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3:23:09hahais

平多三日(上)

1/12(二)

出發前量了背包重量,有點重,不像是三天行程,更像五天或七天,不過沒關係,我喜歡札實的重量,走起路來更加穩重。騎了機車到火車站,搭上往宜蘭的班車,今晚住在宜蘭的背包客棧,一個房間四張床,只有我一個旅客,所以整個房間都歸我用,事實上整個樓層還是只有我一個客人,所以衛浴設備也只有我一個人使用,顯得特別安靜。

隔天早上要搭客運往中橫宜蘭支線,於是我放好背包,走去車站看一下如何搭車,我問售票人員是否需要先買票,他卻告訴我思源啞口路面結冰,太過危險,因此公車只開到南山村。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馬上用手機查詢客運資訊,發現今天確實有公告南三村到勝光之間交通管制,至於明天,還要看天氣狀況決定要不要管制。

回到旅館,開始研究明天行程,萬一仍有交通管制,還有甚麼路線可以去,就算沒有管制,預計要去的地方也可能積雪太厚不能走,到底是直接改變行程還是按照預定行程好呢?研究了三個替代行程,但其實還是更想去原本預計的平多縱走,因為這條路線高度較高,周邊有雪山山脈和南湖群峰等高山,有機會看見雪景。不過一切都要等明天才知道結果,今晚還是早點睡覺,別想太多。

1/13(三)

早上到了車站,站務人員說客運已經能開到梨山,真是太好了。今天天氣非常晴朗,是北部難得的好天氣,只是氣溫低了點,不過只要夠乾燥,就不覺得冷。搭車的乘客很少,我看到兩個背著大背包的男生也上了車,他們在四季下車,也許要去加羅湖。

公車在南山村休息10分鐘,我下車曬太陽,吃了一個肉包,司機說這幾天來賞雪的人很多,山上還有很多積雪。10點多到了登山口,開始步行,先經過農場的產業道路,這裡可以看見積雪的雪山山脈,背景是湛藍的天空,腳下是翠綠的菜園,呼吸著冰冷的空氣,覺得很幸福。

因為是solo,也沒有留守人,所以我拍了雪山的照片,附上座標,傳到FB上,讓朋友們知道我的位置,雖然平多縱走是非常簡單又大眾化的路線,不過該有的安全措施還是要有。路上看見優美的風景,我也隨手拍了下來,po到FB上,因為在週間大部分人都要上班的時間,這些美好的登山照更加引起朋友們的羨慕,紛紛留言討論,我也一個一個回答,一時之間熱鬧滾滾,真不像是獨行。

一個人慢慢走著上坡路,一邊思考著最近發生的事情。我一向是個敏感的人,尤其在家工作之後,接觸的人少了,生活更簡單,但也更加敏感。整個月我都在家讀書,每隔一天去做物理治療,週末跟朋友見面、爬山,幾乎沒有別的事了,可是心裡總有一股無處傳遞的感受,沒有出口,只能放在心中慢慢消化。

走著走著,地上出現殘雪和冰塊,再繼續往上爬冰塊應該會越來越多,也會越來越冷,雖然時間還早,但還是決定在沒有積雪的地方紮營。平多縱走一般是一日行程,大約10小時,不過我打算在山上待上兩晚,所以時間非常充足,任何地方紮營都沒問題。

選好營地,搭了外帳,鋸完木頭,時間還很早,繼續跟朋友LDS。一個人上山的好處就是隨心所欲,完全地自由,我覺得更加輕鬆,因為不需要顧慮到別人,只要專心照顧好自己。今天這條路上沒遇到任何人,真是幸運,有完全的獨處空間,可以好好跟自己對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1-19 10: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