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22:17:59小野兔

簡明記事~打土芒果/May 31, 2020

天氣漸熱,在這塊土地上,疫情的熱度似乎與溫度成反比,孩子與大人們都關不住了。

若非疫情的爆發,教育部緊急延長寒假兩周,理論上再過半個月就是畢業季,老大也將升上六年級。

看著這個頭、這腦袋瓜,真難相信這個小傢伙也快要晉身學校最高年級。然而這各快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這一日居然拿著竿子打芒果,就是一副貪食樣。

幾年前搬進這社區以來,總是驚喜連連。孩子尚小時,我們喜歡推著還是躺臥階段的弟弟一起在社區散步,而社區的老樹林立,所以即便是夏天,也有樹蔭可遮蔽;當時社區的小公園尚有簡易的遊樂器材,盪鞦韆或溜滑梯以及搖搖馬,就可以成就個把小時的歡樂,尚且旁的大樹上每到夏季總是掛著幾許的蟬殼,拾著拾著,直到住戶決議砍除,這些地底的小傢伙們就絕跡了,孩子的遺憾每到夏日就會出現。

門前大一排兩樓高的福木,底下成了秘密基地,喜歡宮崎駿電影的他們,認為那是龍貓躲藏區,在那而建起一點的小花園,直到園丁不懂童趣,將它毀去;社區除了車道之外,他們開發出一些小徑,讓隔壁劉爺爺訝異著看著他們走到盡頭後,居然消失。我笑著說,他們有攀岩走壁的能力。

今年老大又有新花樣,愛吃芒果的他居然拿起長竿去打落社區內的土芒果。有時我實在感到懷疑,這個孩子在都市長大,卻有那麼多土親興緻?他有他柔軟的一面,有固執的一面,長不大的一面與老成的一面,一個個體有不同的面相,細細尋思,總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