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11:12:50小蟹子

關於小淳之三:孤意與深情

小淳越長大就越安靜,像一座晶瑩剔透的冰山,看起來簡素清明,其實猜不透水面下藏著如何難解的十分之九。
他不太重視吃東西,也不太需要買玩具,更不會像大部分小孩一樣,主動需索買這個、買那個,他有很多個乾媽,卻總是對我們的「爭相進貢」,淡淡搖頭說:「太浪費了。」

我們都不太了解他。
有一次,黃昏時帶著小淳在社區散步,他要走右邊的小路,無論怎麼解釋那是一條死巷,他都堅持要走走看。
不是只是「散步」嗎?何必這麼堅持呢?一時真覺得這孩子太拗了,故意放慢腳步往前走,一邊像「兜小狗」般般切呼喚:「我要走左邊囉!你要跟上來唷!」
我假裝「放心」地往前走,沒想到,隔了一小段時間回頭,小淳消失了。
這孩子還很小很小耶!
我一心急,衝進小淳鍾愛的右邊那條路往前跑,驚慌地攔下每一部車問:「有沒有看到一個很小的小朋友,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
每一個司機都搖頭,每一部車都驚詫,怎麼可能會讓一個很小的小朋友一個人走?
我慌慌亂地在社區亂走亂找,一直到夜黑後回到家,小淳在家門口自顧自玩得很自在。
在那瞬間,我真的下定決心,不再扭曲這個孩子,只讓他專心做自己。

享有「專心做自己的自由」的小淳,其實很深情。
他會在一大早大驚小怪地從苗栗打電話吵醒我:「媽咪,我家的報紙上有妳的照片耶!」
「我知道呀!」我說:「那是關於媽咪工作的介紹。」
「真的訝,媽咪好棒!」小淳接著會追根究底:「媽咪是怎麼看到我家報紙的?」

小學二年級時,姊姊帶著他每週從苗栗坐火車到創作坊中壢教室上作文課。
改到他的作文,題目是〈和媽媽在一起〉:「抱著媽媽,我的眼鏡撞到媽媽的眼鏡,發出ㄎㄎㄎ的聲音,我覺得很好聽,那是媽媽和我一起撞出來的聲音。」
我覺得很感動,當然也很心痛。
因為,小淳的媽媽身體不好,一年住院兩百天以上,住到醫院為她的頭等病房打八折。
有時候,小淳玩著玩具,忽然發現媽媽在拿牙刷,就急急丟掉玩具抱住媽媽驚慌地問:「你又要住院啦?」
有時候,媽媽只是單純地要刷牙,當然,更多時候確實在收拾住院行李,這孩子在戀戀回顧著我們聽起來平凡無奇的聲音時,從ㄎ、ㄎ、ㄎ裡,迸出驚惶,迸出溫度,凝結著近得不能再近的距離,在他的文字裡變成標本。

和他最喜歡的霹靂英雄葉小釵有點像。沈默,獨特,正邪難辨又難管。
記得,學校電腦課有時候播電影,孩子們都不喜歡老師準備的文藝片,就在男生喜歡武打片、女生喜歡笑片的「零共識」吵鬧中,小淳提議看「霹靂布袋戲」。
他親自為全班同學做背景說明、人物介紹、人物關係表,印成一張又一張講義,有時候,在學校看不過癮,同學們又約好在家裡一起看、一起討論。
霹靂布袋戲,成為他們畢業前最華麗的「集體記憶」。
小淳生日時,成為全班唯一所有的同學都送禮物的「無疆界大使」。

一個霹靂布偶「葉小釵」,單價要好幾千元,小淳從來不奢想。
國中時小淳一直沒有補習,照著自己的規劃,書讀得很用心,爸爸在沒有預告的大考後,為他在房間裡準備一個葉小釵,歡迎小淳回家。
小淳珍惜到連續一個禮拜,空出床,禮讓給葉小釵睡,自己睡地板,直到媽媽發現他的「荒謬熱情」為止。

晚明小品文大家張岱曾經這樣描寫朱楚生之美:「孤意在眉,深情在睫,性命于情,全力為之」。
有時候我會以為,要愛小淳,或者被小淳愛,真的,也要這樣看待。
小淳的媽咪 2010-05-12 11:10:30

2009.5.9,母親節前
收到小淳寫的一篇3000字皇皇鉅著----我的媽咪
文章一開頭,先做了一份「閱讀注意事項」,請且不放心地加粗加註..請先閱讀注意事項
第一:請遵守文件不得外漏
第二:請勿拿來當作創作主題
第三:不得大聲宣揚
第四:不得拿來與創作坊老師討論(重要)
第五:煩請遵守以上幾點

2010年母親節當天,接到小淳電話
很驚喜地問..我還沒開電腦,Mail裡會藏著什麼驚奇?
小淳冷靜應對,我在做報告啦!

就在淑君推薦小君主任5/20開台時,我想起小淳
小淳也在5/20生日
要愛這天出生的新聞台寶寶,也要又這種決心..孤意在眉,深情在睫,性命于情,全力為之

電視兒童 2007-10-29 12:02:22

專心做自己~很對的觀念喔^^

“抱著媽媽,我的眼鏡撞到媽媽的眼鏡,發出ㄎㄎㄎ的聲音,我覺得很好聽,那是媽媽和我一起撞出來的聲音。”好深情唷!

孩子小小的心,藏著無限深廣的世界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