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 21:52:59張若茵(Jo-Yin)

花蓮吉安.慶修院

有別於往常「花蓮火車站租摩托車」的旅行方式,決定從台北搭乘自強號直達吉安,再步行前往中興路的慶修院。酷熱的天氣,讓人忍不住朝唯一的麵店走去,年約六旬的老闆娘殷勤招呼,見我溢於言表的喜樂,主動關心:「小姐,妳要去哪裡?」說明來意後,立刻展現母親的慈愛,合不攏嘴地介紹一籮筐的旅遊信息,還迫切叮嚀注意安全,簡短的幾句話卻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無意間兩個女人的聲音已反客為主,勝過電視機。





用餐完畢與老闆娘辭別後,憑藉穩健的雙腿好不容易抵達慶修院,儘管遊客出入頻繁,卻怎麼也催促不了進一步的動力,緊盯著懸掛於外牆上的「氣心腹口命」5個字,思考老半天仍是無解。索性,直奔院裡的「手水舍」拿取木杓取水洗手,享受清涼。突然,傳來清晰又饒富磁性的導覽,馬上豎起耳朵湊了過去,順勢揭開謎底。

當我像個好奇寶寶舉手發問時,只見導覽大哥一面滑著智慧型手機,一面得意的笑著:「先從規矩的來。氣大,心寬,口小,命長,這都沒問題?」點頭如搗蒜:「嗯。」「最特別的是平躺的腹字,日語漢字『立腹』意指生氣,現在倒下則代表不生氣,所以整句連結起來是?」「人需大氣,心胸要寬,不生氣,少說話,就會長壽!」恍然大悟的我頓時莞爾一笑,由衷佩服釋惟勵大師寓意深遠的幽默。





日治時期,吉安名喚「七腳川」,是阿美族的聚落,族語意指柴薪富足,後因來自日本四國的移民強佔而改稱「吉野」,為減緩思鄉之情,於此籌建「吉野布教所」,當作傳教據點以安定民心,繼承日本正統真言宗高野派的慶修院,於國民政府來台後再度更名,直到民國86年才頒布第3級古蹟的殊榮。主要祭祀不動明王,奉行弘法大師遺訓,遠渡重洋從日本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傳聞信徒只要手持念珠,雙手合十,凡繞行石碑1圈即復誦密宗佛號「嘛呢囉呢哞」1次,持續108遍即可根除病痛。

撫平雀躍的情緒,仔細觀看周圍的景物,撇除當天(6月15日)慶祝弘法大師誕晨擺設的祭壇外,蓊鬱的榕樹下還有小巧可愛的合掌地藏,身肩紅色披風,右手邊恣肆飄揚的鯉魚旗順理成章演變為象徵法力的權杖。導覽大哥輕聲透露,寺院保留自日治時期傳承下來的文物不多,僅有眼前磨損較為嚴重的石像,若要深入探討恐怕得到鄰近的璟廷精舍,雖然那裡盡是鋼筋水泥的現代建築,但鑲嵌於假山牆垣的舊石像卻是十分寶貝,只是近年隨著住持仙逝,私人住宅無力管轄而逐漸荒廢,乏人問津。





入境隨俗,延續日本真言宗求神祈福的方式,不分男女老幼皆以黑色簽字筆在「護摩木」上寫下自己的心願,牢牢緊繫於樑柱之間的細繩,待每年6月中旬、11月下旬定期舉行「火供護摩」儀式,寺院才將寫滿祝福的木片與薪柴、松葉一起燃燒,象徵心想事成。在紀念品小舖逛了一圈,預備走出時無意見發現一對晴天娃娃,集結自助旅行的經驗,暫且擱下洋洋灑灑的爬文風格,充當日本俳句詩人,簡單寫下「風雨莫測,憑信往前。」便轉身踏上發燙的柏油路,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子逸 2013-07-08 22:06:10

從車站走要多久?

版主回應
從吉安火車站慢慢走,要走半小時,哈! 2013-07-08 23:26:29
cevilla 2013-07-03 14:46:36

這裡好安靜的感覺呢?

版主回應
是的,花東真是個寧靜致遠的好地方! 2013-07-03 22:31:27
Justy 2013-07-02 12:34:05

晴天娃娃真是可愛:)

版主回應
昔日,以為在台北居住得靠晴天娃娃,
如今真安定下來,反而喜歡雨季的涼爽。
2013-07-02 22: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