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04:57:30熊爸

捕鳥祭


本圖取自維基百科,維基百科取自不知名中國大陸50年代海報,符合著作權法之合理使用規定。


最近最高法院要審理原住民攜槍打獵的案件而上了新聞。當然新聞報導是過度簡單化這個案件,而我們又往往簡單化我們的思考。

又從一個鳥類保育臉書看到這個捕鳥祭的新聞,顯然又是一個簡化成文化類的新聞。

新聞連結

http://titv.ipcf.org.tw/news-1787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B2JqcMQTs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37009

讓熊爸胡扯一下。我們漢人也有打獵文化的。以前中國大陸有很多老虎,沒聽過武松打虎嗎?景陽岡在山東,現在只有在東北有小貓兩三隻,老虎現在僅存於印度半島。歷史上也有花豹,所以有豹子頭林沖,至今花豹已在中國大陸幾乎絕跡,維基說東北豹僅存7-12隻,東南亞有殘餘數量,岌岌可危,南亞西亞還有族群,但即使是非洲,也只不過5到10萬隻。台灣以前也有雲豹,滅絕;有很大族群的梅花鹿,滅絕,現在墾丁放養的是外來種。台灣熊鷹是本土猛禽,非候鳥,目前數量也是少的可憐,狩獵是主因,更不要講臺灣黑熊。來台度夏的八色鳥,數量稀少;以前台灣是蝴蝶王國,但也有許多蝴蝶種類瀕臨絕跡,除了棲息地的破壞外,數十年來我們台灣人狠抓猛捕不可能不是原因的。

為什麼?當然要怪人類的貪婪,無止境的開發,人口的暴增,農藥的使用氾濫,無法與自然和諧的生存。

沒有所謂的害鳥。當年毛澤東在大躍進前期的1958年發動「打麻雀運動」,光是北京在三天之內就撲殺四十萬隻麻雀,維基說58年11月的統計,全大陸撲殺了19.6億隻的麻雀。但結果很明顯,隔年開始作物歉收(被蟲吃光光了),這也是1959─61年三年飢荒的原因之一,全大陸死了幾千萬人,成為中共統治下最大的暴政(文革還不夠看)。熊爸以前看過一個紀錄片,說麻雀在天上很難捕捉,老百姓就在下面敲鑼打鼓,麻雀飛到哪裡就敲到哪裡,大概晚上也在敲吧,結果麻雀飛到累死紛紛落地。

如果今天在台灣抓的是家八哥、爪哇八哥等入侵台灣氾濫成災的鳥,來平衡台灣的原生鳥種,理由還說的過去。現在用害鳥作為祭典理由(可以捕一個月!),實在有點勉強,鄉公所是完全主導者,花蓮縣政府則軟腳。但熊爸並不認為就不能捕,但畢竟要符合比例,打幾隻野鴿、麻雀加個菜也是人情之常。但是有必要像新聞中這樣誇張嗎?比如新聞中所說的竹雞,雖是普鳥,但熊爸賞鳥好幾年,也只看過一次。深山竹雞又稱為台灣山鷓鴣,三級保育類,小鵪鶉(藍胸鶉)更是二級保育類,有能力分辨嗎?捕了如此多的鳥,是不是隔年要用很多農藥殺蟲呢?看過《老鷹想飛》的紀錄片的朋友,現在對紅豆是不是有點卻步了呢?而且熊爸在影片中有看到被捕的是黑頭翁,這可是正港台灣特有種僅存於東部的二級保育類!

現在政治正確的氛圍非常嚴重,讓台灣的自然保育無法有效落實到人民的生活環境中。打獵、盜伐紅檜牛樟更有漢人與原住民的經濟利益涉入其中,政治人物與行政部門都不想碰,現在又加入文化因素,然後要司法來背黑鍋。可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2-31 14:03: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菟米 2015-12-30 10:12:36

唉,哀台灣的生態
何時,才能體會,與大自然的生物共存
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早安,熊爸^^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菟米早

這些年台灣環境破壞地太嚴重了,光有少數人的努力,沒有大眾的覺醒是不夠的,每次出國回來都很難過。

祝新年快樂,腳力強健!

熊爸
2015-12-30 11: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