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1 13:55:18格蘭蒂絲

誰適合婚姻?

前幾天,一個69年次的女生跟我大力鼓吹〝不婚〞的理念,她說,她不喜歡別人干涉她的生活,她也不想去管對方的一切,所以她應該比較適合不婚。
看我不以為然的臉,她便再搬出〝專家說〞…這理論,想說服我這只相信〝專家說〞的處女座。

「專家說,這世界上真的有不適合結婚的人,但他們並不自知,而是等到婚後才會慢慢發現自己天生不適合婚姻。而我的個性既不愛管人而討厭被管,可能也不適合結婚吧!」69妹妹說

剛開始,我只是靜靜的聽她說並吃著我的乾麵及好吃的滷菜,但我發現…乖乖!這女孩子的思想也太怪了點,我想,需給他另一個觀點。

我微微笑「你知道嗎?這世界上其實〝並沒有〞任何一個人適合婚姻制度,因為沒有誰喜歡被責任及壓力束縛住,結了婚就等於為對方完全付出,有了小孩你又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去照顧他、栽培他,甚至還要承擔他日後捅一堆簍子給你、又棄養你的風險,這麼吃力不討好的事,有誰是願意的?
而願意接受婚姻的人,就表示他肯接受這些所謂的責任和壓力。
沒有人天生適合結婚,只是要看你願不願意接受而已。」

聽完我說的話,她一臉錯愕,我想,她可能以為我會認同她的說法吧!以一個已婚又挺個大肚子的67年次女生來說,應該是會舉雙手贊成她的說法並大聲痛斥自己為何竟有早婚的錯舉。

「小孩?不是有人說那是甜蜜的負荷嗎?」我感覺的出來,她仍在做最後的掙扎。

我又笑了「既然是甜蜜的負荷,那…是不是表示他願意接受這樣的壓力呢?所以他的心境有了轉變,小孩成了他甜蜜壓力的來源,在施與受的角色扮演中,父母變成了施予者,並不再只有兩人世界單純互動生活。」

眼看著她節節敗退啞口無言,無力反駁我的說法,…我是不是該留點門面給她?

上一篇:爛廠商