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21:08:30miyuki

對DEATH NOTE(死亡筆記本)及"L"的感想...

閱讀此篇前~請先看過DEATH NOTE(死亡筆記本)

剛開始看死亡筆記本時是從前傳(就是主角為"鏡太郎"的部份)開始看的
那時因為覺得這個故事很特別~所以之後就很關注"死亡筆記本"
在我看到神秘的L對上"月"時~我曾經想過"L"是不是就是前傳中的鏡太郎
但我錯了~他---L---並不是前傳的主角,只是個能夠動員到FBI探員與日本警察合作的天才少年(不然他早就知道"奇樂"是用死亡筆記本犯案的)
那時L一直沒有露臉(小(火田)老師畫的時候都不畫他的臉)
讓許多漫迷對他的身份和長相非常好奇~
不過在他露臉之後~我有點驚訝~為什麼呢?
1.他不是鏡太郎...(雖然知道應該不是~不過既然前傳主角是鏡太郎~後續應該也會出現吧~我是這麼想的...)
2.這位先生是怎麼了...因為追捕奇樂而長期沒睡好嗎...黑眼圈也太重了吧...
3.他的特殊習慣與那對黑眼圈~再加上快被稱為"死魚眼"的無神眼睛...我心中建構的帥氣、風流倜儻的"L"~瞬間瓦解...(都是被月影響的...想說L應該會有與他匹敵的氣質與帥氣吧...結果...)
基於以上三點(尤其是第三點)~讓我無法想像有哪位漫畫主角的感覺和他一樣...還真是個特別的主角啊...(笑)

看著他不斷地在追查"奇樂"~並與月鬥智的過程中~我漸漸對他產生好感(或許我就是喜歡所謂的"正義的一方"吧(笑))
對他種種不按牌理出牌的舉動也漸漸覺得有趣~不再覺得奇怪(只是他每次都喜歡捉弄大家~這點就...^^|||)
看他一步步追查與推理~心中不時浮現"加油啊!L!"的語句~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遇到自稱"奇樂"的海砂~在電視台播影片那段
他跌坐在地上~雙眼瞪大(雖然他的眼睛本來就很大了...^^|||)
說:「難道我現在正在跟神對抗嗎?」
雖然他當時受到震憾~但是他還是跟看不見的敵人繼續纏鬥
不為別的~只是想把他抓出來~
那時的我心中真是高興~也更佩服L~因為一個人必須要與一個看不見的敵人戰鬥
對敵人的所有資料都不清楚~一切只能靠自己推斷~甚至之後只剩幾位能和他一起戰鬥的同伴~他還是繼續向敵人挑戰
這種勇氣不是一般人能夠擁有的~就算是有和他一樣的天才頭腦~也不一定會繼續追查下去(因為他會知道這樣追查下去對自己或是別人來說有多危險)
也是因為這樣~讓我對L更加的敬佩!

看到他對月說:「月是我的朋友」時,突然心裡五味雜陳
你可知道,你要追查的對象可是你身旁這位「朋友」啊...
看著他的笑臉~確定他是發自內心所說的月~他回應的「我也是」是真或是假呢...

我認為月的行為像是法國大革命後的恐怖主義(是叫法西斯主義嗎?有點忘了)
這樣的秩序是建立在"不守法就得死"的情況下~雖然能有效嚇阻罪案發生~但是這只能算是治標的方法~而不能治本
一個人奪走另一個人的生命固然不對~但是你也沒有權利去奪走他人的生命
這樣的你~和那些殺人的人有什麼不同?
如果說社會上有人殺人~原因是為了要讓社會敗類減少~那麼是不是就不用被判刑了?
這樣說來~金田一、柯南這些偵探故事中所有關於仇殺的兇手是不是都不用判刑呢?因為他們殺的人都是之前有犯過罪的人...
生命如果這麼廉價的話~那何必定法律?世界上的人也會因為這樣而減少很多~甚至滅亡...
現實生活中常會發生靠法律途徑無法解決的事~但如果你的雙手沾滿那些"壞人"的血~我想,那些你想幫他報仇的及關心你的人也不會高興的~是吧?

知道最後L沒辦法將奇樂繩之以法~還離開了...有一陣子情緒很低落...
希望L能夠好好的睡個覺(微笑)...

L...好好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