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15:32:55Hagar

寧靜的巨大~

 

原本是在中山捷運站等朋友的短暫時間裡,不想站在那邊發呆的隨意翻閱地下街書店裡的書,卻也因此讓我第一次與席慕蓉老師就此相遇...

 
請柬-給讀詩的人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併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其實大家認識的老師應該是從她的詩開始的,可是自認為沒有一丁點耐性的我真的沒有把握可以乖乖的看完老師的詩集,因此這一次剛好看到老師出了一本隨手散文集,當然就得抱回家來來好好品嘗一下啦~

 
有趣的是這一本散文集並不是一般的散文集,第一輯還算很正常,從第二輯之後比較多的感想與觸動都與老師的故鄉-蒙古高原有關,於是乎看著看著突然感覺這不是一本很平常很簡單的散文集了,這本書裡集結了老師對與家鄉的種種感觸,那是一種悸動,一種鄉愁,一種不捨與一種卷念.

透過老師的散文集,卻也同時讓我認識了蒙古高原上的種種,鄉民們的熱情,豪放,開朗與憂愁,就這樣的我跟著老師四處遊走,也許是因為老師對於文字的掌握都非長的貼切,因此可以讓我好像也感受到了當時的心情一般,很也臨場感,可是有時候卻也會黯然的傷感了起來...

不過有別於一般背包客去旅行所寫下介紹某一個國家的遊記式寫法,蒙古高原對於老師來說可是她的原鄉,這樣的一種心情所寫下對於蒙古的描述自然又深入了許多,我感覺我可以透過老師的心情感想而更了解這一塊土地.

我覺得每當我去一個從沒去過的國家或地方時,除了吃吃喝喝的玩樂之外,我想如果可以,我也想跟老師一樣透過影像,透過更用心的聆聽或感受,去了解,去體驗除了吃喝之外的人文之美,t除了風景之外的更美好的悸動.

May,23th'2009 Hag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