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19:02:27hatsocks

《回憶三部曲》:回憶,不是用來逃避現實的地方

能在大銀幕觀賞大友克洋監製的三部曲動畫長片《回憶三部曲》,非常幸福!

 第一部:《她的回憶》

2092 年,太空運輸船收到求救訊號,兩名船員海因茲和米格爾進入神秘船艦,遭遇連串離奇事件...

森本晃司執導的《她的回憶》,動畫技術精良、配樂的使用讓人聯想起《2001 太空漫遊》、劇情彷彿是《鬼店》碰上《駭客任務》以及《撕裂地平線》(《撕裂地平線》應該有從《她的回憶》汲取靈感吧?兩者實在太相似了),關於現實與回憶、逃避傷痛與直視傷痛的相互拉扯、關於人心底的執念幻化成「美麗/恐怖」怪物的反噬。

《她的回憶》改編自大友克洋作品,電影版編劇則出自今敏導演手筆,這支影片可以讓我們看到今敏導演日後作品的影子,例如利用小細節來深化(暗示)角色的內心世界。海因茲登上船艦後,一尊音樂娃娃從桌上滾落,海因茲反應不及,娃娃摔得粉碎。在不知道因果關係前,這場戲看似毫無意義(販賣詭異氣氛),但在理解海因茲的過往經歷後,才發現這艘船艦早在海因茲登船一刻,就已經在試圖操控他的心理,喚醒他內心的陰暗面。

此外,《她的回憶》劇中的台詞,也跟今敏導演日後的作品有所呼應,一句:「他在我的回憶中,就永遠不會變心」,像極《藍色恐懼》片中,未麻經紀人內心世界的展現(畏懼改變),或者「回憶不是用來逃避現實的地方」(接受改變)則可以跟今敏導演的《盜夢偵探》對照觀賞。

第二部:《最臭兵器》

岡村天齋導演、大友克洋原作的《最臭兵器》,敘述製藥公司員工田中,意外服食新開發的生物藥劑,身上散發強大毒性,不但能夠取人性命,也能干擾電子儀器的操作。田中渾然不知自己是行走武器,從山梨縣一路奔向東京,想要達成長官交付給他的任務...

瘋狂,爆笑,想象力大爆發,《最臭兵器》看得人捧腹大笑之餘,也忍不住感慨萬千。感慨的是,人類以進步為名,進行權力鬥爭遊戲,他們設計的生物武器,本來是要拿來對付敵人,最終卻連累了自己,不只是研發人員付出慘痛代價,被蒙在鼓裡的無辜百姓也跟著遭殃。

感慨的是,田中所到之處,死傷慘重,他卻毫無警覺心,繼續朝大都會前進。田中完全沒有發現自己被打造成無差別殺人武器、完全沒有意識到個人行為帶來的災難,這或許才是《最臭兵器》最想批判的部分:關於盲目的忠誠可能會帶來的嚴重傷亡。看著田中不顧危險努力向前,我想起人類歷史上大規模的血腥屠殺事件,背後的推手除了有貪婪的狂人外,還有被狂人所迷惑,成為加害者而不自知的群眾。

第三部:《大砲之街》

大友克洋自編自導的《大砲之街》,敘述專門擊發砲彈的城市裡,一名少年與他的家人的故事。《大砲之街》會讓我想起《平克佛洛伊德:迷牆 》、《大都會》與《1984》:分明的階級、群體的一致性,以及少年思想的侷限等。《回憶三部曲》收錄的三則短片,風格與劇情無所關聯,但這三部作品都不約而同地對戰爭、體制、階級,以及人性做出批判和省思。只是,《她的回憶》華麗而神秘、《最臭兵器》瘋狂又爆笑,《大砲之街》相較之下,帶給我的驚喜並不算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