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2:11:22小蟹子

潤餅時節


四月四日,朋友家新加入小男孩,第一次過兒童節,大家都準備了禮物,我特意選了「寶貝凱恩」(Babykeynes)的海綿寶寶造型蛋糕,大家一起掛鯉魚旗,快樂的阿公還鄭重其事地邀約大家到我一直很喜歡的龍潭「佳安」薑母鴨的池邊小屋聚餐,朋友立刻拒絕,然後,充滿期待地宣告:「明天要吃大餐,我今天要先留肚子。」
這……,明天,不是只有潤餅嗎?
一想起,朋友「到我們家吃潤餅」的心情,這樣諸多期待,忍不住跟著「肅然起敬」。從小到大,我們在清明節都吃潤餅,這是一種再日常不過的家居生活,我不知道,這樣的「平凡」,在客籍朋友眼中,會成為美麗而珍貴的「不平凡」。

四月五日,大都起得很早,六、七點間,各家各戶像賽跑一樣趕著出門。
到家時近九點,居然最後一名。除了我們這一代認真而美麗的女人埋在廚房「奮鬥」之外,第三代和第四代團結合作地分工著,剝大蝦殼;去除綠豆芽的豆子;剝開皇帝豆的薄皮;對摺潤餅皮成形……。看看廚房一圈第二代工作圈,客廳一圈第三代工作圈,想到文化論術裡的「Other」,總是這樣悲壯而疏離,始終單身的我,夾在這個忙忙碌碌的大家庭,成為最幸福的「異鄉人」。
我們家以勞務為美德,連還沒上小學的黃庭豐,因為手指發展傑出而準確,聚精會神地剝皇帝豆。我一就位,照例扮演著孩子們的「驚嘆部隊」,庭豐、庭軒和讓云,這些極需要「啦啦隊」的超低齡童工,更加精確而有效率地完成施工,而且得意地計件報數。

我們家的潤餅,真的很豪華。主菜有烏魚子、大蝦仁、滷牛肉、瘦肉片、豬舌頭、香腸、燻雞片;最叫座的是,煎得香噴噴的蛋皮和豆干片;最棒的是,當飲食專家們不斷呼籲,潤餅熱量過高,要大量加強蔬菜之前,我們家早就自動進化成健康潤餅,除了種植在傳統裡,講究春耕發芽的豆芽菜、皇帝豆之外,還有我最喜歡的高麗菜絲、胡蘿蔔絲、小黃瓜絲;還有其他一盤又一盤我很少夾用的各類蔬菜,有趣的是,還有整盤嗆味的蔥絲、蒜絲,以及充滿節慶味道的甜蜜花生粉。
攤開潤餅皮,自助式創作,想吃什麼,就自己動手。先鋪上一層花生糖粉;還是先用蛋皮、豆干、香腸這些乾料打底;或者照彩虹顏色鋪排;走怪怪路線的,可以先把湯汁色料攪成一氣……,最後,再透過包起潤餅皮的做工,展現手勁裡的藝術才能,有人抓得又緊又漂亮,像我啊!一捲起潤餅皮,像三月煙花雨在落,常常得在潤餅底下再加一個碗,承接不斷落下的繽紛餡料。

小時候,我其實不太吃潤餅,隨著歲月走動,夾帶著「生活情調」的召喚,彷如一種流光魔法,慢慢地,也對潤餅生出眷戀。我習慣先鋪一層花生糖粉,再鋪上烏魚子、蝦仁、瘦肉片、香腸,加上很多蛋皮、豆干片後,用高麗菜、胡蘿蔔和小黃瓜把每一個縫隙填滿。每一年吃潤餅,我都滿臉起疹子,年年吁嘆:「可能是蛋皮、蝦仁,或者是潤餅皮,這些都是我的過敏源。」

今年不一樣的是,帶著小白兔爸爸的「禮物」一起回家。果然,起疹子時過敏藥膏一擦,一個多小時以後就慢慢褪去。

「明年不要再加蛋皮、蝦仁,再不行,連餅皮不要吃。」年年大家都這樣說。孩子們也會笑:「去年說過了,前年也說過了。」
真的耶!潤餅時節,總是會呼喚起我們年年重複的記憶。

四哥小時候曾經拿衛生紙包過潤餅。
大哥和蕙偉到現在還可以吃五捲潤餅,超級健康強壯!
三姐清明節住院時,我們還用小小的保鮮盒,一種又一種菜色,千辛萬苦,用「宅配快遞」的服務精神,小包裝送到醫院,讓三姐小小地開心一下。
佩琦留學時,總是特別安排休假,挑清明節回來,為吃潤餅。
佩瑜留日三年後,和男朋友一起回來。為了讓我們家的新成員「此生難忘」,不是清明節,大嫂盛情地辦一場「潤餅盛宴」,果然,直到現在已經「升級」當爸爸的亮哥,仍然念念不忘,當年第一次吃到潤餅的驚喜。
除了耀斌不吃花生糖粉之外,其他孩子們都喜歡在吃飽後,包一捲純花生糖粉潤餅,當作Happy Ending。
正謙先包一捲「諸肉大會串」,牛肉、豬肉、香腸、燻雞;再包海鮮清蔬;最後是花生糖粉;還發明用潤餅皮包冰淇淋中間插兩隻蝦仁的「創意料理」。正謙濃烈的雙子座遊戲性格,在他當爸爸以後,慢慢安分地「為下一代奮鬥」,只有在大家族重新又湊在一起的時候,他還可以這樣任性地重新做一個孩子。
嗜吃潤餅的碧春從五捲降到四捲,只感慨著:「青春不再,有肚子真好!今年的清明節願望是,明年繼續吃四捲。」

記憶裡迴旋著這麼多這麼多潤餅印記,真的覺得,有肚子真好;有吵吵鬧鬧的人聲雜沓真好;有一代又一代永無止盡的故事傳說可以懷想,確實這麼這麼地好!

下一篇:清明時節

驚奇的潛水客 2010-04-13 08:48:51

哇!
一個家族有八個孩子在同一個地方學作文耶,
創作坊簡直是學習的遊樂園,
能這樣吸引著家長和孩子。

春風饕客 2010-04-12 01:23:26

謝謝小白兔經常在作文裡
推薦好吃的「春風咖啡館」
今天初次嘗鮮
真覺得「有肚子好好!!」

作文老師,微笑中...... 2010-04-08 17:33:17

哇!好多好多熟悉的名字
尤其,那些遙遠的大孩子
魏謙送過我一幅自畫像,提醒我,不要太想他
魏民想要活了一百歲,大家孝順他
睿軒在最陰暗的時候,很高興,我可以陪著他
耀瑩有巾幗氣,不讓鬚眉呢!

至於小小的卉湘.宥然.芸姍.舒婷
以後,又會在我的記憶裡
拼貼出什麼風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