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22:42:45hahais

丹大東溪的水

上一次踏進丹大東溪的水中,已經是將近三年前的事了。這次我們從丹大林道出發,循著六分所的造林路,下切至堪姆卒溪,再沿溪下溯到丹大東溪。循著丹大東溪的水來到丹大溫泉,兩年多前的溫泉露頭和溫泉池如今已被砂石掩埋,溪水深度也降低不少,當時跳水的大石頭仍在,但深潭已經消失。仔細觀察河床,發覺以前紮營的河階已被大水沖垮,河道也被砂石墊高,烏龜島的形狀仍在,不過跟二十三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已經大不相同了。

想著兩年多前的冬天,我們從花蓮馬遠出發,登上倫太文山,越過馬太鞍溪,再翻過關門山的稜線,在雨中走了七天來到這裡。我們在離溪床很高的河階上紮營,我興沖沖地來到那塊大石頭上,望著底下的深潭,先伸手試了試水溫,有點冰,但還可以接受,於是我跳進了水裡,享受著全身血管瞬間緊縮的快感。沉入水中幾秒之後,我浮出水面,往溫泉的方向游去。

再次站在這塊大石頭上,已經看不到以前的深潭,丹大東溪的水變得清淺,沒辦法跳水,當時一起跳水的伙伴們也不在這裡了,他們在山的另一頭。我想著如果深潭還在,我還會想跳水嗎,可能不會吧,因為游完泳之後也沒有溫泉可以泡了,即使這次天氣溫暖許多,但已經沒有當時那種衝動。

好多天以後,在馬遠的慶功宴上,L一見到我就跟我說,他還記得當年丹大溫泉跳水的事,他說溪水那麼冰冷我還敢跳,令人印象深刻,還說這次他本來也想去的,但是臨時有事所以沒去,我拍著他的肩膀說,那你明年一定要來喔,他說好,一定。L其實已經喝醉了,開始胡言亂語,糾纏不休,但我是真心希望明年我們會再一起上山,一起吃同一鍋飯,一起在營地烤火,一起走過那片馬遠村民的祖先們生活過的地方。

上一篇:肉食動物

下一篇:平多三日(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12-23 16: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