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21:00:03小蟹子

清明時節


這一、兩年間,爸衰退得很快。
記得,不到兩年前,我在爸爸手術後接他到身邊住了一個月,還在〈孝順是幸福的起點〉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07859064 文中,懷想老爸長期保養得極為驚人的耳聰目明,很不習慣地跟著爸慨嘆,他不是「慢慢老」,而是一下子「忽然老」,讓人很難適應。
從此後,爸不但需要一個外籍看護工長期陪伴,而且最嚴重的是,喪失了一向大喜大悲大怒大妒的「烈愛狂情」。
以前我總是笑說,當大半老人活著活著慢慢就少了一點「勁」時,爸總是用激烈的愛來養生。現在的他,不再瘋狂追逐著仍然愛享受、愛打牌、愛旅行的妻,沒有那麼多濃情密愛,只是慢慢接受自己,必須依靠一個人。
隨著爸爸健康崩頹,我們才意識到,這個家的「最終堡壘」,好像也裂開顫顫巍巍的縫隙。看著爸越來越依賴外籍看護工,送她我們一輩子不曾擁有過的超大型狗娃娃;買所有她愛吃的奢侈品;對外籍看護工生再大的氣,也不換人……。
我總是會在很多個不是那麼愉快的時間點,傷痛想起,麥克阿瑟那樣英勇威權的硬漢,最後也不得不感慨:「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謝。」

清明節回家拜拜的時候,我們一向都喜歡在人擠人的縫隙中排隊,點起香,一個又一個,怕祖先和老媽在人多口雜中,漏聽了我們的碎碎念,只能輪流說話。
每一年,台詞準備最長的,當然是憶慈,所以,她總是排在最後。
佩琦其實並不多話,倒是今年別有所思,特別預約在倒數第二個。
我看起來問題很多,每一年,都習慣「當人不讓」,這次預約倒數第三。
沒想到,爸在我上香正要展開「長程唸經」時,忽然站到我身邊來,拈起香,流著淚,為了我祈求起祖先:「家裡就剩下這個孩子還沒有結婚,現在又不景氣,新竹教室,還要被法拍,請讓她順利一點,如果有任何罪孽,都讓我一個人受吧!」
到最後,老爸泣不成聲。不但我的碎碎念完全忘詞,佩琦、憶慈跟著放空了想要對祖先撒嬌、需索的全部「準備內容」。
大家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傻傻地看著老爸難過。

生命好難,我們多麼渴望身邊所愛的人,可以永遠青春華麗,不要疼痛,不要心碎,不要老去……,可惜誰都不曾如願。
不知道該如何遮蓋自己的感傷,這一天,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趴在紗門上,看著剛剛入新居的樂樂。
樂樂長得高大,性情又熱情,無論是誰出出入入,牠總是又撲又跳,讓人不知如何才好。

春節期間,寒流過境,無論天氣有多冷,牠都「不改其志」,我們只能閃閃躲躲,好像沒有人注意到,地凍天寒,樂樂的日子過得並不好。
除了憶慈。這個春節,她發現樂樂延續住在前一任小狗的狗屋裡,居住空間太小,有大半的時間,牠好像得逃到屋外又撲又跳,靠著大量的運動來禦寒。回家後,憶慈在網路上為樂樂訂了一棟上萬元的超級原木華宅,大片的松木,屋頂閃閃發亮的瓦片,十足貴族氣。
樂樂太開心了,幾乎忘了用又撲又跳的熱情來迎接大家的「本業」。只是懶洋洋地躺在豪宅門口,把前腳垂在屋簷前,半瞇著眼睛,吹吹風,直到這隻在門口「嚇」我們的狗,不再瘋狂地亂撲亂跳了,這時,我們才發現,牠長得好像忠犬小八,不只臉型可愛,而且身形英姿勃發。
是不是因為我們對牠不夠好,所以才一直不曾發現樂樂的美麗?

爸爸和樂樂一樣,從來不曾讓我們有機會發現,他可以非常幸福滿足的樣子。
常常看到爸爸哭,或者聽他回顧人生劇本時,諸多憾恨。

我覺得很奇怪,我們這一大家,大半的生活轉彎,幾乎都以爸爸為圓心,尤其是大哥、二哥、大姊和三姐,連他們的配偶,也一起賭進了全部的生命氣血,無助又無效地繞著老爸,打轉了一輩子,還拼命堅持下去。
孝順,是我這些讓人尊敬又心疼的兄姐們,唯一的人生選項。
是不是我們給爸爸的,也不是他渴望的生活模式,所以,一直看不到爸爸,真心珍惜過他所擁有的幸福?
還是,爸爸對待我們,也像對待樂樂一樣,從來沒有發現過,我們真正在意的、努力的,以及瘋狂期盼的,究竟是什麼?

離開家時,爸送我到門口,感傷地說:「以前一做計畫,隨便就是幾年,現在不要說明年,連明天我都不敢確定。」
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哭。可是,我不知道,眼淚為什麼自己會找到出路?
是不是我真的深切感受到,「不要說明年,連明天都不敢確定」的日漸傾頹,以致於每一個縫隙裡的憂傷與華美,都成為生命裡最重要的負荷,我必須慎重記得。
是不是這樣?過了清明時節很久,我一直,不敢去面對答案。

就在這天,我們為了即將在下週面臨法拍的新竹教室上香、祈願。我一直想起父親在清明節的願望。我們多像個無助的傻孩子呢!總是帶著依賴的心,期盼老天爺對我們好一點。
祈願後,帶著新竹教室的老師們,在老爺飯店吃飯。這些辛苦的孩子們,在新竹奮鬥三年多了,從來沒到過老爺飯店,依雯說:「老師,我們還年輕。」
在還年輕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無法理解,「連明天都不敢確定」的磨人蝕心,究竟是何等不能挽回的疼痛傾頹?

上一篇:潤餅時節

下一篇:清明三重奏

敦怜 2010-04-30 20:45:24

家母在龍潭國小任教多年,與鍾老亦熟識....看到你的名字,說起從前有位龍潭的黃姓同事,有個好會寫作的女兒......想必是美麗的錯誤!

給等待的人 2010-04-28 21:30:39

桐花時節真美,希望今年趕得上盛景
端午時節嘛!好像年年都不見特殊印記

至於是不是要等上十天,呵呵

經營新聞台,7--10天更新,是基本道德
有人的台啊!
一荒蕪,就是經年經月
只剩下夜寒貓頭鷹
嗚嗚啼鳴~~

致敦怜 2010-04-28 21:25:42

父親是工程師

你的小學老師,和父親有任何線索很相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