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22:08:33Art~Oyster~

瑞士(Switzerland)聖加侖(St.Gallen)修道院圖書館(Stiftsbibliothek)

瑞士(Switzerland)聖加侖(St.Gallen)

突如其來的驚喜

Mmmm... I Forgot ....

從蘇黎士(Zurich)搭著火車前往聖加侖(St.Gallen)的路上,熊熊想到昨晚忘了寫信告訴Hotel Weisses Kreuz到達飯店的時間,從Booking.com訂飯店時,已告知飯店櫃台有固定的開放時間,若不在這時間範圍內Check in,要在前一天先告知,所以…我想當火車到達再過去飯店肯定沒人在那裏,所以從我一下火車時,就馬上尋找Information Center想詢問飯店訊息,但外面的雨可是毫不留情拚命的下個不停,只好在車站內排隊詢問售票人員,站在長長的隊伍中,我已經不起再等待了,因聖加侖修道院圖書館(St.Gallen Stiftsbibliothek)關門時間已經一分一秒的逼近,於是推開車站大門走出門外,這扇門讓我遇見了幸運之神,遇到一位慈祥的父親帶著孩子出來玩,正站在車站屋簷下躲雨,機會來了…趕緊向前求救。

Hotel dom-St.Gallen
http://www.hoteldom.ch

他卻說:「Information Center現在沒開,所以拿不到地圖也問不到飯店資料。」剛好遇到這位爸爸是聖加侖本地人,住在舊城附近,他一路上帶著我去找飯店,沿途還為我介紹附近的景點,也順道介紹他的家,哈…他老婆剛好就在門外等待他們回家,孩子們不約而同一直跟隨在父親後頭走著,可能對於亞洲臉孔的好奇,邊跑邊玩的跟著我們找飯店,他為了怕我超出預算,還問我多少錢可接受,其實不要太貴我都可以,其實內心一直怗記著聖加侖修道院圖書館(St.Gallen Abbey Library/Stiftsbibliothek)快關門的時間,所以當他帶著我前往Hotel Vadian,馬上又為我介紹飯店旁就是聖加侖著名的教堂和圖書館,二話不說就決定住進Hotel Vadian。

聖加侖這座城市和波登湖(Bodensee)相鄰,大家又稱此湖為Lake Constance,其實這個面積536平方公里的湖又稱為邊界湖,原因是湖泊位於三個國家交界,分別為瑞士、奧地利、德國,而我從聖加侖搭火車前往德國時,火車就是沿著波登湖開往德國。

德國林島(Lindau)
http://www.lindau.de

火車沿著波登湖(Bodensee)行駛著,前往德國慕尼黑時,經過德國舉世聞名的渡假城市林島(Lindau),而波登湖可說是德國境內第一大湖泊,也是歐洲第三大湖泊,因波登湖的美景,讓林島成為各國旅客爭相拜訪的渡假勝地,有了美麗的湖伴隨著旅行,搭著火車欣賞波登湖也是非常迷人的一種方式了!!

Hotel Vadian
http://www.hotel-vadian.com/
Gallusstrasse 36,
9000 St. Gallen
Tel:41 (0) 71 228 18 78

推開大門走上樓梯到達飯店櫃台,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半個人出現,拚命的按著櫃台旁邊的呼叫鈴,也是沒人應聲,手錶上的時間一直提醒著我,圖書館就要關門了,我只好拉著行李直接衝過去,時間不等人了,只好晚點再回來飯店訂房吧。

當我回飯店時,櫃台已經有工作人員了,我把剛才發生的事情告訴她,她說:「有聽到鈴聲,但等她上來時,已沒看到人了。」哈…我的心可能太急了,真的好怕圖書館關門,就無法親眼目睹美麗的風采,她開始敲打著鍵盤為我找房間,晚餐時間也到了,她邊作業我順便問她附近哪裏有好吃的餐廳,果然問對人,她可是美食主義者,於是直接上網查詢並拿著地圖分享好吃的餐廳,我實在太樂意接收所有她推薦的美食,只是她認定非常好吃的Restaurant Alte Post,竟然週未都沒營業,讓她大嘆可惜,我難免也覺得失望。

Provalora
http://www.provalora.ch/
Postfach 10  
Oberdorfstrasse 23  
CH - 8556 Wigoltingen
Tel.:+41(0)52 763 40 22

這飯店用Provalora這牌子的洗髮精和香皂,

非常好用而且洗起來身體都有淡淡的花草味,非常舒服。

聖加侖修道院圖書館(Stiftsbibliothek/St. Gallen Abbey Library)
http://www.stibi.ch/
Klosterhof 6d CH-9004 St. Gallen
(CHF$10 Swiss Passfor free)
Time:Monday-Saturday 10:00~17:00
Sundays and public holidays 10:00~16:00

我拉著行李直接前往聖加侖修道院圖書館,左走右走就是找不到圖書館的入口,趕快找個人問問,遇到一位年長者,拿出我的資料上面寫著Stiftsbibliothek,他因為聽不懂英文,直好一直跟我說Sorry,但他走沒幾步路,馬上回頭來找我,他終於明白我要去的Stiftsbibliothek在什麼地方,他指著圖書館的方向,我馬上飛奔過去,美麗的圖畫館我終於到了。

我推開大門,腳步加快,一路跑上樓梯直奔櫃台買票,還有半個小時就要關門了,櫃台售票員正在講電話,我耐著心等待,我緊張的眼神正好和售票員的女兒四目相接著,要結帳的人一個一個的出現在我旁邊,沒想到售票員掛完電話馬上回頭問Who is first?沒想到被別人捷足先登,但誠實的孩子馬上回嘴告訴她媽媽,我才是第一位,哈…很快又很順利的買到票,並將我大大的行李先交由櫃台人員保管,小背包放在免費寄物櫃裏鎖著,心裏可是相當興奮,臉上笑容肯定是燦爛無比的,哈…馬上前往圖書館,進入前要先換一雙室內拖鞋,室內拖鞋上包著塑膠套,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護古蹟而作的。

當我走進圖書館時,真的太讓我驚豔了,我的眼睛都捨不得眨上幾秒,盯著圖書館內所有的景色不停的注視著,有著全世界最美麗、最古老圖書館的美名,的確實至名歸,這一切的景象真的讓人嘆為觀止,有點不敢相信,古世紀人們的藝術美學是如此崇高,打造出如此美侖美奐的讀書殿堂,而牆上旁的書籍實在令人好奇,真想穿過鐵絲網將它拿出來翻閱,學習古代人在此讀書的模樣,我問了工作人員,她告訴我這些都是影印本,真的書籍有些放在其他地方收藏著,有些放在圖書館的玻璃櫃供民眾參觀,而從網路資料得知此圖書館內可是擁有十五萬冊的珍貴藏書,其中還有二仟冊的珍貴手稿,於是不停靠在玻璃櫃上盯著這些我看不懂的古字瞧上好一會兒,沒想到當我一轉身,竟然有一個玻璃櫃裏放著木乃伊,我嚇了一跳…但心想應該只是造景,木乃伊應當是假的,又問了工作人員,沒想到她的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這木乃伊可是真的,而且好像和教堂的教主還是什麼人有關,哈…英文不好,聽的不是很懂,只知道這個木乃伊來歷不小,失敬…失敬…

從這門走進去就是美到無話可形容的圖書館,

雖然好捨不得離開,但能親眼看上一眼,心裏面已相當滿足,

因圖書館內是禁止拍照,所以我在這可花了好多錢買POST CARD,

希望能永遠珍藏跨時空來到現代的圖書館面貌。

哈…在圖書館外面的花園閒晃,

不停幻想古世紀的人們在圖書館唸書的景象,

那種埋在文字的氣味裏…那樣博大精深的知識,

所帶來無窮智慧和幸福感,是如今的我們無法深刻體會。

聖加侖修道院大教堂(St. Gallen Kathedrale/Abbey Cathedral)
http://www.cesg.unifr.ch/de/index.htm

走出圖書館馬上轉往聖加侖修道院大教堂,這個教堂建於18世紀(1758~1767)的大教堂已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聽說當時此教堂是拿來炫富而建造而成的,所以可以看見金碧輝煌的金色雕飾,內部整體以莊嚴的白色來佈置著,並搭配著淡淡的綠色藤蔓和葉子,有種生氣盎然的氛圍,遊客一批接著一批的進來,也許是教堂挑高的空間,讓人感覺不到吵雜的說話聲,反而有種聖潔寧靜的感覺,我不停的看著人們的表情,大家進入教堂都是肅靜而且尊敬,也許靠近神的地方,大家都是充滿著敬畏。

天色漸漸暗了,教堂持續開放著,教堂隱約可聽到唱詩班的歌聲,

祈禱文正式在寧靜的夜空呢喃…呢喃…的劃破天際,

等待黎明破曉,保祐平安的每一天。

夜晚的教堂有種神秘的美,值得走出戶外夜遊散步去。

PFALZKELLER FORUM
http://www.pfalzkeller.sg.ch/
Staatskanzlei des Kantons St.Gallen
Raumnutzung
Regierungsgebäude
9000 St.Gallen

從教堂旁走到這裏時,真的被PFALZKELLER FORUM造型給吸引住,又不斷聽見洞內傳出的歌聲,雖然想進去瞧一瞧,但又怕這裏是禁止外人進入,正在猶豫不決時,有一位先生從裏面走出來了,非常熱情邀請我進去欣賞拍照,正如我所願,於是走了進去,正好有樂團在練唱,歌聲和曲調都是我喜歡的,乾淨的嗓音加上輕快又有節奏性的旋律,當我想問他們是瑞士本國樂團嗎?帶我進來的這位先生,卻說他英文不好,昏到…他只好去請一位會說英文的人來,他告訴我他們可是聖加侖當地小有名氣的地下樂團,晚上這裏有Live Band的表演,一個人收費好像十多塊瑞士法郎,他看我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於是邀請我晚上7:00來這聽音樂,當我聽完他們的介紹,就覺得這裏是個很酷的地方,之後查了這個地方的資料,原來那個圓弧形的拱門是可以收下來的,真是酷斃了…當他收下來就像是平地一樣的平坦,只有微微突出的鐵物,非常有創意的地方。

圓弧形的場地,椅子也排成圓弧,正準備歡迎大家來聽歌。

猶如穿越時光回到未來的感覺

他們就是今晚Live Band的樂團,

年輕大男孩,歌聲非常優美

值得讚賞並具潛力的樂團。

一整排衣架供觀眾掛外套,方便在舞池跳舞,

但這一晚我失約了,因…我去山上賞夜景了。

走出門外瞧見這一幕,路上還有禁止車輛進入的裝置,

那二個黑色圓柱型裝置是可伸縮的,

白天收起來,晚上升起來,酷…讓城市變的更美好。

Restaurant Drahtseilbahn
http://www.drahtseilbahn.ch/
St. Georgen-Strasse 3 
9000 St.Gallen
Tel.: 071 222 42 17

到推薦的餐廳吃晚餐了,餐廳外觀沒有太多的裝飾,簡簡單單白色外牆和一個黃色Restaurant Drahtseilbahn招牌,餐廳內的餐點每天都不一樣,隨著主廚的心情和食材而提供。

我挑了一個有聖經文字的木頭大圓桌來坐,很喜歡這桌子的味道,

和今天的Stiftsbibliothek圖書館有種相互輝映的氛圍。

牆上掛滿許多看似名人自畫像,卻是以輕鬆詼諧的漫畫呈現,我好像走進一間不只是餐廳,還有藝廊藝術氣息的地方,瑞士人對於生活品味確實有他們的堅持和講究之處。

今天的主餐是Schweinspiccata Milanese,這個肉是用麵粉裹起來炸,看起來有點軟滋滋的感覺,吃起來卻是卡滋卡滋的口感,因酥脆的外皮整塊肉都提味起來,簡單的烹調方式卻是如此的美味,好奇的我又開始有很多問題,於是問了服務生,他說肉的外皮裹著一種就Milanese的東西,什麼米蘭人的東西,我表情一陣困惑?接著他寫著1 egg and other stuff調配而成,因店員英文表達的有限,於是他請我上網查,哈!!接著我又吃到沙拉裏面有個白白的東西,吃起來不像白蘿蔔,有著甘甜香脆的味道,於是又問他,他寫了這二個字waldorfsalal selleri,這是什麼啊?真該來學德文,不然都看不懂,哈!!所以吃了這些美食進肚,我還是無法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作成的,有點霧煞煞。

Herbstsalat沙拉清爽美味,沒有重重的調味醬汁味道。

 Schweinspiccata Milanese Spaghetti an Tomatensauce麵條搭配著酥炸肉塊超美味

這間餐廳從吃飯時間就陸續有客人出現,餐廳內總共只有二位工作人員,男生負責幫客人點菜送菜,女生是廚師,所有的菜都是由她親自操刀的,店內望過去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很容易引起注意,廚師特地跑來問我晚餐吃的如何…可能很怕不合我的胃,但這裏的料理對於我來說可是十足的美味,我直接給予讚賞,並且說她煮的菜非常好,讓她開心到快飛起來了。

非常友善又有親和力的服務生,不管有什麼問題都可請教他,哈…他看我在看地圖,還告訴我餐廳旁有條路可以走到山上去看夜景,那裏拍照超美的,不要錯過聖加侖山上的美景。

Mühleggbahn Station可以搭車到山頂上看夜景,

也可以選擇走路上山,走上去約8~10分鐘左右。

在Mühleggbahn Station旁的建築牆上出現有趣的插繪,

耐人尋味的畫面,第一眼的感覺是溫暖,

聖者給熊麵包與地上一堆火,感覺有施捨救濟的意義。

吃飽飯後,開始散步賞夜景,在聖加侖夜遊非常舒服,又安靜又優閒。

Restaurant Alte Post
http://www.apost.ch
Gallusstrasse 4
9000 St.Gallen
Tel:071 222 66 01

飯店老闆推薦超級好吃的餐廳,可惜我無緣吃到,因我在St.Gallen的時間剛好遇到餐廳都在休息,所以無語問蒼天了,好想品嚐Alte Post的料理,感受飯店老闆口中一直說著Very Very good,而且還有口水快流下來的感覺。

聖加侖的夜晚燈火通明,教堂和各式建築物相鄰,

濃濃宗教的神秘感在夜裏慢慢散開來,也讓我看見聖加侖不同的景色。

Zollibolli St. Gallen
http://www.zollibolli.ch
Marktgasse 19
9004 St. Gallen
Tel:071 228 10 10

這家玩具店計畫明天早上一定要來光顧,

所以站在門外仔細看一下店內的東西,

並且記住明早開門的時間,準備來尋寶。

 SPISERMARKT
http://www.spisermarkt.ch/

夜裏的Shopping mall寧靜的氣勢不輸早上忙錄的人潮,也是別有一番風情。

PKZ
http://www.pkz.ch/

這家品牌的服飾店,實在是被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圖案給吸引住,

不然真的不會往這裏看,也不會認識PKZ這家瑞士服裝設計品牌。

夜已深了,天氣隨著夜幕低垂愈來愈冷了,

但心裏卻是暖呼呼的,想起…

慈祥的父親、有趣的飯店人員、親切的餐廳服務生,

還有引薦我進入地下洞內看樂團排練的中年男人,

這一切讓我在聖加侖感覺多了許多的朋友,也得到無比的溫暖。

 

◎延申閱讀St. Gallen Switzerland-The City Of Architecture
http://www.high-end-travel-switzerland.com/St-Gallen-Switzerlan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