半瓣花瓣,也有他的美麗。


淘氣又充滿想像力的于駿,很容易分心,他一邊畫畫、一邊玩著橡皮筋,仍然被吸進「顏色星球」,專注地勾繪著每一筆即將創造出來的魔幻王國。他的畫大膽、跳Tone,出現在畫裡的各種生物,常常被K得滿頭包,許老師從來不會侷限孩子,慢慢地,于駿少了和全世界對抗的不安和憤怒,越疊越高的「K包包」,竟然也消失了。


         最喜歡看著總是熱心助人、想要像阿嬤一樣帶給大家幸福的庭軒,專注清理顏色的樣子。老師給了孩子們非常棒的「教養」,每次上完課,清理顏料、色筆,讓蠟筆恢復成潔淨的樣子;互相幫忙,用吹風機吹乾水彩;畫室裡還有一些準備考美術班的姐姐、耐性畫畫的阿姨,還有一些自己化包包、喜歡把顏色活用到生活裡的現代文青,對暑假闖入的這三個小小「異彩」,真的給予了莫大的寬容和疼愛。


3. 豐美記憶

看著孩子們珍愛地拎著畫冊,收藏著暑期中的八張畫,很感動。

任何時候一吆喝,他們聚在一起,畫自話像、玩顏色、開畫展……擁抱著一整個鮮艷的夏天,我們為孩子們準備了很多顏料,從來沒有一盒蠟筆,像許老師送給他們的這一盒,這樣被慎重珍惜。


         結業前的最後一堂課,庭豐、庭軒即將回台北前,老師送給他們一本畫冊,為他們題字。他們找到老師畫冊中的畫,老師的畫合照。還為畫中的「向日葵」編寫童話故事。

庭豐畫的是向日葵「正常版」。向日葵大王帶著兩個向日葵將軍,以及一地的向日葵小兵小卒,和整個世界花園戰爭,他們正在競爭,哪一朵花最美麗!

庭軒的向日葵「改造花」,為花朵兒注入更曲折的「人性」。向日葵小紅又高又壯又大膽;向日葵小藍膽小、溫柔又愛哭,把顏色都染濕了;向日葵小粉看過人類走過,伸出兩隻手,學著人類打扮出粉紅的臉。一地的小小向日葵,有人模仿小紅的大膽、有人模仿小藍的溫柔,就是沒人模仿小粉,因為他們都沒看過人類,覺得這樣打扮很怪。


         于駿缺席,長期三個人在一起畫畫,小小的心靈,不知道是不是覺得自己被冷落了,居然想一個人「單獨擁有許老師」。許老師非常溫暖,為他一個人補課,同樣送給他一本畫冊。這小小的溫柔,成為這個盛夏,我所記得的最豐美的記憶,比任何顏色層次,更讓人無限咀嚼……


上一篇:食夢獸

下一篇:少年阿軒的奇幻漂流

藝采畫室 2014-08-29 13:13:44

☆中壢市東明街13號
☆電話:42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