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23:32:58張若茵(Jo-Yin)

花蓮吉安.呼吸民宿

記得,居留台北的首月蒞臨當代藝術館,在忘卻的樓層看見一張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寂靜時刻」(Inllungan na Kneril)的演出海報,堅毅的眼神透露藝術皆是生活的理念,令人折服,流浪異鄉的我,心底不禁暗道:旅行不也是個人生活藝術的展現嗎?但,什麼是旅行?是Tour,Travel,還是Journey?想破頭,仍覺得辭不達意,直到在一次規劃自助旅行時,上帝指派Google小天使給予啟示,才驅除心中的疑惑。

Breathe,呼吸。倘若旅行跳脫地域的制約,貧富的級距,那應當如呼吸般自然,藉由代謝不斷更新,讓生命有「氧」。





數不清,用穩健的雙腳親吻土地的步伐,僅能從「哀愁的小腿」約略浮現「很長」、「很遠」的形容詞,再走幾步真忍不住撥了通電話給包租婆,未達5分鐘,紅色專車將場景帶到適宜行光合作用的「呼吸民宿」,那是一幢明亮且溫馨的房舍,偶而幾隻小貓出沒,空閒時可躲在被窩裡閱讀,抑或瀏覽各個樓層的風景,徜徉在主人的私房景點裡,發現花蓮的與眾不同。

金蓮領我在木桌旁坐下,翻開地圖仔細以蠟筆標註講解,從民宿位置、鄰近店家、自強夜市到花蓮市區一應俱全,雖然過程中屢遭店貓的「撒嬌攻擊」,卻不改理解的效率,難得勾起「旅人之意不在遊,只在乎貓爪之間」的雅興,當「鬥貓眼」遊戲玩得起勁時,銀色鑰匙正悄悄打開暫且休憩的大門,催促疲累的身軀盡快抵達指定房號,為今日行程畫上3/4拍的休止符。





好不容易卸下所有家當,簡易盥洗後,一面用吹風機烘乾頭髮,一面聆聽電視機發出的聲響,幾分鐘後仍受不了好奇心的誘惑,拿著輕便的數位相機走出房門,宛如配戴放大鏡的偵探一絲不苟的找尋生趣。夜晚,劃破黑暗直搗光亮的走廊散發出獨特的朦朧美,以黑色簽字筆留言的白色大理石,在字句朗讀的剎那抹去原本的冰冷,燃燒友誼的沸點,彷彿把祝福吃進嘴裡,緩緩吐出熱氣般的溫暖。

金蓮說民宿裡的貓咪全是野生入住的,聽起來既訝異又甜美,訝異的是收容愛貓的熱忱,甜美的是貓咪們不怕生,經常跟隨在住客的屁股後面,豎起尾巴靜默守候。當腳跟落入底層的地板時,小Miu Miu以大字型的姿勢躺在媽媽的身邊,突然被蹌踉聲驚醒,立即展現完美的跳躍技巧站上木桌,毫無養貓經驗的我僅能帶著微笑,以撫摸示出善意,沒想到牠卻熟稔大方起來,當起風姿婥約的模特兒,用眼神徹底秒殺暗藏已久的記憶體。





寧靜的早晨腦海裡不停重播昨晚充當小Miu Miu攝影師的畫面,刷牙時不禁噗嗞笑了出來,當毛巾輕輕擦拭臉頰時,8點享用國王大餐的鬧鐘響起,換好衣服便帶著企盼的心情下樓。早已準備妥善的保川,立即從整齊舒適的廚房端上由新鮮水果組成的沙拉、蛋白熟而蛋黃不熟的「未知蛋」、塗上抹茶及奶油的烤土司,追加1杯現磨的熱豆漿,豐盛到讓我說不出話來,趕緊當個乖寶寶定時吃早餐。

用餐時,保川也沒閒著,不但將自己以傻瓜相機拍攝的照片,搭配抒情流行歌曲,如實呈現,還稱職的扮演起解說員,逐張介紹景點及背後的故事,隻字片語皆流露喜愛土地的狂熱,液晶銀幕上示出的一切幾乎是忙裡偷閒,利用幾個小時短暫拍下的風景,卻不見絲毫的迫切,或許是工作與生活難以切換的緣故,使得夫妻倆將工作當成生活也視為旅行,以身作則彰顯呼吸的從容,於此,咀嚼下肚的不僅僅是承載愛心的糧餉,同時也是滋潤心靈露珠,看見比微旅行還奈米的態度。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7-09 10:50:4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上帝,哈利露亞! 2013-07-09 19: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