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1:12:00小野兔

不只150~咫尺天涯畢業季

風雲詭譎,瞬息萬變。

用這八個字形容這這三周的情勢變化,剛好而已。這塊土地上的疫情,幾乎是一頁翻盤,雖說每天的確診人數跟印度比起來,簡直是小兒歌,但確確實實地我們的身體與生命遭受了威脅,無怪乎,進入三級警戒,學校停課。

學校停課,學生歡樂,畢業生卻愁了。老大迎來他人生第二個學涯結束,如同六年前一樣,他依舊無知於自己的成就。就在老師想鼓勵他考資優班時,他跟弟弟興奮地捕捉誤闖民宅的蟋蟀。坦白言,老大的成績在高年級之後開始有了突破,這讓我很心動,在大家補習衝刺國中資優班之際,我心亦動搖。在這個強調優勝劣敗的學習環境,能上資優班應該是種肯定,但也是種壓力。思索之後,還是讓他踩著自己的節奏望前行,看著即將畢業的他抓著蟋蟀傻笑之模樣,還挺療癒。

在家不停學的他,其實還挺忙碌,學校線上課程之外,他依舊鑽研更多數學題、物理課程,英文就由我來加強。他懷念著同學、好朋友,然想送個松果給好友都不可得。他當下的難過,或許十年後再回想,未必是壞事,因為思念是保存友誼最好的方式。同樣地,沒有實體的畢業典禮,會是最特別的形式。

我們將在那一日,6月11日,梳理外在儀容與心情,在家接受他努力的成果與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