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23:22:21張若茵(Jo-Yin)

台中市.20號倉庫



第一次聽到「20號倉庫」這個名詞,是從大學同學口中得知,因為主修文化學程的關係,感官神經自然對「藝術」產生高度的敏銳,陸續假借「藝術參訪」之名行「異地觀光」之實,遊歷數次,對台中後火車站已相當熟悉。順延20號倉庫一路走去,蜿蜒小徑裡盡是紅磚堆砌的舊房子,散發出些許「眷村」的味道,讓人不禁好奇的踮起腳尖,向大門深處探去;狹窄的前庭有輛單車,旁邊有棵桂樹,每當秋意正濃,總吸引蝴蝶飛舞。在寂靜的長廊小巷裡,偶而也可看見左鄰右舍「野人獻曝」的豪情,直接將屋裡的床墊、棉被、衣服晾在僅剩一人通行的空間裡,讓行經的過客在舉手撥動、俯身穿梭間感受台中市區少有的純樸。





由地下道行經台中後火車站,20號倉庫園區內四處可見塗鴉,有的是一直存在的老班底,有的則是近期知名不具的街頭藝術家傑作,類型大多是人物描繪、感性留言、象徵符號,顏色以黑白為主,偶而搭配顯著的紅、黃、藍三色,構圖清晰簡單,充分透露創作者欲表達的意涵。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位於23B館外的女孩塗鴉,單手比3,雙眼看著右邊用注音符號標示的展場指示牌「豆豆的世界」,佔據整面牆垣,讓人忽略不得,若站在塗鴉前仔細觀看,還會不經意的會心一笑,給她一個YA的手勢,巧妙的合成「23」,十分有趣。



此外,在水泥牆,木製欄杆上方,有著一組詭異的象徵符號塗鴉〔33〕,極度強眼的黑白色調在灰色的襯托下顯得立體,左邊括號裡二個上下長、中間短的符號意象,拼湊在一起恰巧與33外型相似,且令人值得玩味的是在表面塗黑的長方形裡,若有似無的透露「紙鈔」的關鍵意象,與下方「HA!MOM2」連結在一起,圖像意義在想像力的魔法施展下,淺而易見:「哈!媽媽,我要Money。」呵,至於33嘛,個人是比擬成諧音「姍姍」與「潸潸」,語意雙關,一面表示子女「姍姍」來遲的盡孝道,一面表示母親珠淚「潸潸」的勞心付出。有點調皮,又有點勸世的意味,在模糊地帶逐漸刻畫兩代間趨於明朗的複雜關係。

盤旋於展覽館外面的風景,悠閒的蹲坐在樹蔭底下,眺望對岸台中火車站月台上匆促趕車或若有所思的乘客臉龐,心中燃起莫名的幸福感。在忙碌的生活裡還能偷一點閒,趁機抒發工作壓力,可是件不容易且值得慶祝的事情。參觀展覽館裡關於「手」的藝術創作,使用的材質不一,卻同樣皆是精緻的作品,當感觸閃過腦海的剎那,遠方磁磚牆上「Staff Only」的紅色字體正映入眼簾,或許我們都該做自己的主人兼員工,權威的向自己發號施令,又積極的遵照指示完成任務,在同樣的24個小時裡,創造生命裡美好的回憶,並善待當下的每一刻,Love Only, Health Only and Happy Only!

Justy 2013-07-16 13:03:32

我很努力地在當自己的主人*挺胸*
XD

版主回應
願你平安喜樂,當自己的主人! 2013-07-20 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