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06:32:14小蟹子

如果不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路上

八月底,創作坊內部嚴格的師訓不斷進行。老師們各自回家後,我們還會留在創作坊做檢討,直到近九點才回家。心情一直是緊繃的,忽然,雕花玻璃門外有人拼命敲著門,一看,長頭髮男孩,螢光鴨舌帽壓得低低的、低低的,幾乎看不到臉。我們好害怕,半驚半疑地開了門,居然是我的學生孟儒,心情一放鬆,忍不住抱怨:「你看你這造型,多嚇人!」
「哎呀!老師,我這叫做型男。」
天哪!這孩子小時候多天真可愛,現在居然成為這樣的「型男」。當創作坊的夥伴們讚嘆他真的很像「創作坊寶寶」,一進門,不但會向每一個人打招呼,而且還這麼禮貌地稱美:「老師,你就跟我小學記得的,一樣漂亮!」
「我沒有這樣講。」這孩子一本正經否認,大家愣在那裡。他才接著說:「我是說,老師,你比我小學記得的更漂亮!」
這孩子武陵高中畢業後考上中央機械系。在工學院生活久了,應該荒疏文字了吧?沒想到,他在創作坊的學生留言簿上這樣寫:「靈魂的出口我不知道在哪裡?但是,我童年的出口在這裡。」
好精彩的文字生命。忽然想起慧瑾老師的人生願望,要在創作坊終老,希望她也有機會,看到她的孩子,畢業,長大,又千里相尋,回來找他們的「慧瑾老師」。這種滋味,真的非常美好!

師訓結束後,老師們緊繃著不眠不休的「備課備戰期」,終於告一段落。所有上課前的參考資料,全都延遲發送,刻意讓大家休息一週。利用休假這段時間,重新整理創作坊的圖畫書,本土作家一整大格;凱迪克獎金牌獎作品一格;具有特殊風味的幾個我喜歡的作家一格……,就在沈溺於這一大片書牆的幸福時,休假中的淑儀老師來了,她靠在創作坊沙發區,從主題閱讀開始,一本、一本的圖畫書翻了過去,一如「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慢慢享受了一整天圖畫書的光亮!

星期五,開始讓沒日沒夜工作著的小豔姊姊放連休假。一早去創作坊「值班」。門一開沒多久,住在台北的蕙君老師悠哉悠哉地晃進來。耶?老師們不是應該在緊張的「備課備戰」後休假了嗎?嘿,嘿!蕙君老師說:「坐上捷運,想要到西門町看尼古拉斯.凱吉的新片,同一班車,也可以到火車站,坐著、坐著,居然就坐到中壢來。」
一起午餐,享有她缺席近一個星期的「小圓桌咖啡時光」,聊著創作坊的孩子好笑的事,他們可愛的作品,以及下學期可以看的電影……,以前專注在帶基礎班時,她花了一天又一天坐火車台北、中壢來回,靠在沙發上讀一整櫃創作坊的圖畫書;後來接了進階班,她又讀了一整櫃的童話;這學期接高階班,她切入少年小說,借了正在公視熱映重播的《危險心靈》,討論小說,討論我們的孩子們……,「小圓桌咖啡時光」幸福地流動著,蕙君老師忽然說:「小豔姊姊來了!」

「怎麼可能?」我一愣,趴在玻璃門上往外張望,眼睛看著小豔姊姊和她的先生小緯哥哥,嘴巴不由自主地流出話來:「她今天第一天休假。」
真的是小豔姊姊和小緯哥哥耶!他們提著有名的佳樂波士頓派來,一起切蛋糕,上網、聊天、看小說,小豔姊姊還是坐在平常上班的位置迷土屋隆夫有名的檢察官探案《影子的告發》,小緯哥哥坐在工讀生位置迷深情的《等一個人咖啡》,小豔姊姊化身精明檢察官追捕兇手,小緯哥哥卻在咖啡店裡癡迷摯愛,這個「休假」,安排得悠閒而錯亂。

難得有空來坐坐的朋友們非常驚豔,創作坊的老師和工作夥伴們的「創作坊一日遊」行程安排,讓他們的心跟著休閒、安定起來。幾個家長出入,對於這樣的氣氛有點著迷。在國中任教的麗雲老師,剛好在這個不曾預約的美麗日子跨進來,三個孩子都是創作坊寶寶,她也期待在正式退休後,加入創作坊,一起接受「天使訓練」(熬不過而中途下車的人,應該會把這個嚴格的把關歷程稱為魔鬼訓練吧?),一起吃喝玩樂,一起共享著每一個孩子的歡愉與悲傷。
麗雲老師說:「我不需要支領鐘點費。我上課的所有鐘點費,另行成立一個創作坊吃喝玩樂基金!」
好多創作坊的夥伴們都開心地盼著:「麗雲老師什麼時候退休?」

這麼多人不需要預約、也不需要計畫地走進來,有音樂,有茶,有咖啡,有一整牆的書,有永遠漾著笑眼的不同背景不同的人。
看著越來越多孩子、老師、家長、朋友們來來去去,我覺得很幸福。
接到兒文所學弟戶正遠從澎湖打來的電話,他的碩士論文九歌少年小說研究寫完了,一整套九歌少年小說,要住進創作坊的書牆讓孩子們共享;還熱情地邀約大家,師訓時一起搬到澎湖去研習。笑著回答他:「明年我們計畫去清境,下一次吧!」
蕙君老師搶著表態:「可是,我喜歡去看海耶!」

在這裡,只要願意,誰都可以自由地愛,認真地學習,幸福地工作。老師們習慣在各自的新聞台貼文章,談創作坊的孩子,談創作坊的咖啡時光,談創作坊的天真對話……,每看到他們把創作坊的點點滴滴貼在「私人天地.交換日記」的文章分類裡,而不是「辦公室紀事」,我都覺得眼熱。

這就是我所在意的創作坊,文學和夢想的母土。
一如咖啡讓人上癮,好像,有越來越多的人也是這樣,如果不是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路上。
想問廠長 2010-09-07 12:52:14

幸福生活
由家裡地板上躺著
轉變為在創作坊
那現在呢?
2010.暑~秋

廠長真可愛 2010-05-05 10:36:00

這位廠長,就是喜歡躺花樹下,享受落英繽紛當棉被那位嗎?

他的關鍵字離不開"躺"字呢 . 好可愛ㄚ!

四年後一回眸 2010-05-05 09:07:36

原來廠長曾經這樣說
不知怎麼的變成
如果不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路上
幸好,還是幸福的

是什麼時候?
廠長開始又回到
如果不是在家裡的地板上躺著,就是準備要在家裡的地板上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