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16:23:09hahais

預約疫苗

昨晚爸爸看新聞說新北市72歲以上長者可以預約打莫德納疫苗,於是叫我幫他預約,他說AZ和莫德納都可以,不過盡量幫他選莫德納,然後他要下午時段。我查了預約時間和方法,知道今天早上8點可以上網預約,於是就訂了鬧鐘,準時上網。

想來是許多人都跟我一樣急著預約,所以一直無法進入預約系統,8點剛過幾分,爸爸頻頻探頭示意,想知道預約好了沒,唉~老人家不會用電腦更不懂網路,以為時間一到按個按鈕就什麼都會自動辦好,他不知道網路也是會塞車的。只能多開幾個視窗,一直按重新整理,看什麼時候人潮紓解一些才能登入。

過了半小時,終於進入預約系統,但是每按一個按鈕,都會轉個不停,就是一直無法進行下一步,過了一小時還是一樣,我肚子餓了,決定先去煮早餐。早餐煮好拿到電腦前,一邊吃一邊繼續作業,好不容易進入報名頁面,填完資料,卻一直送不出去,最後乾脆跳回「無法連上網路」的空白頁面,前面作業都白費了...

我沒想到預約這麼搶手,跟爸媽說明一下狀況,媽媽說之前很多老人排斥AZ疫苗,因為聽說打了會死?這次是莫德納疫苗,之前不敢打AZ的人都來搶莫德納,所以才這麼難預約。我不知道是否這個原因,不過顯然這個預約系統無法應付這麼多的預約人潮。

我們汐止給72歲以上長者的名額有四千多劑,開始預約一個半小時過後,系統上看到已經預約成功的名額各時段加起來才一百多個,不知道怎麼會這麼慢,等得真是令人不耐,不過為了讓爸爸早點打到疫苗,還是得繼續嘗試,希望晚一點系統能順暢一些。

一直重複按著送出報名表的按鈕,也不知道到底送出了沒,直到手機上忽然收到預約成功的簡訊通知,還覺得不可置信,竟然預約到了!趕快把這個好消息告訴爸爸,爸爸說等媽媽可以打疫苗的時候,也要幫媽媽預約,那是當然!我爸媽因為在做生意,經常需要出入傳統市場採買,風險較大,家人除了我之外,也都是靠這個小本生意生活,要是有人染疫被迫停業,全家就要喝西北風了。

我預約的時段有120個名額,我排第74個,還算很前面的,但是就花了2小時。過了一陣子,看到新聞在說新北市的預約系統大塞車,有的人等到能登入系統時就已經額滿。下午我再登入系統時已經很順暢,汐止衛生所的名額全都滿了,但國泰醫院在秀峰高中設的疫苗站還有三千多個名額,報名的人才三百多個。衛生所有註明是莫德納疫苗,國泰的疫苗站卻沒有註明是哪一種疫苗,難怪沒多少人報名,其實這個疫苗站也是打莫德納。

再上網搜尋相關新聞,發現汐止在6/24、25就已經開放75歲以上長者打AZ疫苗,但施打率才2成5,因為很多人還是會怕,我爸其實已經超過75歲了,他也沒去打,可能也是擔心副作用。

其實莫德納疫苗也是會有副作用,也是會有人打了疫苗之後剛好就死了,但是能夠反推如果沒打疫苗就不會死嗎?還是會啊,因為只要是人都是會死的,我那位最近去世的學長,年紀不大、身體健康、充滿活力,都會忽然去世(他沒打疫苗喔),何況是那些年紀大、體質弱、慢性病一堆的人,本來就隨時會走,不可能因為不打疫苗就變得健康長壽、永生不死啊!如果怕打了疫苗提早離開人世,就要想想自己在活著的時候有沒有善用每一刻,有沒有讓自己的人生無憾,不然活再久也是枉然。

不過別人打不打疫苗、喜歡打哪個牌子的疫苗其實也不關我的事,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也都會承擔這個選擇的後果,其他人沒權力干涉。何況,疫苗是否能徹底解決新冠病毒的蔓延還是未知數,短時間內如果施打率夠高的話,應該能控制住疫情,但是長遠來看,病毒不斷地在變異,疫苗研發的速度恐怕是跟不上,最後唯一可靠的只有自身的免疫力,所以好好照顧身體健康,培養強健心理素質,不管是面對病毒或死亡,都能安然、無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