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11:11:15小野兔

不只150~全民運動

      目前的工作,寒暑假方得閒檢視自己的資產,於是老爸教我的股海求生術,通常也僅在一年的冷熱兩月稍微實施一下,其他十個月的資產變化,我是無知的。民國78年台股上萬點的驚奇,我來不及參與,但卻是以小小心靈見證著,當時小六小五的我,看著神聖的老師下課衝回辦公室聽收音機報股價,播報員以非常平淡的語氣輪播著每一上市股名與股價;自己的父親無班在家時,也是坐在書桌前聽著小紅收音機播報股市,當下認為崇敬的兩個男性在這一點有了連結,就好像發現一角祕密花園,自己洋洋自喜著。那真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爸爸嘲弄著媽媽簽賭著大家樂,媽媽反譏股市不也是賭注。等到自己念大學也輔修財管之後,才有所感知,當時台灣的游資有多龐大,訊息之封閉,大家苦無投資管道,所以才有大家樂、股市上萬點甚至鴻源集團的吸金連動著。

      小兔民國90年參與教師甄試,當時謀取教職已是激烈,聽到前輩說,民國80年代初期那一批教師是急就章,幾乎只要來報考都可入取。這種有考就能上榜的背後原因,就是拜78年股市榮景所賜,一堆基層教師認為股海更有前途,紛紛辭職而去造成教師荒。如今,這種股市上萬點的盛況又來了,辦公室那種下課滑手機討論股票的情景,就好像三十年前的樣子,只是科技的輔助,查詢股市僅是彈指之間。我詫異著,當這些平常不甚注意台灣產業發展的人都投入股票,是不是預告著當大家貪婪時,就得戒慎小心。

      下課十分鐘,很多時候我只想安靜地喝一口水,更多時候在處理簿本,資產的變化,我無法及時掌握,於是乎,在選股策略上,總是偏向保守,就是那種寒暑假才來關注的即可。自認沒有遺傳老爸那種雄心壯志與眼光,十多年來最偏愛還是一家銀行股、一家再保險公司與環保工程公司,其中也參與過製鞋業高飛,也有鋼鐵業大跌,而後有種體悟大富大貴是時運,而細水方能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