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21:57:34Katrina H. Chan

原創小說>追尋足跡(四)

。(四)。
 
  「根據我在陸哥的書房中找到的『神尾輝一遺囑』,神尾輝二曾經告訴過他老哥關於尾獸封印的真正位置--沒有一個是在那塊封印陣上的。」立風越說,臉上的笑容就越深,「另外,神尾輝二一輩子使用封印珠封印的妖怪有十二個,其中一個就是現在我們手上這一個。」
 
  「那有記載到其他妖怪的位置嗎?」小奈問。
 
  「我找到的資料上只告訴我,所有妖怪封印位置的分布構成一個巨大的某種圖像。」立風聳聳肩,「我們在解開九尾狐的封印時,造成整個圖像的平衡偏差,也難怪猴子怪的封印珠會冒出來了。」
 
  「封印珠通通冒出來會發生什麼事?」
 
  「因為封印珠對神尾家族的血有反應,所以小奈經過的地方要是有封印珠,那就會沒完沒了。」立風說,「不過,如果是封印尾獸的就不會啦!封印尾獸都不是用封印珠。」
 
  「那為什麼解放封印珠時,其他人好像時間凍結?」小奈提問。
 
  「也許封印珠就是類似時光機的東西。」立風笑了笑,「這件事請我所知道的資訊不多,所以可能暫時無法解答。」
 
  小奈點點頭,開始喝牛奶。這下子至少真相大白了一大半。
 
  「所以說,我們得把散落各地的封印珠再次封印回去--」
 
  聽到一半,小奈把牛奶噴出來,整個噴到啟次臉上。啟次用手把牛奶抹掉,又用舌頭把手上的牛奶舔乾淨,真是噁心。
 
  「開什麼玩笑啊?」小奈氣憤的問,一半是在責備啟次。
 
  「找出來再想辦法啊。」立風說,彷彿這一切不成問題,「我還需要時間從書房找出封印方式嘛--也許我們可以想出更安全的方法。」
 
  「就不能把『他』弄回去嗎?」小奈指向啟次。
 
  「立風還是需要時間把資料找出來。」璐美終於發言,「何況尋寶還滿好玩的,要是我們把所有封印的地方找出來還能賺錢呢。」
 
  又是金錢問題啊?
 
  「接下來就是分工合作的問題了。」立風點點頭,「我們來一起腦力激盪一下--咱們需要哪些工作?」
 
  「一個前鋒,一個後援,一個軍師,還要有會計。」璐美淡淡的提議。
 
  「又不是開公司……」小奈蹙起眉頭,「會計要幹嘛?」
 
  「冒險需要錢吧?」璐美回應道,「你為什麼不問問:『又不是要打籃球,幹嘛要前鋒後衛?』……」
 
  分明是想要錢,還故意轉移話題……
 
  「我們需要兩個人壓制妖怪,一個人負責查資料,還要分析資料並擬訂戰略。」立風簡單的提出四個工作,「壓制妖怪就小奈和啟次,查資料不妨交給陸哥,畢竟連我也搞不太清楚書房裡有哪些資料--」立風嘆了一口氣,「我和璐美就來分析資料和擬定戰略。」
 
  「你覺得我哥參與的機率有多高?」小奈問,「那傢伙現在在大學當助教,手上還有好幾個研究報告。」
 
  「至少高達百分之兩百吧。」立風聳聳肩,「一般來說,遇到這麼有研究價值的事,陸哥通常會熱過頭,根本不用擔心他會拒絕。等會兒就下去問吧。」
 
  小奈點點頭。哥哥的確和立風一樣,遇上這種事就會一頭栽進去。
 
  「現在早上七點。」璐美伸了個懶腰,「小奈,你的床借我睡一下。我得把沒睡到的部份補回來。」她惡狠狠的瞪了立風一眼。
 
.┼.┼.┼.
 
  早上九點鐘,小奈趁立風和啟次不注意時溜出書房。璐美跑去找周公下棋時,立風硬是拉著啟次和小奈幫他找資料。這麼做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啟次根本不識字。
 
  「小奈,這本書對嗎?」啟次一臉呆樣的抓著書問。
 
  「看起來好像不對。」小奈瞄了一眼,她正在設法把磚頭腮回書架上。
 
  這樣的事重覆了幾百遍。最後小奈趁啟次找書的空檔溜下樓去,決定看看老師和哥哥到底在說什麼。
 
  「……糟糕,講鬆餅講太久了。」小奈抵達門邊的時候,老師正在說話,「不過你的煎餅真的不錯。」
 
  「多謝老師誇獎。」哥哥說。從小奈的角度可以清楚看見哥哥的表情很僵硬。
 
  這兩個人光是談鬆餅就耗掉兩個小時?
 
  「回歸正題--神尾同學在校表現都不錯,」小奈聽見老師翻資料的聲音,「成績屬中上,校排百名內,表現穩定。體育成績特別突出,也許可以推甄進體育學校。」
 
  「是,」哥哥僵硬的點點頭,「我會轉告我父母。」
 
  「對了,我聽神尾同學說你以前也是月山國中的學生?」老師問。
 
  終於戳到正題了。小奈忍不住泛起笑容,自己好奇的心正在蠢蠢欲動。
 
  「沒錯,第三十五屆畢業生,七班五號。」哥哥回答。
 
  「那就怪了……」老師疑惑的接話,「我也是第三十五屆畢業生,也是七班的,怎麼好像對你沒印象?」
 
  噢噢,聽到大條新聞了!
 
  「我們都九年沒見面了,也難怪你對我沒印象啊。」哥哥一臉怨婦樣的說。
 
  小奈突然覺得裡頭氣氛好像女人被拋棄多年後找上前夫。
 
  「咦?」老師似乎還沒想起來。
 
  哥哥嘆了一口氣。
 
  「彌娜睦,綽號煎餅狂,三十五屆七班二十五號。」哥哥像是唸經般的背出來。
 
  小奈突然覺得有人靠過來,轉頭一看,原來是立風、啟次和璐美。
 
  「難怪你要溜出來……」立風低聲的說,「這麼好康的事怎麼沒跟我們說?」
 
  「咱們班的學生月報最近沒有新題材,編輯組已經傷透腦筋了--也許可以把這個新聞賣給他們。」璐美低聲表示。
 
  學生月報是二年六班私底下發行的網路郵件式報刊。
 
  「本大爺認為樓上資料都沒什麼用處,還不如在這裡看看。」啟次跟著說。
 
  明明就是看不懂……接下來他們四個人把注意力放到客廳。
 
  「噢,我記得五號是神尾陸。」老師顯然絞盡腦汁才想出這麼一點點,「但我對你還是沒什麼印象。」
 
  「給你一點提示--『歷史狂』。」哥哥說。
 
  一片沉默。
 
  「我真的想不起來。」老師有點愧疚的說。
 
  哥哥又嘆了一口氣。
 
  「睦兒,當初你跑去神戶市讀書時,我曾經要求要跟你去,結果你把我甩了。」哥哥臉上的怨婦表情越來越深。
 
  哇勒!老師把哥哥甩了!小奈熱血開始沸騰。
 
  「我把你甩了……」老師聲音突然縮小,接下來轉成一聲大叫,「路克?」
 
  路克?哥哥什麼時候有了如此詭異的名字?小奈轉過頭去看看其他人,立風已經完全傻眼了,璐美露出難得的呆樣,啟次則好像根本沒聽懂。
 
  「沒錯,你終於想起來了。」哥哥說,變成百分之百的怨婦。
 
  「你也知道我要去讀女校--」老師的聲音變得有點尖,「怎麼可能帶男朋友去?」
 
  頭條新聞!小奈正在忍著不要大叫出聲。
 
  「我可以考附近的學校啊!」
 
  「你的歷史知識在神戶市根本不管用,還不如留在這裡讀月山高中,至少他們很注重歷史人才!」
 
  「那又怎樣?」哥哥開始拉大音量,「歷史在現代社會根本沒用!」
 
  「你現在不是在當歷史學家嗎?」老師也轉成大喊。
 
  雙方你來我往的同時,小奈的下巴越掉越低,她驚訝的瞄了立風一眼,立風正在錄音。
 
  「我的老天,」立風越聽,眉頭鎖得越緊,「原來老師還有這麼樣的過去?」
 
  「我看我們還是把錄音機留在這裡,先上樓去--老師隨時都會氣得從裡面出來。」璐美建議。
 
  其他人點點頭,於是他們把錄音機留在門邊,先回到小奈的房間。
 
  回房間的路上,小奈漸漸從震驚回覆過來。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哥哥會擺出那種怪表情。另一方面,老師怎麼可能和哥哥交往過?哥哥只是一個書呆子,除了書本只會煎鬆餅--
 
  煎鬆餅。
 
  原來是鬆餅搞得鬼,難怪老師會喜歡他。
 
  「為什麼老師會叫我哥『路克』?」小奈問,這件事哥哥從未提起。
 
  「也許是因為在大和語裡面,『陸』唸作ROKU,音近『路克(LUKE)』。」立風說出他的猜測。
 
  回到房間,璐美率先用正常音量說話。
 
  「資料查得怎麼樣?」她淡淡的問。
 
  「我們只查到神尾輝二未婚,但這份資料沒什麼價值。」立風聳聳肩。
 
  小奈順手拿起書桌上的那疊紙,大略瀏覽了一下,是關於國歌的。
 
  『國歌創作背景:國父一之瀨誠先生於卡巴拉曆一五九八年創立玄賴共和國,結束戰國時期。一之瀨先生本人自述,國歌內容除了要訓示後人要學習先人的刻苦耐勞,另一方面是自娛(一之瀨先生喜歡寫詩)。不過根據可靠消息來源,寫下國歌其實是為了紀念封印使神尾輝二,據說兩人為莫逆之交。建國初期,神尾輝二因故病逝,他在生前曾經協助一之瀨先生對抗妖怪,因此一之瀨先生寫下這首歌紀念神尾輝二的事蹟。』
 
  咦?
 
  「你們在查國歌創作背景時,有沒有查到什麼特別的事情?」小奈難以置信重複閱讀,一面問。
 
  「為了訓示後人什麼的,」立風說,「有問題嗎?」
 
  「有很大的問題。」小奈勉強把視線拉開,並將資料交給立風。
 
  立風的眼睛每滑過一行,嘴巴就越張越大。他吃驚的望向璐美,並把資料傳給她。璐美迅速的看過去,滿臉疑惑。
 
  「難怪國歌可以和碑文弄在一起。」立風震驚的說。
 
  「因故病逝……」璐美提問,「除了心臟病,還有別的說法嗎?」
 
  「我想問題是在為什麼死於心臟病,」立風蹙起眉頭,「每個史學家都說心臟病,只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突然一旁傳來呼聲--啟次睡著了。
 
  「這傢伙太厲害了吧?」小奈無奈的看著他,「睡得著?」
 
  「大概是因為我昨天對他疲勞轟炸吧--訪問到凌晨兩點。我以為那傢伙睡了四百年,睡不著呢。」立風聳聳肩。
 
  精力旺盛的是你吧?
 
  又突然一陣巨響,聽起來好像是樓下有人在摔東西。
 
  「早知道應該找人在下面錄影或照相。」璐美淡淡的說。
 
  「要是被發現,馬上會被老師送去見閻王。」立風露出苦笑,「每次老師發飆,我都有點受不了……」
 
  「那是因為你坐太前面了。」小奈吐槽道,「白痴都知道選位子要往後挑。」
 
  再來是有人被揍的聲音。
 
  「我看我們最好別跳進這攤混水,」立風提出明智之言,「最好當作什麼都沒發生。咱們就先來跟那堆龐大的資訊奮鬥……」
 
  「我贊成。」小奈蹙起眉頭,有點受不了樓下的混亂,「你們覺得為什麼這傢伙會被神尾輝二誤認成九尾狐?」
 
  「神尾輝二大概認為啟次是『貨真價實』的狐狸孫--不過我對九尾狐的能力可以遺傳這件事完全沒印象。」立風說,「如果真有其事,我們早就找到資料了。」
 
  「也許他有近視,搞錯人了。」璐美說。
 
  「無論如何,這只是一個錯誤啦--」立風揮揮手,表示這一點根本不值得研究,「我們需要擔心的是,接下來會遇到什麼妖怪。」
 
  「我們最好先弄清楚我那位偉大的祖先到底跟多少妖怪結下了仇--」小奈翻翻白眼,「我很懷疑一顆封印珠是否真的只有一隻妖怪。」
 
  立風聳聳肩,「剛剛找到資料上說一般封印珠的力量頂多一隻鎮壓住尾獸以外排名第一的妖怪,不過小妖怪就不一定了--看來妖怪不只十二隻。」
 
  「話說回來--封印珠的成本大概滿高的,」璐美淡淡的說,遺傳自父親的商業頭腦開始發揮功用,「為了減低成本,這種東西最好團體訂購,所以每一顆封印珠的力量都相等;而為了物盡其用,封印珠大概會盡量塞滿力量所及的妖怪。」璐美用一種精打細算的口吻道,「我們知道最強的妖怪是九隻尾獸,因此其他妖怪一定比尾獸弱,既然封印尾獸時不是用封印珠,我們就可以不用擔心封印珠會冒出尾獸來。所以說,只要小奈和啟次能夠對付尾獸,其他就不用擔心了。」
 
  聽完剛剛一段話,小奈終於了解為什麼闇雲家會這麼有錢--他們精打細算到嚇死人。
 
  「我們要怎麼知道小奈和啟次會不會對付尾獸?」立風問。
 
  「我才不信我鬥不過那九隻大妖怪--」小奈揮揮手,表示沒問題,「既然我的祖先辦得到,我也一定可以,何況我們有一個全校第一的戰略策畫,還有一個邏輯和估計能力超高的財力後盾。」
 
  「那就好……」立風點點頭。
 
  碰的一聲,樓下聽起來是在舉行摔角比賽。
 
  「我們還是下去關切一下吧--」立風有點擔心的說,「要是把你家的客廳毀了,我想你爺爺會抓狂。」
 
  「贊成,」璐美表示,「我們可以要封口費。」
 
  喂!
 
  「也許先把錄音機拿上來比較好,」小奈聳聳肩,「我不太確定我哥發起火來會做什麼……」
 
  哥哥永遠很冷靜,小奈從未看過他生氣的樣子。
 
  「那我來拿吧。」立風說。
 
  在立風下樓拿回錄音機的那段時間,小奈順手從書架上拿出一本厚得嚇死人的磚頭書。這是少數放在小奈房間的舊書--出現在小奈房間的通常是漫畫、體育雜誌、參考書這些一般學生都有的東西,不過這本磚頭書可是爺爺直接傳給小奈的「祖傳祕笈」。
 
  「別說那是什麼封印大法。」璐美看見那本書,揚起眉毛。
 
  基本上,這本書是小奈平時消遣時看的,除了幾項看起來滿有趣的招式之外,小奈通常不會去學會裡頭的招式。
 
  「你想太多啦!」小奈說,「我只是在看有沒有適合海扁妖怪的招式--希望能找到可以打敗尾獸的啦。」
 
  「你們家有幾本像是這樣的書?」
 
  小奈聳聳肩,「大部分都在道場旁的貯藏室,所以我不太確定數量。」
 
  璐美點點頭,表示會意。
 
  門外傳來有人跌跌撞撞上樓的聲音,大概是立風回來了。小奈走去開門。
 
  但是打開門一看,是一個意想不到的人物。
 
  「小奈……我們家……什麼時候有電視……遊樂器啦?」是爺爺。看起來爺爺是飛奔上來的,正邊喘氣邊講話。
 
  「不知道耶,」小奈也嚇到了,「爺爺,我以為您今天不會回來--」
 
  「我五點跟……社區的夥伴們去登山健行……七點鐘到山頂時……發現忘了帶……便當……所以一路……狂奔回來……」爺爺喘氣道。
 
  快七十歲了還這樣?爺爺硬朗到連小奈都受不了。
 
  「回到正題……」爺爺好像稍微恢復正常了,「我們家哪來的電視遊樂器?」
 
  「誰在玩?」小奈問。
 
  「剛剛看見小陸和一個很眼熟的女孩子在玩--因為我去社區育樂中心有玩過,所以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對了,你那個叫什麼『煞』的同學也在旁邊。」這時爺爺露出一個很疑惑的表情,「小陸有交女朋友嗎?」
 
  「神尾爺爺,那個女孩子是我們班導--也是陸哥的前女友。」璐美淡淡的說。
 
  爺爺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那替我跟老師問好,我得趕快出門了……」
 
  接下來爺爺衝下樓去了。
 
  「我們趕快下去看看他們在玩什麼遊戲吧。」璐美說。
 
  到了樓下,小奈聽見客廳傳來一陣吵雜的聲音。她好奇的探頭進去,只見哥哥和老師抓著遙控器,在那兒「殺呀--」的亂吼,立風則是在目不轉睛的看著螢幕。
 
  「我記得這個遊戲是--我們家公司新出的武打遊戲。」璐美也探過來,指著螢幕。螢幕裡頭是一個奇裝異服的女子抓著一根發出電擊木棍,和一個鋼鐵男在互送拳頭。
 
  「上吧!閃電!」老師起勁的吼著。
 
  「看我的鋼劍!」哥哥也不甘示弱。
 
  立風好像察覺的小奈和璐美站在後頭,他轉過頭來,無奈的笑了笑。
 
  哇,有這麼好玩的東西也不說?!
 
  「等一下輪我啦!」小奈推開門,衝進去準備等這一回合結束換人玩。
 
  背後傳來嘆息聲,大概是璐美淡淡的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