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 00:11:22小野兔

不只150~82年生金智英與77年生小野兔

      韓國電影題材之廣,相較於影視圈不時出現的潛規則性文化,有時會讓野兔感到迷惑,為何這樣不堪入目的環境能孕育這麼廣泛甚至寫真的故事。去年討論度相當高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雖然男女主角本身就是外貿協會的優等生,但電影海報不去強調他們的顏值,反而刻意讓人們目光隨著女主角不知投向何方。

      聽說女主角因為演出這樣的腳色,備受批判。在看電影之前,其實小兔心理是害怕的,害怕太批判儒家思想下的男尊女卑,很容易就流於兩性的論戰。所幸,電影一開始說的是這位全職媽媽連喝個咖啡都會被上班族(男女都有)給批判一下,道出的不僅是全職媽媽的委屈,也說明在韓國社會中工作壓力與經濟負擔有多麼沉重,沉重到看到有人可以不用上班就有咖啡喝,都無法自重而酸言酸語。

     女主角是幸福且幸運的。劇中是先生的角度去發現妻子的不尋常,當然他也上網看到中邪等無稽之談,他尋求了專業的協助;同時女主角的家人,尤其是媽媽在家庭中挺給力,平衡他人對兒子的偏愛。而這樣的成長下,即便女主角受有高等教育,跟喜愛的人結婚,有先生的疼愛,她還是在婚姻裡閃的神、失了魂。一個女人似乎在結婚之後,她人生的自主性就完全交付給另一個家庭,有時甚至不相干人身上。無論是催生、生幾個、誰照顧、工作與否、孩子學業、先生身體、他吃什麼、年假......等等,都盤據了一個女人的心思,誰還記得她曾經是學校、職場的風雲人物。這一切,都不是天大地大的事,一件一件地加起來,就成了怨,沒有了出口,就成了82年生的智英。

    電影述說的那些,77(西元)年生的小兔,曾經歷過,也奮鬥過。多年的教學經歷與法研所碩士畢業的學歷,會敗在孩子身上衣服的一個小結,只因為你打的結,她看不慣!討論著想請育嬰假時,叨唸沒有工作收入,會成為她兒子的負擔。平日單獨帶著兩個幼子,能連續睡眠四小時是奢侈,隔天頂著熊貓眼趕著送孩子到保母後、繼續上班去。下班後洗個澡還得把兩個孩子泡在澡盆裸裎相見,三不五時老人家還會補一刀:孩子就是要跟著媽媽。在那些年,我確實會自言自語,更學會尖酸刻薄。

     自己的老爸還會催促你去念個博士班,全然不理解她女兒身心已經接近崩潰邊緣,而他的兒子娶了太太,妹妹就成了多餘的存在,明示暗示你該滾出來,他也不曾說過一句話。於是散盡千金搬到自己的房子,不用擔心孩子哭鬧成了人家夫妻吵架的藉口,偶而還有鄰居爺爺問你還好嗎?所幸孩子睡眠穩定之後,疲憊情況也大幅改善。每每去先生老家,老人家挑惕你在廚房是笨蛋,我就大方坐在客廳當客人,看著書看個電視也不賴。不喜歡的人,就懶得去見,偷點閒喝杯咖啡、寫點網誌,何必違心去接受老人家的負能量。久而久之,先生的【我媽說】變成他自己與媽媽說。而我捨去婚姻裡的面面俱到後,海闊天空,照同事所說的:更輕盈自在。

     說真的,看著自己的同學成了檢官、律師,自己心裡不怨,才怪!尤其面對自己的小孩被霸凌時,我卻沒辦法丟個名片叫對方家長來跟我談,那時最後悔!但人生沒有回頭路,後悔不在我的字典裡,要不就不伎不求,要不就積極爭取,婚姻與孩子確實中斷了一帆風順,而我自己偷懶也是事實,看清這一點之後,反而更勇敢地接受現狀,更知道做好榜樣去形塑自己的樣子,讓孩子能自在地奮鬥著自己的未來,無須擔著我的過往與負擔。

     77年生的小兔,很兇的!

慕松 2020-01-29 05:49:50

硬頸的兔子總是活得長久~
這是年輕時代獵兔的心得~
祝福妳活蹦亂跳遠離陷阱~
鼠年行大運,春節快樂!~
早安吉祥!~
^_^

版主回應
謝謝北北
讓您看笑話了
2020-01-29 11: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