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00:00:00小蟹子

2014秋,期初營4:閱音修篁,美曰載歸


                                      1. 夜渚月明

時近中秋,即使走在廊下,月色仍濡染出深夜裡細緻溫潤的光澤。一回到家,廠長迎面質疑:「可不可以每次都不要搞到這麼晚?」

「廠長沒被期初營『烤』過,不明白沒人想留到第二天再上台演講。」雖然大家心裡響著或長或短的內心獨白,高大的淑君,還是直接拿出長梯子,擋住廠長的視線,直白地轉移焦點:「廠長,哪裡要換燈管啊?燈換一換好,會變得很亮噢!」

我也急急翻找出還沒拆封的嶄新福斯馬克杯,招待書瑋和淑君這兩位愛車人,連有駕照卻不識馬路實務的依雯都吁嘆:「好漂亮!把手是金龜車耶!」

廠長的「震怒」,就這樣無聲轉彎。如果這是一篇作文,應該會被當做「負面舉證」,評語上會寫著「跳接太快」、「注意上下文銜接」、「全文必須緊扣主軸」……一類的強制提醒。幸好,生活不必像寫作文那樣嚴謹,我們自然地「另起一段」,連廠長也自動跳Tone無可奈何地加上附註:「福斯的王牌業務員,為新車精心挑選了金龜車隨身碟、金色薄片時尚行動電源和兩個漂亮的果凍藍水杯,卻都被秋芳老師換成普通的馬克杯和咖啡杯。」

我用不到啊!」我的振振有詞,被大家的「時尚熱情」淹沒了。她們渾然不覺我的「抗辯」,自顧自討論起汽車行動電源之有效和必要,愛車人淑君說到「行動電源」之寶貴,激情加碼演出樂透橋段:「廠長,我買給你!」

「嘿,別忘了你的亮晶晶計畫!」這時,所有人都加入「圍剿淑君」戰局:「你要存款」、「要繳車貸」、「你要……」,在大家嚴加督促、強迫存款、又七扣八折下來,淑君每個月只剩下8000元可用,高揚的聲勢敗下陣來。廠長對著一點都不「現實」的我們,忍不住又冒出:「大家果然都是社會現實中的瑕疵品啊!」

沒想到,沒參與期初營現場的廠長也這麼「入戲」。這次期初營前,提早進入《詩品》世界,有一些朋友喜歡追問,他們是甚麼品?雖然認真解釋司空圖活得太純粹了,只收納這些極端品類,並不是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能入這24品,可是,還是有朋友說:「入品,也沒甚麼好的啊!」

「這倒是真的。從司空圖開始,這一脈承傳下來,幾乎都是『瑕疵品』。」我贊同。廠長解說得更直白:「創作坊老師們都是社會現實的瑕疵品,大家都不了解社會現實。

社會現實的瑕疵品,成為這學期剛孵養出來的「流行語」。但也因為悖離社會現實,讓我們在相互靠近時,更覺得純粹而溫暖。

                                    2. 寥寥長風

入睡前開冷氣,照例依據不同的冷熱需要,像發名牌般分發被子,依雯自恃自己「耐冷度」最高,冷冷睥睨著被子:「我應該不用吧?」使得夜裡書瑋裹著被冷醒時,驚慌感慨著已然老去的青春:「天哪!我的身體變得這麼虛嗎?依雯還不用被子耶!」

沒想到,她瞇眼看看隔壁床的依雯,耶?也裹著被子,心想:「連依雯也裹被子了,看來我也沒這麼虛!」這時,真是心情放鬆,舒適入眠。直到我起身,推開門,冷風迎風撲來,客廳裹被三人組的姿態,簡直模擬出「登山雪景」,忍不住想:「天啊!我是來到北極嗎?」

怕吵醒大家,我習慣在廚房泡茶、吃早餐,直到最早起床的依雯也跨進來,才有機會採訪:「躺在地上、最靠近門邊,把被子裹得好緊好緊的那一位,真的很怕冷ㄏㄡ?怕吵到你們,沒走過去查證,那到底是誰啊?」

「當然是淑君啊!」怕熱的依雯,長期和淑君形成極端弔詭的「冷熱不調玩伴」,早已見怪不怪,而且還推論:「如果我都要裹被子了,那另外兩個人應該已經置身寒冬了吧?」

她自作主張,把冷氣關掉。一直到我們散步一大圈回來,淑君起床,仍渾然不覺冷氣關掉很久,還舒適地評點:「這樣的溫度,很剛好耶……」

好像主人把冷氣溫度設得太低了吧?廠長說:「27°,照說很合理。其實,你們可以起來把溫度調高啊!」廠長的「精僻」解析,沒有得到「呼應」,大家都累攤了,爬不起來,只覺得「縮一下就天亮了」,跟著又慨嘆:「哎,廠長不用期初營,都不明白啦……」(哈哈!這一段「抗辯」,因為我很少吹冷氣,又不用被「烤」,所以也完全不明白。)

「其實,昨晚,我真的覺得開28°最剛好,因為這台客廳的冷氣很強冷,睡覺時,適溫、舒服最重要。但我怕有人會說開28°很小氣,所以挑了比較沒有爭議的27°。」廠長說了老實話,這時,和冷氣最「熟」的依雯趕緊回應:「廠長,一點都不會小氣啊(咦,原來潛意識裡依雯一直是服膺領導中心的啊!),我們家客廳的大台冷氣,也都只開28°27°會太冷,28°吹著吹著還要找件薄外套穿哩。」廠長終於得到「安慰」:「對啊,大台冷氣都超強冷的。」


                                           3. 具備萬物

怕吵醒客廳「補眠」的考生們,我和依雯沿著河堤散步。在土地公廟前,趕上土地公公生日盛會,廟前的信眾們熱鬧地分享著「壽辰麻糬」。本來想拿一小個給大家分著吃,沾一沾喜氣,熱情的志工們卻積極喳呼:「家裡有幾個人?」

「還有三個人在家睡覺。」我一說,他們一邊嚷著「這樣哪夠啊!」、一邊就抓了個塑膠碗疊了五塊麻糬加贈花生粉,讓我們把土地公的歡愉和祝福帶回家。

這一整天,我們走到哪裡,就把麻糬帶到哪裡,因為麻糬需要吹冷氣,神的心意不能辜負。問題是,早餐吃得很飽,午餐吃得很多,甜點時間有很多新鮮禮物要試吃……,最後,麻糬由音樂家帶走了,他說:「明天有學生要來上課,可以和學生分享,大家一起沾染神氣。」

創作坊的食物,永遠充滿了美麗的故事。提早抵達創作坊的麗雲,先為第一天沒辦法備餐致歉,大家反而笑,每個人都很緊張啊!這沒什麼,要試教嘛。這一早她計畫煮南瓜燕麥粥,廠長說:「啊?燕麥煮粥,棄權。」;書瑋不敢吃南瓜,又陣亡。

沒想到,羽豔也備了餐。兩人關進廚房,聯手組織成緊密的「午宴聯盟」,稀飯變白飯,南瓜煮成湯。羽豔客製許多特別的「私房菜釣餌」,用筍干釣廠長,慰勞連著上三堂課的毓庭滷豆腐,還有我特喜歡的涼拌鵝掌;麗雲準備了燙青菜、新東陽肉鬆和豪氣的XO醬,真是太可惜啦!這麼不辣的XO醬炒飯最好吃啦!這麼大盤,簡直可以炒六次炒飯。

「餿油新聞有報導到新東陽嗎?」在廚房裡,因為食安風暴,麗雲還不安的問羽豔。我卻追著廠長問:「廠長,你嘴巴會不會痛!」

「我嘴巴幹嘛痛?」廠長奇怪極了。我指著筍干,學著羽豔前一晚的演講:「廠長對食物的喜好也很自然」,而後笑說:「你都被羽豔的筍干釣來用餐了啊!怎麼樣,你嘴巴會不會痛?」

「毓庭,這是今天的束脩。」羽豔回過身,指著百頁豆腐,繼續垂釣食客:「沒買到豆干,就吃滷豆腐吧!」

沒有事前相約、分配,只是性之所至,分享美麗的盛宴。這就是我們所期待的----永遠都能夠共時共榮的人生。


                                      4. 識之愈真

書瑋在毓庭試教時,聽到司空圖住在墓地裡,不見天日,立刻露出挑釁眼光。毓庭向來自High,倒也不受影響地繼續沉溺在他心愛的音樂世界,提起魅影從馬戲團逃出後親自設計的豪華歌劇院,以「巴黎歌劇院」為雛型,書瑋這下子真的忍不住要提問了:「可憐的魅影,怎麼有錢蓋歌劇院?」

「ㄏㄚˊ?」毓庭一愣,完全沒想到世界上竟有「錢」這件事,陷入沉思:「嗯,劇本有點漏洞,需要再研究一下。」

最後,毓庭在揭露作文題目〈一片葉子〉之前,講了非常奇怪的教師節聯想,大家都覺得無法連結前面素材時,他在情急之下大喊:「教案就是這樣寫的!」

我立刻分發原始教案「申冤」,請大家「主持公道」。除了收尾有一點點小瑕疵,其實他上得不錯,但我們更希望老師們能夠清楚自覺,所以讓毓庭自己評價這堂課上得好不好?毓庭選了「不好」,雖然謙虛是美德,這時還是被狠瞪:「如果這是一篇作文,你的貼紙,就會因為毫無自覺,只能算是碰運氣,被撕掉,就是最後的命運。」

昨天在羽豔的課上學到甚麼?」我問毓庭。他居然天真地回答:「關於于禁的一些資訊。」

「「應該是『剛開學,不要裝太多資料』吧?」我快要昏倒了。做為一個音樂家,他常常為聲音裡的深情起伏落淚;擠進一個團隊,他無條件地擁抱每一個夥伴;可是,做為一個期初營的學習者,他好像跳Tone得太具有個人特色了。

第二堂試教,毓庭先被叮嚀:「不准再逐字講解《詩品》。」試教課程從音樂轉到「作文怎麼寫」時,毓庭忍不住偷看一向對他最為嚴格的依雯一眼,然後氣就弱了,講得斷斷續續,連「中秋節剛過」都出現了,立刻被大家糾正:「已經過很久了!現在是第五堂課,第二天是立冬!」

在毓庭笑場時,廠長來電,紫涵用低聲卻是大家聽得到的聲音說:「還沒好耶!」我立刻喊卡,開始分配工作:「現在,所有老師去備餐,毓庭留下來調整課程。書瑋可以通知廠長,即將開飯啦!」

午後,同樣的課程另起爐灶,才剛洩漏秘密:「會有貴賓喔!」毓庭已經興奮地問:「是誰?」一聽到廠長要來旁聽,毓庭直接趴在桌上,呈現半僵硬放棄狀,本來正要關窗開冷氣,結果只關了窗戶、忘了開冷氣,最後由羽豔幫忙「降溫」。

幸好,這堂課大受歡迎,連我都得意地問:「有沒有覺得連白板上的線條都特別好看啊!我畫的。」還補充了教學「秘訣」:「講作文會卡卡,那就一上課先講完。」

最後一堂試教,毓庭在前一堂課把腎上腺素揮霍盡了,一開始就語無倫次,一直說不出「taxi」這個字,然後書瑋就開始持續趴在桌上聽課。書瑋邊聽課邊想:「這上海也太大了吧,走了這麼久,板書上的『階梯』還沒走完……

看到毓庭的「消風狀態」,徹底打破我對他足以「睥睨威權」的幻想。到了回應時間,就不為難大家,整體解說後,意外發現,每次調整課程,就偷渡一些原本要上的研習內容,這樣太好了,會「節餘」更多回饋和分享的時間。

談到回饋和分享,最重要的當然是「笑點」。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所以,兩天的期初營笑點回顧,我們習慣由書瑋先確立主軸,再跟著輕鬆延伸。沒想到,書瑋用很棒的理由注入活水:「我老了,叫毓庭寫,他最年輕。」

嗯,毓庭最年輕,這回確實可以寫第一棒!毓庭來不及反駁,已經又面臨嶄新的挑戰:「至少兩千字!」

書瑋「詭計得逞」,一旁興奮不已:「哇哈哈!我不用當第一個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10-16 12:53:4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好奇人 2014-10-12 22:39:19

奇怪,為何每張照片都有一個「杯子」,這是哪招啊?

Ps.廠長嘴巴會不會痛那段,好笑!

國慶連休收假 2014-10-12 22:36:39

當我們選擇了一種職業,彷彿遷入「此生囚牢」,一輩子很可能都蒙上同樣的面目。
可以在職場中,遇見一場又放鬆又充電的旅程,讓每一次工作的色彩中,隱隱藏著玩樂的光澤
這樣多棒!
簡直把漫長的人生,都過成無止無休的連休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