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9 10:26:11hatsocks

《威爾與哈珀:老友公路遊》:謝謝你,站在我身邊

喜劇明星威爾法洛,接到相識多年的編劇老友安德魯來信,安德魯表明自己是跨性者,名字改成哈珀,並以女性的身份生活著。面對好友的改變,威爾建議兩人可以來趟駕車橫跨美國的公路遊,既是給予彼此機會去思考兩人的關係,也是透過這趟旅行,幫助哈珀踏出舒適圈,去看美國民眾如何面對跨性別者...

《威爾與哈珀:老友公路遊》(Will and Harper )是一部溫柔的紀錄片,它有沉重的部分,包括網路留言對於哈珀的攻擊、有悲傷的部分,關於無法做自己的壓抑,令哈珀對原本的自己感到厭惡,甚至產生過輕生的念頭。

《威爾與哈珀》也有它無奈之處,哈珀說她想過如果早四十年去做這件事(出櫃),現在的她會更懂得如何和真正的自己相處,但她也說,如果早四十年出櫃,那麼她可能就沒有機會建立起她在好萊塢的事業。不管是過去或現在,跨性者受到的歧視,往往讓他們很難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

「我不害怕那些人,我害怕的是憎恨自己。」

然而,《威爾與哈珀》真正打動我的點,是影片以平鋪直述的方式,描述威爾和哈珀的友情,「朋友就是朋友就是朋友」片尾主題曲的歌詞這樣唱著,《威爾與哈珀》讓我哈哈大笑之餘,也讓我眼眶泛淚。

我喜歡這樣的作品(但我不否認觀賞紀錄片時,會分心思考背後有沒有「表演」的成分),它說這個世界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接受你,甚至有些人會一輩子都認為你是怪胎,但如果(幸運)能擁有一群好友,願意跟著你上路冒險,一起大笑也大哭,那些人才是你能活下去的力量,而不是透過各種暴力貶低你的人。

《威爾與哈珀》有著觀眾熟悉的威爾法洛式搞笑、有許多厲害的喜劇演員和編劇現身、有美國風情畫的絕美景緻,也有笑聲與淚水,Netflix 剛上線,有愛有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