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23:37:44小野兔

不只150~咫尺天涯畢業季(2)~June 11, 2021

今日,一早陽光甚好,窗外綠意渲染入內,真是畢禮的好日子。然今年的畢業生說再見的日子,提前於五月十八日,公告三級警戒那一日。孩子不捨的是,未能與好友鄭重道別,沒有特別注意自己六年累積,是如何被評價。如同六年前幼兒園畢業的他,看著他的同學一一被點名上台,眼睛汪汪毫無知覺被唱名上台代表的意義。甚而園長獎時喊到他時,個頭小小的他與高高的父親一同領獎,他依舊呆萌。逆料,此景似乎今日再現,雖說線上畢業典禮,沒有所謂上台領獎,唱名到所謂區長獎時,看著自己的照片被展示出來,他竟然感到害羞,而非高興。

他今日最開心的非此得此獎項,而是跟好友加了聯絡方式Hangout,同儕情誼更甚學識上的優勝劣敗。聽著他絮絮叨叨說著加好友,這些好友在學業上並不出色卻都相當純真,會陪著千聞漂流校園當作冒險。於是我想起自己苦悶中學時的好友也是成績中下者,我們卻喜歡一同漫步學校。而自己讀書算是順利,當時未曾仔細思考那些在學校失利的同學們,陪在我身旁漫步是何種心情?

多年前自己寫下的那句話:願他們是毛毛蟲有著無限可能性,而非提早破繭的蝴蝶。

這是給他的祝福,也是提醒自己莫再孩子求學路上失了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