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22:20:42Grima

Reading Note:No 07032009

 

一晃眼,又是二個多月過去,這段期間,似乎沒讀上什麼嚴肅的新書,反倒是,因為大陸安徽衛視重播了83版的「射鵰英雄傳」,結果因為我從小就非常喜歡翁美齡扮的黃蓉之故(那該是我小學、初中時看過的吧!),忍不住在重溫舊夢之時,又剛巧在重慶衛視見著了08胡歌版的新射鵰英雄傳,新舊對照之餘,我終於打破了自己一直以來的自制,還是重新把遠景版的金庸「射鵰英雄傳」拿出來K了一遍。

 

先聲明,由於對新版黃藥師與梅超風有染的故事更動無法接受,我想我這輩子是不會拿起新版小說來看了!儘管那也許是作者金庸的主觀願望,希望他自己的作品可以在二十多年後仍精益求精,只可惜那與我這讀者的意見相反,我無論如何不想看新版,去破壞這麼些年來,已牢牢刻在我心中的黃藥師癡情形象。

 

這邊就只略略說一下吧!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興起寫「上邪斷」的最大原因;如果金庸先生不曾封筆,我想我也不會動筆自己寫武俠小說。全套的金庸,好像是我在高中時買下的,自那之後,我也不曾興起看什麼古龍之類的想法;對我而言,武俠小說,除金庸之外,再無其他可分庭抗禮的作者了!即使是武俠小說的開山祖師--還珠樓主,他那大名鼎鼎的蜀山劍俠傳,坦白說三年前看過之後,也不會想再看或收藏;儘管那是公認為武俠小說類的始祖,但就我自己的喜好與見解,實在是結構太過龐雜、跑題跑得太遠,讀來真是令人大嘆時光漫長!明明希望它愈短愈好,可偏偏它卻是東拉西扯,怎麼看都看不盡的感覺!雖說隨著時代演進,愈後面的人,自然寫作可能愈精、愈能把握小說主題,不能以後見之明來非難前面開闢首途者的良莠,但我個人不喜歡就是不喜歡,雖對還珠樓主敬意不減,卻仍是不想收藏,絕對不想重讀該書。

 

至於古龍嘛!我承認我沒看過是有點兒可惜,因為他的文筆有種美感,舉例來說:「月圓之夜,紫禁之顛,一劍西來,天外飛仙。」這葉孤城的劍招天外飛仙,寫得真是很美,可你要問我這四句寫的劍招大概是個什麼形態,或劍招怎麼厲害,我還真想像不出來!但依舊覺得這四句話寫得很有美感……!殘念,這麼美的東西,我想我也寫不出來,但仔細想想,這四句真要說有意義,好像我也不覺得有。有種美得莫名奇妙,而我跟不太上的感覺;這大約就是我心目中的古龍吧!

 

再回頭來說金庸,我覺得別人形容得很好,金庸的武俠,寫得重點不是武也不是俠,而是情、是義;每一部小說,都有天底下的癡情人,只是有的能終成眷屬(像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令狐沖&任盈盈),有的則留下遺憾(像喬峰),武、俠都佔次要的位置,尤其是世間各種類型的感情,父子、母女、母子、夫妻、師徒、兄弟、君臣(這個比較少)、家國等,幾乎都被他給寫盡了!而每部作品中,各個活靈活現的主角,都有血有肉、有各自的性格、性情;想要超越金庸的作家不知凡幾,可我想是不太可能有人能在質與量上都超越他的吧!

 

可讀他這套小說這麼多年了,我還真想看他的新作……;一直重讀舊書雖然精采依舊,可仍不免有想嚐鮮的念頭!可他就是只修改不再寫新作了,怎麼辦?想了很久,最後只好不自量力的決定,他不寫,我只好自己寫我自己想看的武俠了!可幾乎不看中國作家作品,又對中國古代歷史、小說、戲曲沒什麼研究的我,怎麼下手呢?只好隨便拿詩詞出來翻,有時找些我有興趣,講中國古代趣聞的雜書起來看看,最後就從「上邪」這篇樂府開始,還有那23歲就陪父親死於風波亭的岳雲開始下手吧!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找資料、買書、看書、找地圖、找年表,好像永無止盡地準備工作,然後又改過很多遍的開場……;動手至今已匆匆數年過去,我還沒寫到主角兩人相識、相知哩!我覺得我的抗戰肯定還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哩!而且,有沒有讀者是另外一回事,要是連我自己都不想看,那我寫來幹麼?所以只有等我自己想看時,才又接著寫;要是生活裡瑣事多、沒辦法靜下心來寫、或是又有其他事優先,「上邪斷」總是不斷地被挪後、延期;但願今生能將它完成啦!

 

另外,從開始動手寫「上邪斷」之後,我就不曾再拿起金庸小說來讀了!因為很怕自己無意間,又偷了金庸的段子、情節、場景;可我覺得很難,常常不知不覺寫完一段,後來才發覺,又跟金庸某部作品某個段落,有很類似的感覺……!明明不是有意去抄襲,可卻會不知不覺寫出來!由此可知,金庸的武俠小說,對我影響有多深了!幾乎等同於「內化」啊!

 

然後此次重讀射鵰,我也很掙扎;我知道我不該看,可又忍不住。所有金庸的人物裡,黃蓉和令狐沖是我最喜歡的兩位了!楊過喔,則是受他父親楊康之累,他兩父子我都不喜歡,而郭靖則是個很虛偽的濫好人,難事、麻煩事永遠有鬼靈精的黃蓉在前面替他擋著。換句話說,頗有『天塌下來,有蓉兒擋』的感覺啦!改成電視劇也一樣,我雖然不討厭黃日華、苗僑偉兩位演員,卻非常不喜歡83版裡的郭靖、楊康;而到了08年胡歌版,情況更詭異了!我個人覺得林依晨演出了她個人版的黃蓉,精靈、可愛但沒什麼邪氣,也不太狠毒,對郭靖幾乎有種在倒貼的感覺,但演技還算不錯,雖然我個人仍偏愛翁美鈴版的黃蓉;而郭靖,我覺得是歷年來最帥的郭靖(我要再年輕二十歲,可能會成為他的fans吧!可惜我已過了那年紀!而且,很有趣的是,我媽看到胡歌的反應是,『這男孩子哪裡帥?臉頰那麼凹,雙眼又無神!』她覺得帥的人是演楊康的袁弘……;可我反倒覺得袁弘長相很普通丫!可見每個人的審美觀真是天差地別吧!),但還是令人不由得不懷疑他對楊康的感情,簡直好像可比美『斷背山』,反而對黃蓉是一副反反覆覆、吃定了她的樣子,真不像個男子漢。而此版的楊康,更是讓我覺得很討厭(我不是指演員袁弘,而是這個角色),不過那種很鬼、而良心上有作過掙扎的感覺,也感受不太出來;只有眼高手低的少爺個性,倒是比較有表現。至於這一版最令人跌破眼鏡者,非歐陽克這個角色莫屬了!那個好色鬼,最後竟被改寫成真心愛上穆念慈……,還甘願死在她手下(明知有迷藥,還願意一杯接一杯的喝?真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嗎?),這實在很令人難以接受!畢竟在小說裡的他,唯一一處讓人對他還有點兒好感,就在他還是真心迷戀著黃蓉。在明霞島那段,明知是黃蓉設計害他,他還為黃蓉擔心,要她別讓歐陽鋒察覺了,是她害他失去了雙腿,以免歐陽鋒要傷害黃蓉。沒有了歐陽克這個迷戀黃蓉的壞人,難道不會讓人覺得很奇怪嗎?黃蓉那麼樣絕世出塵的美麗女子,整部戲居然從頭到尾沒人真心追求她,只有傻子郭靖有華箏、黃蓉兩人爭搶,真是怪事一樁啊!

 

一說起金庸小說來,我想我也會沒完沒了;好啦,有興趣的讀者自去金庸茶館瞧吧!那邊有更多對金庸小說非常有研究的同好,我很久以前去逛過,後來就放棄了!畢竟我還沒沈迷到把降龍十八掌個個拿出來細細研究一番啦!我只是喜歡看而己,招式名除了「亢龍有悔」、「神龍擺尾」以外,都記不起來的。

 

接下來說「中國古代的小說」、「中國歷代婚姻與家庭」、「中國古代飲食文化」、「中國古代士兵生活與征戰」、「中國古代武術與氣功」這幾本小書吧!這全都是屬於商務出版的套書系列,前三本是『中國文化史知識叢書』,後二本則是『中國古代社會生活叢書』。前三本是我在舊書店搬回來的零本,後二本則是我趁半價時買下的一整套書中的二本。這五本小書,與其說是我有興趣,倒不如說是要寫古代武俠小說的參考資料來得更加貼切。

 

想當然耳,「中國古代的小說」,是將中國最有名的古代小說,從唐傳奇開始,一直到後來的封神、西遊、水滸、三國、紅樓、儒林、老殘、鏡花等,都略為做了介紹、分析,把他們可能的起源、演變,以很簡短的方式做了整理與說明。如果對中國古代小說史有興趣者,這是本簡易的入門書。

 

「中國古代飲食文化」,顧名思義,則是介紹中國飲食的演進歷程。從上古的茹毛飲血,到後來的熟食,由黃河流域到後來溶合南方、西南各地的菜式,以及到今天的大雜燴,這本書都有簡略的說明。另外,從一開始漁獵到後來的農耕、養殖業的發展,由主食到調味料、蜂蜜、糖、醋、酒、醬、發酵品等的演進,以及隨著工業水準提升,煮食器皿的演變等,舉凡跟『食』有關的細項,這小書幾乎都沒有遺漏。當然,若想要找到某朝代(如宋代『東京夢華錄』)或是某名家(如清朝袁枚『隨園食單』)那般詳盡的品名、項目,自然是沒辦法,但光就通論而言,這書也已稱得上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其他若還須詳盡資料,自然必須再去自行查閱專書,那可不是這薄薄一本小書能容納得下的。

 

至於「中國歷代婚姻與家庭」,裡面則專述中國的家庭制度演進,從上古的『昏禮』(因為所謂的男女行繁衍之事,俱在黃昏之後),到後來的『婚禮』,從無制度到後來約定成俗、行之成文的大概進程,都交代得挺詳細的。尤其是對中國的一夫多妻制,提出了很有趣的分析。原來中國自古以來,都是一夫一妻制,但除一妻外,上至帝王,下至百官,都可以有很多妾……;只要妾不稱為二妻、三妻,地位不及正妻,就沒犯重婚罪(大多數朝代,重婚是有罪的!酷吧?)不讀這書我還真不知道,中國男人巧立名目的花樣之多、招數之高,真是蠻令我大開眼界的!

 

雖然我不想做些什麼伸張女權的發言,但還是覺得,現代的一夫一妻制,其實根本上,大概也蠻有違人性的吧!莫說相愛到容不下情人眼中有另一人存在的例子,基本上深愛對方、想獨佔對方,也算是人之常情,這樣子支持一夫一妻,是毫無疑問的;但常常和固定對象交往後,也很容易對同一對象產生厭倦,應也是不爭的事實吧!(我不知別的女性做何感想,但我自己是曾有這種感覺過啦!)與其守著固定一人,是不是從一開始就別將一夫一妻給定死,會比較符合人性?要是那一天,法律不再規定一夫一妻,而是任人自由決定是一夫多妻,還是一妻多夫,會不會比較少人離婚?或者,根本不用再有『結婚』這個制度,比較好?想到這裡,我覺得我愈來愈傾向「美麗新世界」的無婚姻制了!哈哈!還是我愈來愈反社會?連我自己都很難分清了!

 

跟著,說下「中國古代士兵生活與征戰」囉!顧名思義,這書講述的,多以士兵的生活、兵制的演變與影響、士兵的選拔、操練、裝備、升遷、軍營諸事與打仗方法為主,倒是不怎麼提及那些孫子兵法、三十六計等等中國古代軍事理論;所以說,對於想認識古裝劇裡面的軍隊生活、戰爭場面或是戰爭方式,這本小書算是相當實際。尤其是讓人有些啼笑皆非的是,很難想像,很多朝代軍隊打仗時,軍眷&營妓等是跟著軍隊一起行軍的喔!那些沒有戰鬥能力、行進速度又很慢的人員如此之多,仗還要怎麼打啊?想像力超貧乏的我,到現在還是疑問滿滿;當然,這種場面是絕對不會在電視連續劇中出現的啦!

 

還有「中國古代武術與氣功」這本,講得當然是中國古代武術、氣功的演變,尤其是分成了軍隊、文士兩大類別;文士多以靜氣功為主,間或以『擊劍』、『劍舞』為輔,而大多數的軍隊武人,生活中則以習得各類器械、拳腳等為主。其他僧、道、女子、江湖藝人、俠士,則兼習兩者的也有。基本上大家耳熟能詳的少林、武當、全真七子、甘鳳池、李白、越女、岳飛、關羽、孔子等,幾乎只要和『武』字扯上邊的古代名人,這書多少都提及了!連較偏僻的苗族、傈僳族、回族等少數民族,都一併簡介到,其實面向也不能說不夠全面了!只是,這書比較沒有提及那些傳說中的武林秘笈、拳譜(我指得是像『少林達摩易筋經』、『點穴秘訣』這種,現在仍有傳世的啦!書店裡好像買得到呢!),這似乎是比較遺憾的部分!畢竟這種也算是武學中的一環吧!多多少少解釋一下,不是很有趣嗎?(像周星馳『功夫』裡賣的那個『如來神掌』之類的~~呵!叫人印象不深刻也難啊!)

 

胡說了一通,接著回到比較嚴肅的「綠色資產」吧!這本書喔,就是「美麗新世界」的那個作者阿道斯.赫胥黎同為兄弟的安東尼.赫胥黎所著呢!真是令人不由得不尊敬那一家子,好幾位都在學術界大放異彩,為世界做出不少貢獻,不知和他們曾祖父托馬斯.赫胥黎的傳世名言有無關聯?托馬斯.赫胥黎的傳世名言:「盡可能廣泛地涉獵各門學問,並且盡可能深入地擇一鑽研。」(Try to learn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綠色資產」一書,應該算是現今環保意識抬頭之前,就已出版,對野生植物、自然環境作出宏觀觀察視野的專書了!全書將全球的植物與環境、氣候、土地、人類之間息息相關的密切關聯性,以不同面向切入,做了很深入的剖析。若說深刻是沒話說,但由於某些資料的援引,也可說是相當的專業,就一個普通讀者的我而言,某些章節看下去,不由自主地會覺得有些枯躁,算是本書小小的失算。但若問我此書值不值得一覽,那答案自然是絕對的肯定!況且,一看到此書,也難免會令我頗為感傷;此書的中文版是由大樹出版社所簽下、出版的,而也如很多愛書人所知,大樹出版社已結束營運!對我個人而言,我算是大樹出版社的忠實讀者之一吧!很多本關於生態方面的好書,都是出自這個令我很尊敬的出版社;可惜他們書價向來偏高(這本印刷精美的『綠色資產』,定價就NT$980),有時不趁打折我還真買不下手!話雖如此,我還是買了不少本他家的書!只是現在,再想有出版社願意出像他們那般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的生態專書,應該不太容易了!我真是覺得『好可惜』!大樹出版社的結束營業真是台灣文化事業的一大損失!

 

另外,從小就是日本動漫迷的我,雖然不懂日文,近年來亦少看日劇,但若問我對日本文化是否仍是興趣不減,那答案自然是yes!而「菊花與劍」一書,就是我以前在當書店店員時就很想讀的,只是搬回家來後,一直到最近才從貨櫃裡將它給翻了出來。當然,也不能冷落它太久,一有空閒,這本書也在我最想看的書單裡。

 

雖然這書是寫在二次大戰時(正確是出版於AD.1946),而且當中也有不少部分,以身為日本鄰近亞洲國家人民的觀點來看,也知道是不正確的論點;但憑心而論,此書仍有其存在的價值。尤其是,有很多地方,可能是因為我認為理所當然接受的日本人情風俗,從來沒仔細想過有何特殊之處,透過一個西方社會學者的角度來分析之時,卻又是另一番解釋。(當然,我覺得這也許也是根本於東、西方基本的社會價值觀本就存在著這些差異!)

 

其他專門論述我也不用多講,有興趣的讀者很容易就能找著此書;和平常一樣,我只提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分。首先就是關於日本那根深蒂固的階級制度;憑著我少許從日本漫畫得來的武士階級知識,還真是從沒想過『賤民』,究竟在民治維新以前的日本,竟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很多人都知道『神劍闖江湖浪人劍客緋村劍心』這號漫畫人物吧!不過,從前看動畫是動畫,但並曾真正認知那所謂的『武士』階級,在日本接受西方文化洗禮、新舊政治勢力消長之際,所歷經的社會核心價值轉變,究竟是一種怎麼樣巨大的衝擊!他們既是舊時代維繫政權所在的重要基礎,同時又是和新世代新興中產階級商賈首先取得同盟者,這兩者的身分既是相對立,卻也同時兼具了調合的可能性。雖然對於動漫來說,這種東西實在太過沈重、複雜,而幾乎是不可能完整呈現出當時問題的原貌,但我還是覺得,能將沈重的時代轉變寄託在輕鬆自然的動漫裡,日本的這一代,還是相當地幸運!即使不是百分之百的理解,起碼不會令人完全地忘卻掉!而這一點,可供台灣、中國的青少年次文化,百分之百的借鏡!

 

嗯,大概因為我真是從小就是個日本動漫迷吧!接下來的,還是在動漫裡能得到論證。「菊花與劍」裡還提及了日本人的『義理』一詞;雖然作者努力的解釋,但我總覺得她怎麼寫,就算舉了『忠臣藏』的故事,也還是沒能將這個詞解釋得完全。反倒是我前陣子在網上看了「結界師」的動漫,裡面讓我有個會心一笑的例子,將日本人的『義理』,非常完整的呈現出來!那就是主角墨村良守家的那隻妖犬斑尾(500年道行的大型妖犬),說起自己為何會待在墨守家,還得輔佐不成熟的繼承人良守時,很不以為然地說:「要不是為了義理,我哪會現在還在這裡?」(ß大意如此,完整的句子不記得,但它的確用了『義理』兩字!)這和作者潘乃德一直強調日本人頑強的『債』的概念,我覺得實在不太一樣;但,就她的理解是那樣的話,我也沒什麼好說的,本來每個人的想法也不一樣,她說服不了我,又何妨?誰愛相信什麼就信什麼吧!我也只能照著我覺得對的去相信嘛!世界就是這樣才不會太過無聊,不是嗎?

 

還有,書中對於日本『天皇』在日本心中的神聖地位,有相當詳盡的闡述。雖然我長久以來都對『天皇』沒什麼概念(我好像不曾在日本動漫裡接觸到什麼關於天皇的議題),所以就姑且聽之吧!是對是錯,除非那天我真的對此觀念有興緻時,再去求證吧!

 

而史景遷的「大汗之國」,應該算是「馬可波羅行紀」後的延伸閱讀吧!雖然裡面所討論的,是西方諸多文人對中國這個東方國家印象的漫長演變,並不一定完全是起因於馬可波羅;但不可否認的,馬可波羅的口述本,仍舊是除了基督教會傳教士紀錄外,很重要的一個先行文本。而本書函蓋的時間範圍,也以近代(19世紀迄21世紀中)為主,之前印象的確以「大汗之國」(就是元朝的忽必烈汗)為主啦!

 

其實本書中所列舉諸多西方關於中國的論述,除了「馬可波羅行紀」之外,非常多的都是我未曾讀過的,謹憑史景遷先生的說法,我實在不敢說我同不同意,姑且就看看他所說,當時西方對中國的印象該當如何。但此書的最後一章,則列舉了卡夫卡「長城」、波赫士「小徑分叉的花園」(此書翻成『包赫斯「歧路花園」』)與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來對近代著名西方文人對中國的印象。先說卡夫卡,我雖然對他的作品不陌生,卻沒看過「長城」,反倒是覺得他的「城堡」、「審判」,那所描述的情形,拿來與中國清朝的腐敗官僚體系相比,倒也不遑多讓吧!至於「小徑分叉的花園」,將「紅樓」與『迷宮』提升到一種相同的高度,這種直撲中國文學內裡的文化分析意圖,其實蠻有趣的!我個人只覺得佩服波赫士,也無意對史景遷的解讀提出任何異議!因為之前我已說過我對波赫士他對中國文學見解的意見了,此處不再重述也不打緊吧?

 

至於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我則是不曉得該怎麼去形容我對此書的感覺。此書是我閱讀calvino小說的起點,也是他成為我此生最鍾愛小說家的原因之一;我很少會閱讀同一本書二遍以上(查找資料或是以前求學階段、死背硬記課本不算啦!),只有很少的作者、很少的作品我會一看再看,金庸、calvinoecopoejack londen、波特萊爾、波赫士……,我猜我大概是個喜新,同時又戀舊的矛盾者吧!不停地希冀有新的知識、觀點,又不停地留戀著舊愛,從我對書的感情就可見一斑!

 

而「看不見的城市」,當你看著馬可波羅對著大汗述說著那一座又一座,彷彿真實而又遙不可及的印象城市之時,與其說是馬可波羅的回憶,倒不如說是大汗與他共同擁有的夢境,呈現在讀者的眼前!我曾經是那麼的好奇,什麼樣的作者,可以寫出這如此奇幻又滿是寓意的夢呢?因為我找不到答案,所以我決定去讀遍我所能找到,所有calvino的著作;不過,我覺得我從來沒有找到答案,以前不能,以後,恐怕也是兇多吉少吧!

 

生命,總是要留有不能解開的迷團,也才有繼續存在的價值,不是嗎?就像所有的小說、漫畫、戲劇,若有了結局,留給讀者的,反倒是意猶未盡的悵然;就像「射鵰英雄傳」中的黃蓉,是如此讓人垂憐與鍾情,但等到了「神鵰俠侶」,雖說她的護短性格延伸到了她的女兒身上,是合情合理到令人無法有異議,卻是那麼地令人痛惜,再也不是那個「射鵰英雄傳」裡,惹人憐惜的嬌俏少女了!小說和真實人生那麼地相似,卻失去了『夢中桃源』般的美好!我個人覺得是太可惜了!當然,也有那麼多的神鵰迷,是絕對不會同意我的看法的。

 

為什麼又會不知不覺扯回「射鵰英雄傳」呢?其實因為在第四集後面,有附上關於全真七子、成吉思汗家族的資料;當中關於成吉思汗家族那部分,有很大一部分是可以和「馬可波羅行紀」對照著來看的,好像是另一個人翻譯的「馬可波羅行紀」似的(大約是翻譯年代不同,所以用字遺詞現在看來,自是有些距離罷!)而全真七子那段,則又和之前說過的「中國古代武術與氣功」裡,略有可參照對應之處。

 

所以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每次看什麼書,都會彼此牽來牽去;剛看完「波赫士全集」、「馬可波羅行紀」又看了「大汗之國」、「射鵰英雄傳」,有興趣的資料能相互參考,而不需再另外費一番苦功。上天真是很眷顧我哪!雖然我偏偏是個無神論者……

 

說起無神論,又讓我不能不提起「住宅風水不求人」這本小書了!雖然我根本不相信,但家人的好意,我不能也不想一口否絕,所以,平時還是會照著不太離譜的方式去遵行。但,若真要問我,我真的不曾感覺到,遵守、改變後,和之前有何不同?要說鐵齒,我覺得我真的蠻鐵齒的,若要真信鬼神就能改變命運,那麼有錢得生、無錢得禍,這世上,活來還有什麼意思?但家中仍舊有這些風水寶書,我只是想知道到底是種什麼樣的說法,流傳了千年至今仍不衰?坦白說,看完了,我還真是什麼也不記得,大概也不想記得吧!住什麼地方,不是只要自己過得自由自在地、乾淨、整潔、不淹水、不漏雨、不會心裡不舒服,就是個自己的安樂窩了嗎?為什麼還要管什麼煞不煞的?人真是無事找事、疑心生暗鬼哪!每天是閒得過頭了,才會去想這些有的、沒的吧?

 

跟著說說「救世的苦行者墨子」一書吧!其實我的古文造脂不高,原文大約還是大半看得霧煞煞,所以我讀的這本,是時報出版,給青少年閱讀的『中國歷代經典寶庫』其中之一冊,基本上是白話文加上改編者的見解;當然,全書之後附有原典精選,若讀完還有興趣,自然可以再去找原文來細讀。

 

墨子,最有名的就是他『兼愛非攻』吧!這一點,就算不用解釋,普通讀者也多少略有耳聞;但比較不太為人所知的,是墨子反對厚葬,同時也對儒家的『子不語:怪、力、亂、神。』不以為然。其實,說白話一點兒,就是對古代天子無人可制約的情形,提出一個以『天道』、『鬼神』來制衡其無上權力的辦法,希望他們不要只顧追求自身享樂的物質慾望;根本上是種好意,只是往往他要人不要過度迷信的原意卻被人故意忽視,反倒說他以鬼神之說欺世,實在很寃枉呢!

 

另外,墨子也希望一般人民不要沈迷在奢華享樂的物質生活,所以提出不要音樂、華服、美食、廣廈,只要能夠足食、住能擋風、遮雨、衣足以禦寒即可;其實換個角度來說,也算是種變相的節省地球資源吧!雖然不完全一樣,但我還是覺得墨子還蠻實際的,起碼比起孔老夫子的『肉不正不食』的惺惺作態,來得可愛多了!雖然我個人也是做不到愛他人如愛我自己親人一般啦!

 

最後來說一本最輕鬆的「我是康樂股長」,作者是娛樂圈名人王偉忠;我很久沒讀這種很隨興的札記了吧!(對我個人而言,我實在說不出它算是散文、小品文的話來……;請原諒我吧!我不是瞧不起本書作者!)本書紀錄了作者對過去二、三年來的台灣時事與個人的感想、隨記,雖說是以四年級生為本,但對於我這個六年級前段生來說,也不無共鳴!畢竟看待事物的眼光,我覺得不見得是以年齡來做分野,重要的是有沒有類似的認知吧!

 

隨著年齡的增長,下一代會無可避免地成為自己的生活重心,我覺得在本書中,這個部分會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個面向;也因此,開頭的名人序中,蔡康永說得很對,這本書中的王偉忠,難得的,居然『溫柔敦厚』了起來!我想,那真的是王偉忠大概自己先前也沒預想到的吧!只是提起愛妻、女兒,鐵漢也難免要低頭的。尤其是在他談起潛水一事,一想到海面上有妻子、女兒,他再也不想一個人待在海平面底下。嗯,我同年的朋友多半也已成家、有兒女,我想,他們看到此篇,應該是會心有戚戚焉吧?

 

此外,就是對於這幾年台灣激烈變化的社會,若自己沒有記錄,想藉他人文筆來保存一些記憶,這本書應是不錯的選擇;就算不同意作者的意見(像我就對波伽利的演唱會來得比對江惠的有感情,這純粹是因為個人喜好的音樂類型不同吧!我覺得不一定跟本不本土有必然關聯性啦!),但也能留下些輔助資料,兼以還能不時為他的幽默大笑數聲,這應該已算是值回書價了吧?

 

The END of My Reading Note No.0703200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