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15:55:09古皮之紅龜粿

「自」得其「樂」

圖一/盂蘭盆會,榮燈盛景

我將對自己暫且的生活有所愉悅,車子駛北往南,隻身異地的快感便是藉著所謂的第六感,去回邊境。

第六感如蜥蜴天成的變色能力。當我猶豫台北與基隆的曖昧之行,走入捷運,喘一口氣則買了張區間車車票,上行進入了台鐵車站後發現一班難得的開往基隆的自強號,想必車廂內的絕大部分也分不清票種與面額的相對關係,「這班係到基隆還是福隆?」隔壁來了酷似漁民的老者跟我確認了方向,沒錯的,基隆已封城,獨為觀賞者及遊行隊伍的天地,商家燈火猶在,卻心在聲囂,或惦記賠本的一晚。我是魂般穿蕩巷衖,欣賞所謂的「雞籠中元祭」,也笑看那結黨攀高而探頭的群眾,側身在諸多相機及媒體之外,在「人團」的最後方感染節慶的新舊交歡,人鬼同樂?還是,只是一場藉鬼為樂的自私的人?總之,隊伍中的爐主主委與活動執事富有炫燿宗親聯會的驕傲氣勢,而狂歡節似的街口卻再也容不下所謂悲愍的目連,我只看到愚親,喧嘩,財富,或者全球化的非本土性氣息。

眼見時序不早,不是早點收束行程回台北,就是得搭車前去「望海巷」,背包中有張活動表,告訴我搭往八斗子的班車,也提醒著我凌晨可直達台北車站的方便門。與一群他鄉陌客同擠在103號的車上,司機要大家往內「擠」,也不大准許其他小站的人「上」。我試著放空心思,靜靜地聆聽身旁人的對談與喘氣,窗外的人偶而指點著車內的光景,車內凝聚著信念,是否只是想一睹盛景的甜食?單眼一個比一個長,腳架掛在腰間衍如「希望」的義肢,「希望」如果落空了,義肢至少可以拄沒用的身軀。讓自己再到另個國度捕風捉影。

會場的法會已進行到最後,也就是說我來的正是時候。

讚頌,施咒,敬拜,打印。最重要的還是在主舞台上頌揚地方政府與主辦單位的勞心勞力。只聽見身旁等待吉時放燈的宗親碎唸「要(放)屁回家自己(放)屁,講這麼多,有看時辰的耶!」如是,「時辰」對於華人而言是種「順吉凶勢」的表徵,儘管行程跑的怎麼零散,也得在對的點上做最重要的事情。這一串約略一小時的放水燈前的儀式,我仍或停且走,拍被拍的那些人,看被看的那些燈,聽說不完的中元慶典故事,當然也會自顧個兒站在預想水燈啟程的關口,想要抓點想要的風影,走在攝影大哥前宛如大會單位成員的護送著燈座,我在水岸邊百台有腳的相機大砲前呼吸,理直氣壯的行走與跪,光點形塑在螢幕,直到波上泛著幾盞「郭家今年大旺」的喜訊,相機宣告沒電,我癱瘓在原地,在凌晨十二點前五分鐘,再多的回眸,也得搭上回台北的國光號。車上的人不多,會不會是我的智慧未開,也許,這般車早已客滿?

車子在監察院前的路口放我下車,這是唯一在凌晨時可以放心奔跑的路口,好寧靜的台北城,月亮在新光大樓頂依舊圓著,衣服乾濕已不是累與不累的分際,純粹地掌控了這一天自有的樂活經驗。

我對自己暫且的愉悅視為生活的重心,誰都不知道在將來會有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理由套住翅膀,像雞場的雞飛不起混重的肉體,像紗網下倦怠的孔雀即使開屏也失去了活著的動機,像折翼的天使變為凡人的苦。
圖二/遠火的讚嘆,近人也得對他的思念
圖三/召喚,招魂,昭示
exioi 2013-05-20 02:30:45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08-09-04 10:40:01

「自」得其「樂」
很有意境
要如何自樂
要看自己
但一般時候還是自煩多多的

Uncle 2008-08-22 07:16:40

本來就自得其樂就好囉

寫的很有深度
跟海一樣ㄛ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