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19:56:09小野兔

不只150~防疫家居生活

在家防疫、足不出戶的日子,約莫在第23日起,連時間都成了混沌。

Time is money.

為了避免讓時間成了自己無意識葬送的冤魂,得有意識地做一些變化。

第一個:儀式感

即使不用早起梳洗上班,在家的日子依舊梳洗面容來迎接一個看似卻不同的日子。然後上妝,不過本人一向拙於裝扮,這僅為了創造出儀式感,提醒自己慎重看待每一個活著的日子。

第二個:做計劃表

上班族(老師也算上班族)突然面對這種在家工作,很容易模糊工作與家庭的分界,再加上學生(應該是家長)無時無刻地跳針式問題,停班不停學反而工作時間更長。有感第一周的手忙腳亂之後,開始在夜晚之際粗略地製作隔日的計劃表,何時備課、何時錄音、何時休息、何時檢核自己小孩的學習。對於一般家庭主婦(夫),停班不停學負責的是孩子在家學習的捆擾,而自己身兼兩者身分,且平時先生就遠在新竹,難以就近支援,自己勢必得更有計畫性,方不至混亂。所幸,自己的孩子已經成熟到可以自行操作電腦進行線上學習與繳交作業,自己方能將之置放一旁而工作。很難想像,六年的自己能否應付這樣的場面?聽同事分享,她自己視訊會議時,家中三歲女兒亂入,光想像就很精彩。

第三個:開發有趣的事情

台灣進入三級緊戒約莫一個月,相較外國一年半的緊戒,尚未頻繁沒看到後遺症的出現,例如家暴、離婚、體重上升的情事。人的距離太近,容易生困擾,尤其我們傾向律己者寬,看家人不順眼乃是遲早,為了避免此種無奈,得開發一些有趣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於是開始看youtuber做運動,然後自嘲與被嘲(別期望小孩能多溫柔)當下的肢體不協調,自覺肢體如同三流的操偶師所操弄的戲偶,僵硬且亂了節奏。而就在昨晚在網路新聞搜尋半島電視台,無意間連結live youtube channel,播放的皆是70s, 80s, 90,的當紅英語歌曲,許多式自己學生時代從廣播聽到經典,有趣的之處在於這個頻道是廣播型態,妳我永遠不知道下一首播放為何,時有一種中樂透的驚喜,誠如此刻播放的是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當下心境彷彿穿透20~30年,回到番路那小房間的窗邊。

第四個:自學

撇開國內(感謝天!我還可以用國內這樣的字眼)疫情氾濫式報導,關注國際新聞同時訓練政治詞彙,學習無所不在,家中強調自學,自己當然不自絕於外。這幾天的密集接觸外國新聞台體的經驗,包括BBC、CNBC、DW、NHK、Al Jazeera English、France24產生一種不負責任的心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English)在報導上比較中立,尤其在關注Baiden歐洲行與NATO動向,更是其他電視台比不上。明明非G7一員,報導竟比他電視台更多。而DW親中的立場,連我這門外漢都聽出一些蛛絲馬跡。

至於家中兩小孩,除了線上課程之外,準畢業生也開始利用網路與手邊的資源,進行七年級的課程,包括國文與數學。至於英文,則是來自我們引領入門,蝸牛式緩進。

第五個:聽歌

我一向把歌曲的聆聽當作任意門,可以打破現有時間的計數,而有緩慢意識流的存在。甚而同一首歌,拜網路之賜,可以搜尋不同歌手的詮釋,那種探究的趣味好像發現是發掘祕密。昨晚這首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似乎非記憶中的那旋律,上網一搜索之下,經典不負其名,有原唱黑人歌手Benson的那獨特的咬字風格,也有年輕小夥子Glenn超齡的嗓音,看到當年MV時,他那過於稚氣的樣貌讓我感到出戲。當然前陣子最常聽到的是西城男孩的版本,聲音就是年輕。杜老爺杜德偉也曾翻這此曲,過於甜膩,不喜。

應該還有一些疏漏尚未紀錄,待自己有所感知,再來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