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22:47:56小野兔

簡明記事~嘉義農試所一探/Mar 14, 2021

拜兩兄弟國小的校慶日所賜,這日有幸一探神祕的農試所。兩孩童的學校並非以學業為重,但學校對周遭環境的探索令我激賞。人性有時貴遠賤近,年輕一代的趕上廉價航空蓬勃發展,探索國際卻忘懷鄉土;即便是已經在這土地上生活幾十載,還是遙望那一水之隔的江山。

說農試所神秘,其實不然,只是平時自己沒門道、訊息閉塞所致,於是這幾乎是每三兩天路過之地,成了我眼中的秘境。嘉義農試所主要建築之一是一棟建於1934年的日治時期,卻是嘉義地區少見的西班牙式的建築,而非那種混合式的巴洛克或日式風。在那建築之前是迴車道,中間豎立著一個小小的人像,本想著難道蔣介石也進駐在這,走近一看近竟是小小的孫中山。

這幾年國內開始有檢討當年大膽西進政策的副作用,在賺上人民幣之後,政府警覺不僅是產業外移,連多年方能養成的人才、多年研發方有成的技術,就在幾年內被移轉。然在政府警覺之前,早有許多懷抱故國江山的買辦們,將這些智慧【交流】西去。這種事件層出不窮,通常在高科技業方能引起高度重視,然人生必須品的農漁業的種苗、育苗技術,通常是報紙小小的一角,除了有心之士,誰會在乎台南某稻田的濕穀被盜採的消息;誰會在乎台灣米之光的【台梗九號】在連家二少買辦之下居然成了吉梗九號。各縣市的農試所,比不上台積電,卻也掌握農作的機密,應該也有一定地位,賦予一點神秘色彩,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