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21:55:04Katrina H. Chan

原創小說>追尋足跡(三)

。(三)。
 
  『烈毅……對不起。』一個男人站在一塊很眼熟的石版旁,黯然的流著眼淚。他泛紅的雙眼流露的是疲憊和深深的愧疚。
 
  接下來,他像是被電擊中似的,劇烈的抖了一下,便倒在地上。
 
  早上六點鐘,小奈從睡夢中驚醒。
 
  「一大早夢到死人,真不吉利啊……」小奈睡眼惺忪的碎碎念。
 
  小奈這種「生性開朗」(立風的說法)的人其實很少做惡夢--最近的一次是幾年前重感冒,夢到因為缺課,體育分數零分,害得小奈高燒遲遲不退。這對神尾家的人是個非得去撞牆的事(不包括哥哥)。
 
  房門傳來敲門聲。
 
  「請進。」小奈說,哥哥開門進來。
 
  「妹,你們學校剛剛寄通知過來,說班導要過來做家庭訪問,中午會過來。」他說。
 
  「噢,」小奈抓抓她那因為睡覺而毛毛燥燥的長髮,「我昨天忘了跟你說。抱歉。」
 
  「沒關係。」哥哥說,「爺爺不在,你今天可以休息一天。」
 
  「真是太好了。」小奈說,內心開始計畫要不要找立風過來,「關於昨天跟你說的……」
 
  「啟次雷(KITSURE)喔?」哥哥接過話,「我想他爺爺是九尾狐的機會很大--有資料提到,九尾狐的本名是『啟次內(KITSUNE)』,這剛剛好是大和語中狐狸的意思。」
 
  大和語是玄籟在戰國時代通行的語言之一,雖然現在玄籟的官方語言不是大和語,但大和語現在是國際通用的語言。
 
  「我想立風聽到這個會很高興。」小奈下床,伸了個懶腰。
 
  「另外,昨天你要的資料我放在這裡。」哥哥把一份厚厚的紙疊放在小奈的桌上,「今天早餐是鬆餅,你要先吃還是先晨跑?」
 
  哥哥煮出來,唯一稱得上好吃的只有鬆餅。
 
  「我想先晨跑吧……」小奈聳聳肩,「先吃早餐再跑步會不太舒服。」
 
  為了鍛鍊體力,小奈每天早上都會在街上跑步。  
 
  「我等一下能不能請立風他們過來?」小奈問。
 
  「當然可以,不過你得先寫完功課,不然老師會罵我沒管好你--」
 
  「早就寫好了。」小奈馬上接話。
 
  「好……那你們老師叫啥?」
 
  「彌娜睦。」小奈回答。
 
  哥哥的眉毛好像抽動了一下,「女生?」
 
  「很奇怪嗎?」小奈問。
 
  「沒有。」哥哥隨口說,一副在敷衍的樣子。
 
  哥哥離開之後,小奈馬上整裝完畢,換上慢跑服,準備開始每天的例行公事--繞著這一帶晨跑。
 
  走到一樓前院,小奈正在作暖身運動,突然傳來門鈴聲。小奈打開門,看見立風、啟次和璐美站在門外。
 
  「早安啊!」立風充滿朝氣的說,不過後面兩個人看起來快陷入昏睡。
 
  「我才正想順便去找你們。」小奈有點驚訝的說。
 
  「誰叫立風這麼興奮,迫不及待要帶啟次過來給陸哥看。」璐美一副還沒睡飽的樣子。
 
  「陸哥有查出任何事情嗎?」立風神采奕奕的問。
 
  「你自己去問他。」小奈隨手往裡面比,「你們先等我跑完晨跑,再來討論啟次的事。」
 
  不等立風開口,小奈已經走出大門了。
 
  早晨時分的住宅區路上沒什麼人,小奈邊跑邊享受著悠閒的時光。現在玄籟的教育體制採行「十二年國教」--從國小到國中免試升學,升高中雖然要考試,不過政府保證每個人都有高中讀,因此升學壓力比較小,所以學生可以從事自己想做的課外活動。舉個例子來說,立風把課餘時間花在歷史上;璐美則是努力想超越父親(當然是在金錢方面--這解釋了為什麼她視錢如命);小奈自己是把重心放在練武,立志成為武術家。
 
  想成為武術家還不只是會打架就好了--從昨日和啟次一戰中可以發現,小奈其實是使用了一點「技巧」,也就是「語言攻擊」。雖說這種招數不太光明正大,但這是一項重要的制勝關鍵。身為武術家,除了基本功夫,還要能夠抵抗對手的心理攻擊,等到有足夠的能力抗衡,通常會多出一個附加能力--學會語言攻擊。這道理就像一個洗心革面的小偷把畢生行竊的方法寫成書,要教導人們如何自衛,但那本書同時教會他人如何行竊。
 
  「老師常常說,這就是一體兩面。」小奈忍不住自言自語道。
 
  小奈這個自言自語的習慣是在很小的時候養成的。先前提過小奈遇上立風和璐美的高智商式談話時會頭痛,這種情況從很久以前就存在,為了不讓自己沒事做,她會自己跟自己聊天。雖然容易被當成瘋子,不過小奈實在是孤獨慣了。
 
  跑著跑著,小奈覺得自己好像踩到什麼東西。她停下腳步,往後看,地上有一顆珠子,大約有姆指這麼大,透明無色,除了中央有一股紫色的煙。武術家的直覺告訴小奈,那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
 
  那真的不是什麼好東西。
 
  就跟昨天一樣,那顆珠子突然爆出紫色強光,嚇得小奈連連後退好幾步。沒有多久,強光就像剛出現時那般瞬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隻比四周住宅還要大的一隻紅毛猴子怪。猴子怪血紅般的雙眼死瞪著小奈,並張嘴大聲嘶吼。一時間,小奈有點猶豫要不要報警,不過面對這麼強大(至少看起來)的敵人,小奈決定先試試看。
 
  「猴子先生,你是來怎樣的?」小奈大聲吼,一面納悶為什麼四周居民沒有出來湊熱鬧。
 
  「我是來報仇的--!」猴子怪嘶聲道。
 
  還真誠實啊?
 
  「找誰?」小奈大聲問。
 
  「神尾輝二--!」
 
  神尾輝二到底跟幾隻妖怪結下樑子啊?
 
  「他早就死了耶--!」小奈大喊,希望猴子怪自己變回剛才那顆詭異的珠子。
 
  「那我要找你報仇--!」
 
  小奈聽了忍不住昏倒,「這干我什麼事啊?」她大聲吼道。
 
  「屁啦--只有和神尾輝二有血緣關係的人才能解放封印珠,當然跟你有關係--!」
 
  「難道你就不能放棄嗎?」小奈試著打消猴子怪的念頭。
 
  「你白痴啊--男子漢就是不能放棄--」牠咆哮道。
 
  「男子漢就能打弱女子?」小奈再度測試。
 
  「神尾輝二的子孫絕對不是弱女子--何況你看起來就是一副不用別人保護的母老虎樣--!」
 
  這是讚美還是侮辱啊?還完全戳到小奈的痛處。
 
  「既然你這麼說--」小奈的熊熊怒火燒得體內的好戰血液開始沸騰,「那就放馬過來!」
 
  她擺出那套要格鬥的標準姿勢,等著猴子怪出招。
 
  「這是你說的--!」猴子怪憑空變出一顆超巨大籃球籃球,「看我猴子籃球功!」牠開始跑出上籃動作--右、左、跳,並在空中把籃球往下砸,正好砸在小奈面前。
 
  面對這跟自己一樣高的籃球,小奈有點震懾住。她閃到電線杆後面,決定先觀察情勢。
 
  猴子怪接住籃球之後,瞇起牠的眼睛,「躲得滿快的嘛……」牠舉起球,在手中轉呀轉。
 
  「身體小的好處就是閃得快!」小奈對著猴子怪大喊,期望拖延時間。
 
  「哼--缺點是力量不夠--!」猴子怪聞聲,馬上衝到電線桿旁,但小奈先一步爬到電線桿頂,跳躍過他的頭,落在牠背後。
 
  「那又如何?」小奈繼續說,「要不要試試神尾流的拳頭?」
 
  「先打到我再說吧--!」猴子怪開始加快籃球轉速。原本小奈不以為意,但轉速越來越快,就像颳龍捲風般,差點把小奈捲起。情急之下,小奈躲到旁邊住宅庭院裡,她往屋內瞄了一眼,原以為屋主會氣憤的衝出來,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屋內彷彿結凍,屋主的動作完全靜止在茶打翻的那一刻。
 
  這是電影定格嗎?
 
  在驚訝之餘,小奈感覺到風越來越大。她往猴子怪那邊一看,看見籃球在空中自轉,猴子怪定定的站在那裡四處張望,尋找小奈。
 
  「給我滾出來--!」猴子怪嘶吼道。
 
  得先引開他的注意力……小奈低下頭,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花盆、磚塊、石頭、繩索、皮球、樹枝--接下來,她就看到了。一個非常適合的東西。
 
  籃球。普通的籃球。
 
  小奈靈機一動,先將繩索固定在一旁樹幹上,並將另一端綁在自己腰上,再抓著籃球,依著牆壁走到馬路上,猴子怪的正對面。猴子怪轉過頭來。
 
  「要怎麼出招--?」猴子怪問。
 
  小奈將籃球握在雙手中,放低重心,再緩緩的吸一口氣。
 
  「在做嗝屁前的最後掙扎--?」
 
  小奈冷冷一笑,舉起藍球瞄準巨大籃球的正下方,「這是你逼我的--」小奈說,臉上笑意漸漸擴張,「這一招我還不太會控制力道。」
 
  「有種試試啊--!」
 
  「好啊!」小奈蹲下,接著整個人往巨大籃球彈跳過去,「神尾流傲之卷--『傲鷹疾風翔』未完成版!」
 
  她手中的籃球像子彈般朝巨大籃球飛去,而小奈本身因為繩索的關係,能夠提前落地。
 
  接下來就看籃球反彈了。
 
  就像彗星撞地球般,小籃球撞上大籃球,然後小籃球立刻朝猴子怪頭頂彈去--這可是小奈瞄準過的角度,多虧彌老師那令人揮揮欲睡的自然課物理部份。再來就如同意料中的--砸到猴子怪。
 
  猴子怪發出一聲震耳欲聾的嘶叫聲,同時解開對巨大籃球的控制,巨大籃球向下墜,再度打到猴子怪。接著巨大籃球彈到地上,小奈馬上跳到籃球上,順著籃球反彈的力量,彈到猴子怪面前。
 
  「神尾流拳法第三式!」神尾流拳法一共十式,隨著編號增加,強度越強。依照小奈平常實戰經驗,第一式專門用來扁沒有格鬥基礎的人,第二式則用來扁踢館的人,依此類推--第三式當然是要扁妖怪的!
 
  果然不出她所料,那一拳擊中猴子怪的臉,猴子怪往後一仰,在落地之前變回了先前那顆詭異的珠子,而那顆珠子馬上飛到小奈手中。正當小奈陷入疑惑時,腳下的巨大籃球也消失了,失去著力點的小奈失速下墜,往下掉的時候剛剛好撞到一個人。
 
  「對不起!」她說道,連忙要爬起來。
 
  「神尾同學?」那個人說,仔細一看,原來是彌老師。
 
  「老師好。」小奈馬上立正站好。雖然她不太喜歡彌老師的上課方式,不過彌老師其實對同學都不錯。
 
  「嗯,」老師點頭,「你一大早在路上做什麼?」
 
  「每天例行的晨跑。」小奈回答。
 
  「那你腳上的繩子是……?」
 
  完了。小奈不安的扭了一下,「我就是被這個套住才跌倒的。」
 
  「喔……」老師點點頭,沒發現異狀。
 
  小奈開始解開腳上的繩子,「老師,你呢?」
 
  「昨天晚上幫忙找人。」
 
  咦?
 
  「找人?」小奈直覺想到昨天的那個人。
 
  「你昨晚有碰到什麼人嗎?」老師問。
 
  「沒有。」小奈馬上回答,內心暗暗祈禱老師沒發現她在說謊。
 
  「好吧……」老師嘆了一口氣。
 
  老師好像沒發現小奈說謊,小奈鬆了一口氣,趕緊扯開話題,「老師要不要先到我們家坐?」
 
  「會不會打擾了?我應該中午才到的。」
 
  「不會,剛好今天只有我和我哥在家。老師可以試試我哥做的鬆餅。」
 
  老師突然眼睛一亮。
 
  「鬆餅啊……」老師眼神發光的說,「真的沒關係?」
 
  「我跟我哥說一聲就好了。」小奈說。
 
  往小奈家的路上,老師跟小奈說了很多鬆餅的事。她說從小大家都叫她「鬆餅狂」,每天不吃鬆餅就會要了她的命,因此她練就一身煎鬆餅的工夫,能夠煎出每天吃也吃不膩的鬆餅。這時小奈突然想到一個她很久以前就有的疑問。
 
  「老師怎麼會想當自然老師?」小奈問。
 
  「這個嘛……」老師顯然也答不出來,她蹙起眉頭,「也許是因為誤打誤撞考進物理系,再誤打誤撞選了生物當副修,最後誤打誤撞考上教職吧。」
 
  真是誤打誤撞啊?
 
  接下來又是關於鬆餅的話題--奶油哪個牌子好、果醬要塗多少、要配什麼飲料--讓小奈聽到有點頭昏腦脹。眼前這條回家的路越來越長,時間滴答聲的間隔越來越寬,小奈不禁懷疑剛才詭異珠子的效力還在。
 
  「學校隔壁的轉角超市裡頭,第三區第五個架子的第五層那個牌子的果醬還不錯……」滔滔不絕,老師現在口若懸河。
 
  小奈無助的四處張望,確定自己的方向對不對。
 
  「還有超市對面的雜貨店,那裡的麵粉品質好、價格低廉、而且一包的量很多……」老師繼續說,沒有發現小奈的表情越來越不耐煩,「對了,學校後門旁邊的那攤早餐店的鬆餅很棒,你有去吃過嗎?」
 
  這下真是哭笑不得。
 
  「沒有,我平常吃我哥煎的鬆餅就快受不了了。」小奈搖搖頭。
 
  「說到你哥哥--」老師突然問,「他以前也是讀月山國中的嗎?」
 
  「是啊,不過他大我十歲勒。」小奈翻了白眼,「我爸和我媽是所謂的『指腹為婚』,二十歲就結婚啦。」
 
  「在這個年代,指腹為婚已經很少見囉……」老師說,「該不會你有指腹為婚的未婚夫吧?」
 
  又不是幾世紀以前的門當戶對觀念。
 
  「爺爺說那是在浪費時間。」小奈聳聳肩,「天曉得我爸媽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爺爺有說過,如果以後我要結婚的話,最好是入贅啦,不然我們家道場就沒人繼承囉。」
 
  神尾道場一向是嫡長子繼承。到了小奈這一代,爺爺為了保證道場未來不是他的弟弟的小孩繼承,才勉強破格傳給女生,不過當初和弟弟談的條件之一就是小奈不得從夫姓。
 
  老師點點頭。
 
  「老師也是讀月山國中的嗎?」小奈問。
 
  「是啊,」老師露出懷念往事的表情,「我在搬去神戶市前在這裡住了十五年,所以也是讀月山國中。」
 
  小奈點點頭。這時她突然想起一件事,「我哥好像認識你耶。」
 
  「真的?他叫什麼名字?」老師很興奮的問,「我去年搬回來之後就沒碰到以前的同學。」
 
  「神尾陸。」
 
  小奈原本期望看到老師驚訝的表情,並且跟她解釋以前和哥哥到底是有什麼「糾葛」--根據剛剛哥哥的表情解讀,他和老師之間肯定沒好事。
 
  可惜事與願違。
 
  「神尾陸啊?」老師蹙眉回想,「沒有印象耶……我大概跟他不同班吧。」
 
  捱了好久,終於站在久違的家門外。
 
  「真的是經營道場的啊!」老師顯然第一次看到道場,「記得我以前有一個同學家裡也是開道場的……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到這裡,這間道場頗有歷史了吧?」
 
  「四百年應該有吧……」小奈聳聳肩,「不過改建過很多次,這個版本是八年前造的。」
 
  小奈一如往常的推開門,領著老師走過石子路,掏出鑰匙打開正門。
 
  「我回來了。」小奈語氣平淡的說,「我順便帶老師回來了。」
 
  三秒沒有動靜。
 
  突然哥哥跌跌撞撞的衝出來,手上拿著煎剷,「老師好。」他慌亂的說,「小奈,立風他們在你的房間,早餐也放在你桌上了。」他匆匆的低聲告訴小奈,轉過去面對老師,「請老師先到客廳等我。」他手忙腳亂的指揮小奈把鞋子放好,便領著老師右轉,往客廳前進。
 
  小奈嘆了一口氣,將老師的鞋子排好,接著上到二樓,走進自己的房間。
 
  「剛剛的騷動是怎麼一回事?」看見小奈進來,立風好奇的問。
 
  「我在路上遇到老師,順便把她帶回來了。」小奈回答,「對了,剛剛發生了一件事……」
 
  小奈把剛剛遇到妖怪的事簡潔扼要的說了一遍,並把詭異的珠子丟給立風。立風非常感興趣的打量著那顆珠子,不過感興趣的好像只有他一個--啟次正貪婪的望著小奈的早餐,而璐美正在瀏覽架子上的書目。
 
  「有點尊重好嗎?」結束整個說明,小奈忍不住忿忿的說。
 
  「我在聽啊。」璐美轉過頭望著小奈,「你書架上的書還頗值錢的。」
 
  「你也知道我哥的更值錢。」小奈翻翻白眼。
 
  「那個,」啟次突然清清喉嚨,「本大爺想……」
 
  「啟次,你別想動歪腦筋。」
 
  啟次露出一副小狗肚子餓的可憐表情,但小奈不理他。她自顧自的開始吃她的鬆餅。
 
  「你們資料查得怎麼樣?」小奈問,一面咀嚼。
 
  只見立風露出一個得意的笑容。
 
  「感謝上天,我連這顆珠子的祕密也查出來了。」他舉起剛剛那顆詭異的珠子。
...七七... 2007-05-05 20:29:17

好長阿~~~~~~~
難過你都寫不完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