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22:22:36古皮之紅龜粿

花蓮,離開之前



環島的日子終告有個結束,今天硬著頭皮前去花蓮所謂的名產店拍些相片,問些基本資料外,雨水溼濡牛仔褲踝,不管哪個「曾氏」哪個「阿美」也都引不起我食慾,自問花蓮「名產」為何?麻糬存在的意義又有多少文化故事足以讓人傳頌?近期花蓮推選觀光名產選拔,曾記手工麻糬落在第三名之外,而「粟餅」亦不在十名之內,不禁想起花蓮的「麻糬文化」是「糬」還是「麻糬」。

當然,這兩次在花蓮的時間都不長,前次的兩週左右讓我不甘外出,多待在家裡整理些去年丟回老家的書堆故紙。前幾天搭乘友人六哥的轎車回花,一路雖遇砂石車撞山壁及前年颱風的山崩交通管制,耽誤了一小時有,也能趕在六點半前回到花蓮高中附近的魯豫小吃喀些麵片小菜,之後的幾天多有小雨,我們或者跟其他朋友的見面自然不出自家百米距離,對於日前通過的論文寫作總是擺置書包內,即便腦子不時揣想操作模式,對於花蓮愈將陌生的我來說,套一句六哥的話:「我以生為花蓮人為榮」自許並自我榮典。可惜,十年塞外,鄉音改不改,鬢毛未催,人也慌了。

明天我將搭上回南部的班車,在步調不快的另個鄉裡走闖。朋友Kuo的授課班級將要啟動,這幾天忙著備課的他讓我有點起毛,因為我的班級在哪?教課書的篇目有什麼?以及學生人數不斷攀升的窘態讓我得提心多少?這些困境在「老朋友」的眼中是小意思,幾十年的教學經驗中上百人的教室不在話下,我當然有挑戰百人班級的壯志,只是,我不愛沒有把握的遊戲,如果我能開手邊專書專家的作品,總會比前輩們挑好的大雜燴來的趣味。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