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23:12:58小野兔

不只150~落寞的初二/ 01 Feb, 2014

看標題,就不太正面!

初二,回娘家。簡單五個字,涵蓋著365日的期待,期待這一天的原生家庭親情支持可以抵銷一年的疲累辛酸,更成為未來一年的動力,讓女性在嫁入娶進的傳統裡,有一天得以自我。
我,如是想。所以即便是,平常日子不時出入老爸家,仍有那種期待初二早上趕快離開毒辣的屏東陽光,回到陽光正常一點的嘉義番路。只是意外的是,即便是已經事先聯絡,回到老父家竟是空蕩蕩無人,只有黑狗熟習地探頭看看我們。
業已午後一時許,動手煮些東西裹腹,回到房裡才發現,自己的舊房間有他人落腳的痕跡,約莫是阿姨們來了。

同事說:母亡,回家的路就斷!

這句或說的直白,但很真實。確實,從母親過往之後,隨著老哥結婚,自己突然之間變成外人。對於大哥大嫂的作法,我不能論三道四;對於大哥大嫂的臉色,得選擇釋懷,但很難視而不見。在老爸家,許多自己過往一點一點被抹除,最難受的就是在老爸家以前親戚間聚會的熱鬧,如今即便是表姊妹、堂兄弟們都比我更自在,我得顧慮千聞千閱的活潑好動是否會受歡迎。自己搬出來快一年了,這個初二方明白,在一個鄉下社會,兒與女是有差別的,老爸去年選擇默許我的離去,選擇讓我從親戚聚會中缺席,選擇讓我一磚一瓦建立一個家而讓兄弟不費一磚一瓦。

或者會問:不過就是個初二日子,需要想那麼多嗎?

看著千閱千聞,很希望老媽能張開雙臂抱著他們,而我能輕鬆自在吃一頓飯,不用每天抗戰生活。初二這個日子是我的期盼,但現實上老媽做不到了,老哥也無義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