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 01:27:43張若茵(Jo-Yin)

新北市瑞芳.侯硐貓村

週末,索性買張前往侯硐的火車票,窗外基隆河的景緻隨區間車緩慢而美麗,行進時轟隆轟隆的背景音樂,與吵雜的人聲相映其趣。早年因當地山洞有猿人聚居而稱「猴洞」,日治時期採礦為生,為求吉利改名「猴硐」,直到民國51年(1962年)才再度更名「侯硐」。而貓村則位於光復里柴寮路一帶的山村民宅古街,自民國98年(2009年)規劃成為觀光景點後,定居棲息於此的貓咪們,近距離接觸人群,多半已不怕生,據說還會賴在身旁撒嬌呢!







熟悉的台鐵廣播催促著我,盡快穿過月台,走過天橋拜訪可愛的貓咪。縱使傳說中的「四大天王」:黑鼻、流鼻涕、大頭、麒麟尾相繼逝世,卻藏不住侯硐與貓村劃上等號的關係,好不容易從紊亂的隊伍中擠身而出,拔腿往角落處奔跑,呼吸新鮮空氣,順道抬頭觀看藍天白雲,左顧右盼方圓百里之內的街道家具(Street Furniture)。

白晝酷熱的太陽肆虐,向來喜歡納涼的貓咪十分聰明,總會找個隱密且陰涼的地方休憩,迷戀寧靜的牠們自然不喜歡攝影師以閃光燈攪擾,置於管理哨口底部的伺料盆、巷弄轉彎處的逗貓棒,皆是臨時的秘密基地。正當遍尋不見貓咪腳蹤,突然在停車格上發現一團慵懶的身影,宛若瑪麗蓮夢露擺出魅惑的姿態,坦然面對鏡頭,展露出萬人迷的氣勢。









沿著羊腸小徑的階梯走去,映入眼簾的是兩側小巧且用藍色格子簾幕遮蔽的貓舍,倏忽即逝,猛然回頭,竟是一隻出門相迎的貓咪,擺出跳水選手般的姿勢,展現輕功,靈巧蹲坐在地,不停環顧四周,可愛的模樣讓人忍不住把牠當成現呈的動物明星,變換各種角度捕捉瞬間的永恆。誰知這貓咪一點兒也不優雅,開始顯露貪玩的天性,先是不看鏡頭,後是臨門一踹,見我遲遲按不下快門而窘困的表情,不由得摀嘴竊笑,糊裡糊塗完成俏皮寫真集。









在侯硐貓村踅了一趟,抬起被太陽曬得發昏的腦袋瓜子,睜開眼睛竟是一抹泛紅的楓葉,往神社方向有幾幢廢棄的老屋,門前的雜草叢生,幾株咸豐草點綴其中,返回略帶熱鬧的稀疏民宅,意外見證「輪胎花盆」化腐朽為神奇的功能,沿著寧靜的街道漫步,走著走著於火車站前看見一碗「超迷你型甜甜圈」,憑著守株待兔的信念,過了5分鐘果真傳來喵喵聲。從台北搭乘火車只需1個小時即能抵達這片靜土,享受沉澱的滋味並丈量自己心底的灰塵,無論厚重與否都讓貓咪們舔去煩憂,保守孩童般純真的笑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7-24 13:27: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上帝,哈利露亞! 2013-07-25 0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